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新,天津结出“金果果” 天津“十三五”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加速硕果累累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刘宇 编辑:孙畅 2020-11-07 07:42:21

内容提要:开辟中医方舱医院、研发中药新药宣肺败毒颗粒,在武汉社区、江夏方舱医院等定点医院广泛使用;攻克新能源新材料难题并量产,终结国外垄断局面;开展中国最大规模乳腺癌筛查研究,建立国内唯一进行长期随访的女性乳腺癌筛查队列……

  天津北方网讯:开辟中医方舱医院、研发中药新药宣肺败毒颗粒,在武汉社区、江夏方舱医院等定点医院广泛使用;攻克新能源新材料难题并量产,终结国外垄断局面;开展中国最大规模乳腺癌筛查研究,建立国内唯一进行长期随访的女性乳腺癌筛查队列……“十三五”期间,天津不但已经完成科技规划中大部分目标,在代表性成果和成效方面也硕果累累。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天津市科技局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应急防治”科技重大专项中,将临床救治和科技攻关协同推进,首次完成多中心大样本新冠肺炎中医证候流行病学调查,创建了适应疫情救治的技术体系,首次总结了中医药治疗新冠肺炎临床疗效的特点,有效指导了中医药全程介入,有针对性地科学施治。同时,还开拓了中医方舱医院,制定中医药为主的救治方案,创建了应对突发疫情的中医药介入模式。此外,该项目研制的宣肺败毒颗粒在武汉社区、江夏方舱医院、湖北省中西医结合医院等广泛使用,临床应用近1万个病人,对救治患者、控制疫情发挥了重要作用。在全球抗疫期间,该项目组成员通过线上讲座、线上咨询和成果推广,受众包括全球60多个国家与地区数十万人群,为全球抗疫提供经验和成果。

  在新能源新材料科技研发上,本市12英寸半导体硅片攻克了“无晶体原生凹坑缺陷”难题,终结了国外对该产品的垄断局面,实现了中国企业参与全球化集成电路市场的竞争,并达到了年产24万片的产能。对此,业内人士分析,集成电路是国之重器,发展集成电路产业已成为国家的重大战略,这样的成果转化打破国际垄断,实现了高端材料的规模化生产,完善了产业链的同时,也为我国实现真正的“中国芯”贡献了力量。

  此外,本市开展的中国最大规模的乳腺癌筛查研究,建立了国内唯一进行长期随访的女性乳腺癌筛查队列,提出了适合我国的乳腺癌筛查策略并制定了《中国女性乳腺癌筛查指南》。同时还建立中国女性乳腺癌易感基因突变谱及遗传突变生物信息库,新发现9个中国人群特有的乳腺癌潜在致病性基因突变位点等,对我国乳腺癌早诊早治技术的推广和防治水平的提升作出贡献。

  从新冠肺炎疫情病毒的研究到研发新药,从材料研发到量产关键产品,从调查报告到指定筛查指南,“十三五”期间,天津不但科技创新速度加快,还实现了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提速”。记者从市科技局了解到,2019年该局实施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五新工程”行动计划,加快建设市场为主导的技术转移体系,建立互联互通、互惠互利的线上线下工作机制,引导形成激励成果转化各参与主体的分配机制,推动一批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实现全年技术交易额10%以上的增长,达到800亿元。

  从行动计划的具体实施特点来看,首先是确立成果转化的“新目标”,完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政策环境,让对接更加精准便捷、创新资源更加融合协同、成果转化更加活跃顺畅,使更多科研成果由“智”变“金”。同时,还建立了供需信息汇集“新模式”、搭建成果转移转化“新网络”,推动业务流程电子化、服务集成化等。在人才方面,培育了技术转移的“新队伍”,培育壮大技术经理人、科技评估师和创新工程师队伍,推出一批金牌经理人。此外,还给成果转化提供了“新保障”,探索试行职务科技成果事前产权激励、技术股加现金股等改革举措,鼓励建设中试基地等平台,实施成果转化主体交易补助和技术转移机构费用补贴机制。

  从天津的抗疫药品、天津的核心材料到天津的“亿元教授”,随着天津科技创新成果转化速度的加快,科技创新开出的花朵,正在一批批结成累累硕果,助力城市和国家的“十四五”发展。(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