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充分发挥“头部企业”创新带动力 推进高质量发展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李莹 编辑:李彤 2020-11-02 20:21:00

内容提要:“以科技创新催生新发展动能。”落实总书记要求,天津充分发挥“头部企业”的“吸附力”,带动相关创新元素向天津聚集,打造产业新生态,形成新发展动能,推进高质量发展。

如不能正常浏览请选用IE浏览器

天津北方网讯:“以科技创新催生新发展动能。”落实总书记要求,天津充分发挥“头部企业”的“吸附力”,带动相关创新元素向天津聚集,打造产业新生态,形成新发展动能,推进高质量发展。

作为国内智能语音“头部企业”,今年初,科大讯飞在天津港保税区,启动建设“北方声谷”人工智能产业聚集区,以智能语音为引领,打造产业新生态。为聚集更多创新元素,科大讯飞开放了自己的智能语音基础应用平台,并把部分基础应用投放平台,供相关领域研发团队使用。使用者对基础应用进行二次开发后,可以把研发成果反哺平台,扩大产业生态,同时,这些成果也能帮助科大讯飞进一步优化基础应用研发,提高市场占有率。目前,这个平台已经吸引了157万家实名认证团队,开发出了90多万的应用。

看中科大讯飞对具有研发潜力的团队和企业的吸附力,天津主动设立专项资金,有针对性地吸引平台上的企业落户,推动他们在天津实现产业化发展。

等车时间,进行线路等相关信息提示,这款智能公交站牌,就是小约科技公司研发的,作为一家科技型人工智能企业,小约科技从北京来到天津,不仅增加了与科大讯飞的深入合作,更在短时间内实现了研发项目的产业化。

现在,在智能语音的基础上,小约科技已经研发出多款“智能+”产品,市场也已经扩展到全国十几个城市。发挥“头部企业”聚合效应,进一步完善产业生态,截至目前,“北方声谷”人工智能产业聚集区,已经吸引了200多家企业注册,超过1.6万个天津AI开发者互动合作。

产业生态的良性循环,让智能语音的上下游企业得到充分发展,同时也为科大讯飞提供更多可能性,借助企业的研发,科大讯飞不断拓展自身业务,截止目前,在津直接投资企业已达7家,涉及教育、医疗、智慧城市等多个行业。今年9月份,科大讯飞再次将AI录音笔的总部,落户天津。

以头部企业为引领,加快产业聚集。天津将人工智能领域,细分出自主可控信息系统,智能安防,大数据,先进通信,智能网联车,工业机器人,智能终端7条产业链,分别吸引相关头部企业落户,带动产业链发展。截至目前,这7条产业链关键节点上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已经从2018年的300家发展到650家,主营收入从当时的1000亿增长到1700亿元。(津云新闻编辑李彤)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