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力协作 天津多箭齐发统筹推进信创产业发展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吴巧君 编辑:李松达 2020-11-02 11:31:51

内容提要:记者从日前我市召开的信创产业成果转化项目对接交流会上获悉,为了大力发展信创产业,我市成立专门的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置在市工信局。目前市工信局正围绕组建1个工作专班、绘制2张图谱、编制1个规划、开展2项行动、打造1个集群、加快推进信创谷建设等方面统筹推进信创产业发展。

目前市工信局正围绕组建1个工作专班、绘制2张图谱、编制1个规划、开展2项行动、打造1个集群、加快推进信创谷建设等方面统筹推进信创产业发展。

天津北方网讯:记者从日前我市召开的信创产业成果转化项目对接交流会上获悉,为了大力发展信创产业,我市成立专门的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置在市工信局。目前市工信局正围绕组建1个工作专班、绘制2张图谱、编制1个规划、开展2项行动、打造1个集群、加快推进信创谷建设等方面统筹推进信创产业发展。

当前,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已成为促进国内信息技术产业高质量发展,构建国内产业大循环的关键环节。我市提出要把大力发展信创产业作为抢抓新机遇、融入大循环、打造新格局的重大战略举措,以及作为推进自主创新和原始创新、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战略引擎。市工信局目前建立了天津市推动信创产业高质量发展工作专班,开展“梳理堵点痛点难点问题”和“上门拜访争取”专项行动;并开始着手梳理全国产业布局,编制全国“大地图”,进一步摸清天津底数,绘制产业图谱,以便做好顶层设计,加快编制信创产业规划;同时,将进一步打造信息安全产业集群,加快推动信创谷规划建设。

目前,我市信创产业集群效应逐步显现,初步形成全国领先的包括CPU芯片、操作系统、数据库、安全软件的信创产业链布局,聚集了中科曙光、麒麟软件、天津飞腾、南大通用、神舟通用、360等一大批信创领域龙头企业,是全国产业链条最全、产业聚集度最高的发展聚集区,产业发展优势突出。在今年工信部组织的全国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竞赛中,我市信息安全产业集群脱颖而出,成为全国20个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之一,标志着我市信创产业基础及产业培育工作进入全国“第一梯队”。

此次召开的对接交流会,由天津中科先进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主办,市高新技术企业协会、市信息安全产业集群促进中心承办。来自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深圳北斗应用技术研究院、天津城建大学、天津职业大学以及麒麟软件、360、中关村工信二维码技术研究院等知名专家代表分别进行了科技成果主题讲演,到场的院所、高校、平台机构以及企业家代表共计200余人。

“对接交流会以信创产业为切入点,搭建了一个成果转化平台,有效地推动院所、高校和龙头企业进行技术交流协作,助力企业转型升级。下一步,市工信局将加强央地协同、市区协同、委办局协同,凝聚‘产、学、研、金融、中介、创新、应用’各方力量推动和促进企业间的沟通交流,推动产教融合与产融结合,真正助力信创产业升级,贡献生态构建。”出席对接交流会的市工信局信息技术发展处处长孙晓强称。(津云新闻编辑李松达)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