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心中信念 奋战扫黑一线 河西区人民检察院许涛承担多起涉黑涉恶犯罪审查工作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晚报王赫岩 编辑:孙畅 2020-11-05 08:56:09

内容提要:今年36岁的许涛,现任河西区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副主任。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许涛承担了多起涉黑涉恶犯罪的审查工作。面对形形色色的犯罪嫌疑人,许涛从无畏惧,勇于担当,总是能用夯实的证据将嫌疑人定罪。

  天津北方网讯:今年36岁的许涛,现任河西区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副主任。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许涛承担了多起涉黑涉恶犯罪的审查工作。面对形形色色的犯罪嫌疑人,许涛从无畏惧,勇于担当,总是能用夯实的证据将嫌疑人定罪。

  2019新春伊始,为推动涉黑涉恶重点案件侦办工作,许涛办案组成员承接起河西检察院与河西区扫黑办、分局扫黑专班的对接工作,协助区扫黑办梳理案件举报线索130余条,会同分局扫黑专班多次集体研究案件,听取了公安机关对10余起中央督导组反馈的涉黑涉恶重点案件情况,全面掌握了案件办理进度,并结合案件侦办情况提出问题,明确了案件下一阶段的工作方向,推动落实中央督导组反馈的涉黑涉恶重点线索案件深挖彻查。基层检察院刑检部门普遍存在人少案多的情况,办理扫黑除恶重点督办案件的重任落到了许涛办案组的肩头,案件量激增、犯罪事实疑难复杂……许涛带领大家顶住压力,攻克了一个又一个案件“难关”。

  市政法委督办案件的王某某系列案件犯罪手段新颖,跨越时间长,社会影响力大,侦查确证困难。许涛办案组经抽丝剥茧、深挖彻查,一共阅卷33册,形成了203页、10万余字的审查报告,4万余字的案件汇报材料,并通过远程视频提讯犯罪嫌疑人,完成认罪认罚具结书的签署工作。在此期间,经有效引导侦查,补充证据材料27册,追加犯罪事实2起。最终,该案被告人均获有罪判决。

  刘某某涉恶系列案件是公安部、市政法委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督办的重点案件。许涛接办案件时,距离办案期满已经时日不多。该案总共涉及21名犯罪嫌疑人、5个罪名、8起犯罪事实,案件体系繁冗复杂、犯罪事实取证困难、涉案金额特别巨大。满满两柜子的卷宗需要逐页研读、摘录,复杂的犯罪情节需要从上百人的言辞证据、物证书证中拼凑完整,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部分还缺少审计报告厘清账目,需要补充侦查的证据头绪纷繁……许涛启动了“全天候办案模式”,在疫情最严峻的时期,他每天早晨8点准时到岗工作,中午饭后习惯性加班1小时,16点半到21点还要参与社区值守,执勤后许涛往往还要继续加班。

  付出必有收获,经过2个月的连续奋战,刘某某系列案件在完成了106册案卷的阅卷工作后,形成了670余页、33万余字的审查报告,3万余字的案件汇报材料。在此期间,召开诉侦会议3次,累计时长达10余个小时,经有效引导侦查,公安机关补侦到案了关键证据。2020年3月17日,河西检察院认定刘某某等人系恶势力犯罪团伙,以刘某某等人构成寻衅滋事罪、敲诈勒索罪、非法拘禁罪、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骗取贷款罪向天津市河西区人民法院提起公诉。

  出庭公诉前,许涛及其办案组成员加班加点,重新梳理相关事实证据,针对证据逐项讨论分析,就辩护人可能提出的质证意见、答辩意见逐一论证准备。庭审过程中,许涛办案组详细讯问了各被告人,对被告人的辩解及辩护人的质证意见、辩点结合案件事实证据作出有力驳斥。最终,河西区人民法院对刘某某系列案件的全部被告人均作出有罪判决,案件办理取得了良好效果。

  在办理一起聚众斗殴、寻衅滋事案件时,犯罪嫌疑人拒不认罪,并公开威胁恐吓。对此,许涛只说了一句“我们怕了,老百姓怎么办”,就继续投入工作。为了肩上的责任,许涛始终保持着攻坚克难、强力扫黑、铁腕除恶的坚定信念,奋战在扫黑除恶第一线。(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