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聚焦重点群体出台就业优先政策 前三季度就业局势趋稳向好 促就业与保民生“并驾齐驱”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报 作者:李杨 编辑:孙畅 2020-11-08 08:46:45

内容提要:“女大学生,就业首先要找准定位,追求个人与职业生涯长期发展的最大匹配”“稳就业、保就业的一系列政策中明确规定,女性享有与男性同等的就业权益,大家遇到不公正的待遇要敢于说‘不’”……日前,在天津城建大学,一场以“女大学生在职场上的性格塑造”为主题的交流会上,人力资源专家一边介绍就业政策,一边回答同学们的问题。

  天津北方网讯:“女大学生,就业首先要找准定位,追求个人与职业生涯长期发展的最大匹配”“稳就业、保就业的一系列政策中明确规定,女性享有与男性同等的就业权益,大家遇到不公正的待遇要敢于说‘不’”……日前,在天津城建大学,一场以“女大学生在职场上的性格塑造”为主题的交流会上,人力资源专家一边介绍就业政策,一边回答同学们的问题。

  “由于新冠肺炎疫情,今年就业工作面临很多压力,市人社部门针对高校毕业生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政策,我们学校通过座谈会、线上宣讲等形式,为毕业生提供详细的就业创业指导,先后组织了三场对接活动,覆盖学生近3000名。”天津城建大学党委学工部副部长孙旭卓告诉记者,截至目前,该校2020届毕业生就业率达到80%以上,“这些好政策的效力还在持续显现,近期,我们针对工科校女生就业特征开展了‘告别职场小白,女神成长计划’主题系列活动,涵盖培训、企业专场招聘等多项内容,在人社部门指导下,与社会各界形成合力,进一步提高毕业生就业积极性。”

  就业关乎民生大局,为稳定就业局势,本市聚焦重点群体,先后出台了“稳就业32条”“应对疫情保就业76条”“高校毕业生就业40条”“支持灵活就业22条”“做好当前农民工就业创业19条”等一揽子就业优先政策,形成了“以点带面”的组合拳效应。根据最新统计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本市新增就业27.99万人,与去年同比持平,新增就业降幅逐步收窄,就业局势趋稳向好。“我们加大就业优先政策实施力度,守住不发生大规模失业底线。”市人社局副局长沈超介绍,今年以来,本市将稳就业摆在首要位置,累计挤出1.1万个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岗位,定向招用应届高校毕业生,对离校未就业毕业生实行实名制管理、一对一帮扶;强化10类就业困难人员兜底帮扶,帮助6.19万失业人员、2.92万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再就业。“除了落实好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企业吸纳、创业帮扶等政策外,我们还扎实做好农民工、退役军人、就业困难人员等其他重点群体帮扶工作,确保就业路上‘不落一人’,并开展大规模职业技能培训,缓解结构性就业矛盾。”沈超说。

  一头是“靶向出击”,用“政策找人”;一头是“应补尽补”“服务上门”,今年以来,本市不仅千方百计拓宽就业创业渠道,而且在政策和资金允许范围内最大程度援企稳岗,让促就业与保民生实现了双套马车“并驾齐驱”。

  “我们是一家高端餐饮连锁品牌,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后,市民消费逐步恢复,我们的人手却面临严重不足,特别是技术蓝领等专业性较强的岗位。”不久前,天津市观宴餐饮管理有限公司集团人力总监马腾飞,带队来到本市“接链、促需、护企”市级专项招聘活动现场“招兵买马”,没几个小时,他手中就已经拿到了一沓求职者的意向书,“这种精准对接的模式很有效率,应聘者整体素质较高,为我们解决了一个大难题。”

  为企业解燃眉之急,帮重点群体精准就业,市人社部门竭尽全力当好职场“红娘”。“为了拓宽就业用工双渠道,我们与津云新媒体创新合作,先后开展了‘抗疫情、战脱贫、促复工’2020年天津市民营企业网络招聘月首场活动和全国民营企业招聘周天津会场重点活动,实现了用人单位与求职者线上洽谈、云端握手。”沈超介绍,今年以来,市人社部门全力保障企业用工,建立24小时用工调度机制,为147家重点物资生产企业解决用工1.3万人;提供包车4.4万辆,运送141万劳动者有序返岗。

  “为支持企业稳住用工,我们把社保费‘免减缓’、失业保险援企稳岗等各项措施落实到位,前三季度累计减免养老、失业、工伤三项社会保险费185.42亿元,向4.94万户企业返还6.83亿元失业保险,预计全年为企业减负258亿元左右,真金白银、实实在在为企业减负。”沈超说。(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