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国点名 没你不行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李蕊 安琳 编辑:张麒麟 2020-11-07 20:30:21

内容提要:天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奋力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天津扎实实践。今起,本台推出报道《学习进行时》,梳理一周新闻热点,聚焦天津在新发展格局中展现的新作为。今天来看,《大国点名 没你不行》。


天津北方网讯:天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奋力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天津扎实实践。今起,本台推出报道《学习进行时》,梳理一周新闻热点,聚焦天津在新发展格局中展现的新作为。今天来看,《大国点名 没你不行》。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的规划《建议》提出,到2035年“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那么,我们的人口普查,在远景目标的实现中,包括十四五规划的制定,如何发挥作用呢?我们先来连线南开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所所长,陈卫民。

所以您看,人口普查,涉及十几亿中国人,看似我们每个个体,只是其中微不足道的一员,但只有我们每一个人填报准确了自己的信息,才能真正摸清我国的人口的数量、结构、分布等方面情况,把握人口变化的趋势性特征,为完善人口发展战略和政策体系、制定经济社会发展规划、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准确统计信息支持。那么今年人口普查的口号,就叫作大国点名,没你不行。上周日,总书记在中南海,参加了人口普查登记,百忙之中,依然率先垂范,我们每一个普通人,更不该怕麻烦,抽出十几分钟的时间,认认真真地做好信息填写,为国家完善发展规划,作出自己的一份贡献。大国点名,没你不行。

接下来啊,我们再来认识陶然庭苑社区居委会副主任,杜姝。在社区分管经济、统计工作的杜大姐,最近也是走街入户,帮着大伙进行普查登记,遇到上班的居民,就得等到人家下了班,从早晨八点半到晚上九点来钟,每天都得忙活将近十二个小时。可也参加过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的杜大姐说啊,这一次采用全电子化登记,效率已经提高了很多,十年前,都是纸质表格,他们白天入户登记、晚上誊抄、比对,几乎每天都得到忙活到凌晨。而今年开始的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天津组成了由网格员、社区(村)两委班子、志愿者等的普查员队伍,大约六万多人,其中大部分工作人员,都是年轻人,其中一个原因,就是为了方便进行全电子化登记。便利的背后,离不开的是科技的支撑,电子化采集直接上传,用到了云技术;采用公安、卫健等信息进行比对,需要依靠大数据,国力发展,支撑着普查手段的进步,而每十年一次开展的普查,也是为了能够将人口因素,纳入到宏观政策当中。

因此,普查的项目,也在与时俱进。在这次人口普查中,特别增加了两项专门针对60周岁以上老年人的指标,居住状况以及身体健康状况。截止到2019年末,根据统计数据显示,我们国家65岁以上老年人,共有1.7亿多。那么,这些老年人重点聚集在哪些地区?身体状况趋势如何?不止决定着未来宏观养老政策如何制定,也影响着在我们的家门口,建一家多大规模的老人家食堂合适。

所以啊,人口普查,摸清家底,也是为了更好布局公共服务,让发展真正惠及百姓民生,所以说,人口普查,切实影响着我们每个人的生活,大国点名,没你不行。是啊,中国的发展,就是所有国人共同的事业。大国点名,没你不行;抗击疫情,没你不行;实现下一个五年规划、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没你不行!与祖国同频共振,没你,不行!(津云新闻编辑张麒麟)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