勠力同心 焕然一新──新天钢集团混改后的变化纪实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吴巧君 编辑:孙畅 2020-11-08 07:33:00

内容提要:从混改前每月亏损7亿元到今年7月份当月实现利润5.5亿元;前三季度吨钢可控成本下降261元,比年度目标多下降61元;混改一年多以来,职工收入平均增长30%;8月份,旗下的天铁公司单月利润创出历史最高纪录,天铁目前炼钢成本每吨与行业标杆企业的差距在91元,而在刚刚混改的2019年2月,这个差距是727元……

  天津北方网讯:从混改前每月亏损7亿元到今年7月份当月实现利润5.5亿元;前三季度吨钢可控成本下降261元,比年度目标多下降61元;混改一年多以来,职工收入平均增长30%;8月份,旗下的天铁公司单月利润创出历史最高纪录,天铁目前炼钢成本每吨与行业标杆企业的差距在91元,而在刚刚混改的2019年2月,这个差距是727元……

  这是新天钢集团最新出炉的数据。

  “新天钢集团自2019年初混改转型成立以来,在一年半时间里,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无论是环境、指标,还是人心、信心,都焕然一新。”新天钢集团董事长丁立国如此评价这家新公司。

  这样的变化是怎么获得的?新天钢集团副总裁刘国旗总结是来自“心、新、薪”的三个依靠。

  心:同心聚力 有了方向感

  天铁焦化厂党委书记、厂长段卫平前些日子参加了新天钢集团在天津召开的第一次党代会。他告诉记者,远在河北涉县的天铁公司焦化厂5月全月生产焦炭101041吨,创焦炭月产量历史新纪录。天铁公司成立于1969年,焦化厂的历史新纪录就是51年的纪录。上半年,焦炭产量同比增加26.78万吨,增长31%。

  “我们的焦化成本比以前每吨降了500多元。焦化厂一共有933名职工,混改后,人还是原来的人,设备也还是原来的设备,为什么效益的增长这么明显?”段卫平自问自答道,“这里当然有精细管理,有提产减耗的因素起作用,但最重要的还是职工的心气变了。”

  在段卫平眼中,职工的心气变化体现在思想解放了,思路变了,大伙儿看到了好的前景,干劲更大了。

  转变职工们的心气可不简单。

  自大学毕业就来到天铁公司工作的杨勇,目前是天铁公司党委书记。他说,混改初期职工们不理解,许多职工一家三代都生活在天铁大厂区里,几十年的老国企员工身份说没就没了,大家对未来很迷茫,甚至是惶恐。

  “要转变职工的心态,就需要坦诚地与职工沟通企业的真实情况。”杨勇说。

  天铁各级党组织及混改初期进驻企业的国资委专班人员认真地向职工讲明企业的真实困境,

  让职工相信,如果没有这次混改机遇,企业身上背负的超过200%的负债率、管理水平落后于行业指标、历史遗留的多重积债将在不久的将来完完全全压垮企业。

  “到那时,企业不存在了,我们职工们几十年的‘家’就散了。混改给企业起死回生带来了唯一机会,也是最后一次机会 。”杨勇这样向记者转述。

  一边向广大职工苦口婆心解释混改的意义,告诉职工司法重整、混改带来的不仅是一个甩掉包袱、轻装上阵的新企业,还是一个有新的体制机制武装、有新的动力注入的崭新未来;另一边,天铁公司联手相关部门积极解决混改前的遗留问题,不让职工带着老问题进入新企业。

  这些解决掉的遗留问题包括在2019年底完成职工工资池兑付,涉及职工个人资金24.7亿元;彻底解决农民工公积金问题,偿付在津缴纳公积金欠额6.18亿元,涉及5574人;协调市里相关部门,全面启动退休职工与在职职工在津住房产权证办理工作;一次性解决职工互助金问题,确保职工的基本权益……

  “仅以天铁公司为例,混改初期,我们接访的职工多达170批次,归拢的普遍性问题共计37项,接访问题做到了件件有落实。”杨勇介绍说。

  在日前新天钢集团工会召开的第一次代表大会上,来自天铁的工会干部齐治阳告诉记者,他在天铁工会干了26年,混改初期兼着信访与工会两块工作,进入今年以来,信访大大降低。

  “我亲历了我们职工在改革道路上情绪从不稳定到平复,最后到奋发向上的改变,现在大家思想都在往一处统一,那就是只有发展才能救企业,企业与职工是命运共同体,大家的劲也都开始往一处使。”齐治阳说。

  同样作为职工代表参加工会第一次大会的天钢公司东丽厂供水作业区技术员岳静宏告诉记者:“大家身上都有了一股劲,感觉有奔头了。我大学毕业来天钢公司7年,目标感、方向感从来没有现在这样强过。”

  新:创新思维 挑战不可能

  天铁公司的工作群每天6点半就活跃了。

  “早上一睁眼,第一件事就是看微信工作群里的指标亮点。你看天铁主体生产工序今天又有9项指标刷新历史纪录。没有记错的话,今年以来,我们已经创出1900余项新纪录了。” 炼铁厂党委书记、厂长张文东对记者说。

  每天公布产量和指标亮点,每天核定各工序成本,这已是天铁公司一年多来的惯例。

  “以前我们每周也会有生产调度,但怎么也达不到每天考核指标,每天寻找亮点,以前缺少这股狠劲。”杨勇说。

  在天铁的各厂区内,“会操心、敢着急、能解决”这“九字管理真经”张贴在最显眼处,激励着每位职工更新思想观念,转变工作作风。

  天铁动力厂党委书记、厂长杨五存告诉记者,当职工们都把搞好企业经营作为共同的目标时,那么大家凝聚成的那股力量是不容小觑的。“只要出现问题,就会有人管;有人管了还不算,如何管到位、尽到责、把问题彻底解决,成为每一名干部职工的自觉追求。”杨五存说。

  炼铁厂机修车间副主任韩长青看到新区南渣搅龙腐蚀严重,设备安装不能进行,吃不香,睡不踏实,一天到晚琢磨如何解决这个难题。有一天他灵光一闪,“龙门吊”的样子呈现在他脑海里,他自己设计出一个“移动式龙门吊”,用废旧角铁、铁管制作出一个高4.5米,宽1.5米,跨度2.5米的像门框一样的铁架子,并在下面装上四个可以移动的轱辘。

  “韩主任设计的这个‘移动式龙门吊’非常实用,不亚于吊车配合的安装速度,安全系数也高。”机修车间检六班班长王楠说,“如果没有这个小发明,一台吊车一个台班需要三四万元,安装一个搅龙需要3—5天时间,花费需要十来万元。这个设计保证了后期南渣搅龙的更换周期,真是一举多得。”

  像韩长青这样的特殊贡献,仅在2019年天铁职工就创出了47项。

  围绕着降本增效,精细管理,天铁公司成立了5个项目攻关组、5个降本增效组、5个项目推进组,整合组织架构,优化人员配置,全年精简14个机构,调配岗位人员2482人次;公司内部成立生产服务中心,外雇车辆减少,全年节约成本300余万元;增强成本管控意识,每月现场召开成本分析会,累计梳理问题156项,整改完成137项,推进19项。

  这一年多来,天铁以特殊贡献、吨钢创效、亮点管理这“三大抓手”激发职工的创造创新能力,获得显著成效──以今年上半年来看,特殊贡献创效达32405万元、吨钢创效实现8620万元、亮点管理创效1477万元。以吨钢创效项目为例,热轧厂通过提高操作水平、优化合金结构,降低板坯合金成本,上半年创效2450万元;炼铁厂加强设备点巡检,提高设备运转周期,有效降低生产事故同时,加强修旧利废,上半年备件材料费用节约1717万元;烧结厂合理安排生产,优化主抽风机变频调整,优化控制5台风机的启用数量和开度,吨矿电耗降低5度,上半年创效1266万元。

  薪:奖惩分明 激发“金点子”

  “混改以后,企业有规则,有目标,各方面奖罚分明。以我的岗位为例,我日常负责天钢公司水电成本控制这块,比如废水处理达标了就有奖励,我自己就时不时地被奖励过。”岳静宏说。

  还以天铁为例,3月4月间,天铁公司开展“抓管理、促提升、降成本、增效益”合理化建议活动,共收集到干部职工提出的合理化建议13004条、采纳5611条、实施2110条。

  “我的建议被评为‘金点子’,除了得到工会奖金奖励,我的事迹还被公司的公众号进行报道,觉得蛮光荣的。”天铁公司生产服务中心戴玮说。

  戴玮的“石矿放灰料斗改为伸缩可调式”建议是针对目前现有料斗放灰口浪费大、不环保而采取的措施。

  “石矿现有的料斗放灰口,还停留在原始的人工用绳子拽放灰的方法,完全靠人为判断白灰的放量,稍不注意就会放得满罐车顶以及地上都是,不但达不到环保要求,还浪费大量成本。”戴玮向记者解释他的“金点子”,“石矿白灰窑放灰口在离车辆罐口大约1.5—2cm高度放灰,如果加装伸缩可调式软管,直接把软管伸到罐体内,放料时通过按钮控制软管工作,能有效控制放灰量,既节省人力、节约成本,还更环保。”

  大家给戴玮的“金点子”算了一笔账,按每辆车节省0.1吨白灰计算,一天7辆车,每辆车每天运送5次,白灰市场价为400元/吨,一年365天下来,可节约成本52万元。

  有奖有罚,对干不好的无论是职工还是干部都严厉惩罚。以天铁公司为例,动力厂因跑冒滴漏管理疏漏,比特币机盗电造成公司损失,主管厂长、副厂长降为普通职工。运输部料场施工进度缓慢,负有责任的领导被降级。

  “新天钢公司有17个党委,12个工会组织,我们党委与工会在这一年多时间通过重塑企业文化,搭建干事创业平台,把3万多名干部职工的潜能很好地发挥出来了。集团经营指标大幅优化、干部职工精神面貌焕然一新、精益化管理提升明显,我们真的取得了难以相信的变化。”丁立国说。

  在丁立国的规划蓝图中,混改后的三年内,新天钢将围绕环保、节能、技术研发等方面加大投入力度,提升硬件,改善软件,真正把新天钢打造成为绿色、创新、精益、幸福的家园。(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