环球聚焦点丨境外媒体关注五中全会公报:中国有信心直面各种挑战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作者: 编辑:付勇钧 2020-10-31 22:56:59

内容提要:10月29日,备受关注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正式发布。公报擘画了中国未来五年乃至十五年的发展蓝图,被众多境外媒体加以关注和报道。

“相较发展速度五中全会公报更关注发展质量”

“投资者期盼中国促进科技创新的具体举措出台”

公报表明中国有信心直面各种挑战

10月29日,备受关注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正式发布。公报擘画了中国未来五年乃至十五年的发展蓝图,被众多境外媒体加以关注和报道。

彭博新闻社的报道注意到,相比发展速度,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更关注发展的质量。报道指出,公报显示,中国把科技自立自强提升到国家战略支撑的高度,提出要把中国建设成科技强国,在经济增长方面则更加强调高质量发展。

彭博-加拿大商业新闻网(BNN Bloomberg)的报道归纳了多位市场分析师对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的分析。报道指出,澳新银行经济学家团队认为,尽管公报没有提出具体的经济增速,但提到了中国的人均GDP要在2035年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该团队认为这意味着届时中国的人均GDP将与韩国、以色列或者是西班牙相当,按现值这些国家的人均GDP在35000到40000美元之间。

在创新推动经济发展方面,瑞银分析师团队认为,公报对科技和创新的强调意味着中国将会加快产业升级的步伐,未来将在研发和教育方面加强投入。中国还将向基础研究和前沿研究等领域倾斜更多的资源。

在促进国内消费方面,高盛集团经济学家团队认为,中国通过促进国内消费来实现可持续增长意味着中国将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注重各区域以及各行业的经济增长的平衡。

《南华早报》的报道注意到,公报提出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报道指出,科技创新是实现这一规划的重要支撑。

路透社的报道关注了公报中有关经济增长、国内国际双循环、科技创新、人口老龄化等内容。报道注意到,公报再次强调了要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并提出产权制度改革和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要取得重大进展。

路透社的报道还关注到公报中与科技创新相关的内容。报道指出,投资者们正期盼中国促进科技创新的具体举措的出台。

美国全国公共广播电台(NPR)的报道指出,公报显示出中国一方面加倍努力地发展高科技产业,一方面促进国内消费,以此来减轻其经济增长对贸易的依赖。这种自力更生的战略体现在“双循环”的提法中。报道认为,公报传递出的信息是中国有信心去直面各种挑战。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