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大讲堂》在天津大礼堂举办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张晶晶 2020-11-09 08:19:00

内容提要:11月7日下午,天津市山东商会和天津市齐鲁文化促进会联合主办“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大讲堂”,邀请全国政协委员、尼山世界儒学中心副主任、中国孔子研究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杨朝明教授作《孔子思想与儒学精髓和从文化自知到文化自信》专题讲座。

  天津北方网讯:11月7日下午,天津市山东商会和天津市齐鲁文化促进会联合主办“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大讲堂”,邀请全国政协委员、尼山世界儒学中心副主任、中国孔子研究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杨朝明教授作《孔子思想与儒学精髓和从文化自知到文化自信》专题讲座。

  天津市政协领导、天津市工商联领导,天津市齐鲁文化促进会常务副会长牟海龙、张广、王从彦、王荣博、张朝辉、关洪昌、王友斌,天津市山东商会常务副会长田中立,季厌庸,天津市齐鲁文化促进会副会长王忠义、张朝阳、高学农、王申青、李玉发、张宝生,天津市山东商会副会长吴正刚、张清涛、孙荣兴、宋现伟、张建庆、王辉、肖万丰、邱玉广和天津市齐鲁文化促进会高级顾问秦加成、商庆平、刘仁和,天津市山东商会终身名誉秘书长任师随及在津异地商会领导、天津市山东商会团体会员单位领导,社会各界精英代表,天津市山东商会、天津市齐鲁文化促进会部分会员代表共计220人现场聆听名师论道,乐飨文化盛宴。

  本次文化大讲堂首先由天津市山东商会、天津市齐鲁文化促进会会长付宝伍致辞。他指出举办此次活动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文化强国”战略部署,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关于文化强国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对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着重要的意义和作用。表示要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提升全体会员学习践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信心,带领全体会员与有志于齐鲁文化事业的社会各界人士携手共进,全力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发展,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新的营养,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杨朝明院长引申到“企无德不盛”、“家无德不旺”,从“道”就是价值体系、孔子最为看重“道”、儒学与君子培养、人心与社会人生四个部分,阐释了“道”与“德”的辩证关系、儒学的特征和儒家的人生境界等,强调了儒家的当代价值和人文精神。杨院长详解经典,旁征博引,紧密结合时代、结合现实,结合齐鲁文化促进会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使命担当等方面,不断启发现场聆听者思考修为养成,使大家对新时代的文化自信有了更加清晰和深入的认识,进一步理解了传统文化在新时代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过程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博得现场听众阵阵掌声。

  主题讲座后,举行了天津市山东商会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会议宣读了获得抗疫先进个人名单。天津市工商联领导和商会领导为先进个人代表付宝伍、王从彦、宋现伟、王申青、杜春磊、赵培水、刘学辉、龚文浩、冯传奇等颁发了锦旗和证书,现场气氛热烈高涨。

  常务副会长、轮值会长王从彦做了总结发言。活动由常务副会长、轮值会长王荣博主持。

  本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大讲堂》在天津市山东商会官方抖音号(TJSDCC)、快手号和微信平台同步直播;还增设了天津市山东临沂商会分会场、天津山东宁津商会、天津市山东乐陵商会及天津市山东商会滨海服务中心分会场,分会场组织会员企业通过集中观看直播方式进行学习。

  会后,与会人员一致表示举办这次活动意义重大、作用深远。杨朝明院长的这场讲座,站位高远、立意深刻、见解独到、内涵丰富,不仅让现场聆听者感受到儒家文化的博大精深,更重要的是对进一步坚定民营企业和企业家的文化自信,进一步增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感和归属感,促进广大会员学习、传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