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绿色发展节能先行 “零能耗”实现落地应用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翁菁 编辑:李彤 2020-11-04 20:23:00

内容提要: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建议》提出,要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全面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天津正在大力打造、推广“零能耗”建筑,利用可再生能源,实现自给自足。

如不能正常浏览请选用IE浏览器

天津北方网讯: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建议》提出,要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全面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天津正在大力打造、推广“零能耗”建筑,利用可再生能源,实现自给自足。

在中新天津生态城科技园区,一座屋顶布满太阳能光伏板的白色小屋格外引人注目。道路两旁,配有光伏地砖、光伏路灯杆以及光伏垃圾桶,通过电缆输送电能。

在这里,家用电器所需的电量全部依靠太阳能供给。

这座零能耗小屋,实现百分百绿色能源自给自足,富余的电量还能输送到电网。而小屋的“大脑”,这套管理系统,可以根据温湿度等不同环境,自动调节居家、办公等区域的用能设备,达到最节能状态。

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关于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的要求,天津支持绿色技术创新,推进重点行业和重要领域绿色化改造。眼下,生态城正将零能耗小屋的技术整体复制推广,发展绿色建筑。这处办公用房,将会是零能耗改造的首个试点。生态城联合电力部门,在这里加装太阳能光伏板,增加光伏面积,同时,安装能量监测系统,实现可再生能源持续供应。这两天,改造方案基本确定,预计年底将启动。与此同时,零能耗小屋的家电最优节能方案,也已经有600多户生态城居民使用上了。

家住荣馨园的李亚前,最近更换了一块新型智能电表。有了它,家中所有电器的实时用电功率、历史用电情况,都显示在手机上。后台还会根据家中各个电器的使用情况,给他推荐用能建议。

目前这款新型智能电表,户均节能超过10%。下一步,电力部门将在多个场景,继续推广零能耗技术。(津云新闻编辑李彤)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