惩恶扬善 坚守正义──记河西区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副主任许涛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韩雯 编辑:孙畅 2020-11-06 08:54:21

内容提要:在扫黑除恶这场战役中,作为岁月静好的守护者,公、检、法、司当仁不让是先锋队、主力军,如何筑牢平安基石、如何让正义不缺席?每一名参战人员用法律利剑涤荡黑恶势力,用累累的硕果践行着惩恶扬善的质朴誓言。

  天津北方网讯:在扫黑除恶这场战役中,作为岁月静好的守护者,公、检、法、司当仁不让是先锋队、主力军,如何筑牢平安基石、如何让正义不缺席?每一名参战人员用法律利剑涤荡黑恶势力,用累累的硕果践行着惩恶扬善的质朴誓言。

  在影视剧中,正与邪交锋的画面,您一定不会陌生,作恶多端者,在“穷途末路”时,必定会露出狰狞的面目。同样,在扫黑除恶的战场上,对手张狂,恐吓、威胁办案人员的事时有发生。“我只要不判死刑,出来之后,一定与你同归于尽。”这是河西区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副主任许涛,在办理一起涉恶案件时,犯罪嫌疑人放出的狠话。“我们若是怕了,谁来伸张正义,老百姓又由谁来保护。”心有忠诚,行有方向,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坚定决心,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许涛干在先、冲在前。

  2019年新春伊始,本该是举家团圆的时刻,正值扫黑除恶进入到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在“小家”与“大家”之间,许涛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坚守岗位。为推动涉黑涉恶重点案件侦办工作,他像一只永不停歇的“陀螺”,成为检察院与区扫黑办、公安机关对接的桥梁,采取“提前介入”方式,靠前作为。协助区扫黑办梳理案件举报线索130余条,与公安机关扫黑专班一起研究案件,集中会诊案件疑难问题,提出解决办法,明确下一步工作方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许涛和一同奋战在扫黑除恶一线的战友们,用夜以继日的辛勤付出,换来了一个又一个战果。

  案件摆在许涛面前,他从未有过“挑三拣四”,即使是面对扎堆而至的工作任务,他也从未抱怨过,认认真真落实、勤勤恳恳做事。刘某某涉恶系列案件是公安部、市政法委督办的重点案件,2019年底,承办检察官因工作变动,需要有人挺身而出,接手重任。在诸多案件集于一身的情况下,许涛主动请缨,揽下了这块难啃的“硬骨头”。21名犯罪嫌疑人、5个罪名、8起犯罪事实,案件体系繁冗复杂、犯罪事实取证困难、涉案金额也大,距离办案期满已经时日不多,如何突破瓶颈,对于许涛来说,压力之大可想而知。

  成功没有捷径,唯有坚持和努力。满满两柜子的卷宗需要逐页研读、摘录,复杂的犯罪情节需要从上百人的言辞证据、物证书证中拼凑完整,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部分还缺少审计报告厘清账目,需要补充侦查的证据头绪纷繁,补充提纲一写就是5000字。又赶上疫情,晚上在社区值守,只能白天抢时间,经过两个多月的攻坚克难,难啃的“硬骨头”被啃下,670余页、33万余字的审查报告,3万余字的案件汇报材料,见证了付出终有回报。不久前,由河西区检察院提起公诉的以刘某某为首的恶势力犯罪团伙案件在河西区法院公开宣判,刘某某犯寻衅滋事罪、敲诈勒索罪、非法拘禁罪、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骗取贷款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十八年,并处罚金人民币225万元,法院责令刘某某退赔被害人及银行损失共计1亿余元。

  法者,治之端也。确保人民安居乐业,必须依法对黑恶势力予以严惩,为了让经办的案件都成为经得起法律和历史检验的铁案,许涛追求公平正义的脚步从未停歇。(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