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桥区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检察人刘钢奋战一线20多年 做好公益诉讼 守护公共利益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晚报王赫岩 编辑:靳永锋 2020-11-09 08:44:47

内容提要:2017年,检察公益诉讼工作全面开展,在公诉、民行检察工作一线奋战了20多年的刘钢,有了新身份,成为红桥区人民检察院的公益诉讼检察人。

天津北方网讯:2017年,检察公益诉讼工作全面开展,在公诉、民行检察工作一线奋战了20多年的刘钢,有了新身份,成为红桥区人民检察院的公益诉讼检察人。从此,他的身影活跃在大街小巷、堤坝岸上,整日与“苦脏累”为伴,用实际行动守护着津门的绿水蓝天。

发送检察建议40余份

检察公益诉讼是一项全新的工作,没有先例可循,没有经验照搬,刘钢在一点一滴的历练中成长,在磕磕绊绊中前行。实地勘查、调查取证、沟通协调、对外联络……三年多来,刘钢奔走在公益诉讼第一线,发现线索数百条,向有关单位发送检察建议40余份,覆盖生态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多个领域,并多次与行政机关开展联合检查、专项监督等行动。另外,他还联合有关单位共同展开英雄纪念设施保护专项行动,让英雄纪念碑等设施得到良好维护;开展“共护母亲河”公益诉讼专项活动,守护京杭大运河清澈。在发现某专柜涉嫌售卖国家海洋野生保护动物制品时,刘钢及时移送线索,为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出一份力。

堵住防疫制度漏洞

今年疫情防控阻击战开始后,刘钢作为一名在政法系统奋战了二十多年的老党员,主动下沉到社区,参与社区服务,帮助企业复工复产。在执勤过程中,他发现社区内最紧缺的是消毒液,他辗转多个店铺、超市,买来消毒液,捐赠给社区。同时,他注意到许多小区没有设置废弃口罩的专用处理箱,存在废弃口罩和其他垃圾混合投放,在道路、绿地等处随意丢弃废口罩的情况。废弃口罩、防护服可能带有大量微生物及病毒,按照生活垃圾处理或处置不及时、不规范,极易造成二次污染,给疫情防控带来风险。发现这一问题后,刘钢翻查多处垃圾箱收集相关证据,经过进一步走访调查,刘钢确认了许多小区和商业体确实没有设置废弃口罩专用处理箱。后来,经过部门讨论,一致认为该案件符合公益诉讼立案标准,将此案立为(涉疫)行政公益诉讼案件,向相关行政单位发出检察建议,帮助堵塞制度漏洞,并针对整改落实情况开展“回头看”活动,促使全区新增及提升更换废弃口罩投放点120余个、向群众发放废弃口罩投放明白纸3万余份,减少了潜在风险。

排查井盖消除隐患

近年来,窨井“吃人”事件频繁发生,这让刘钢很担心。他说:“井盖被破坏、塌陷、丢失,极易造成安全事故,危害公共安全。”今年雨季到来,刘钢冒雨在辖区内开展“问题井盖”排查工作,他走在道路上、广场内、小区中,不停地登记、拍照、取证。经过认真排查,他发现破损窨井盖23个,松动窨井盖16个,都威胁着过往车辆和行人的安全。小井盖关乎“大民生”,排查结束后,刘钢第一时间将“问题井盖”一一整理,厘清管理、维护的责任主体,并向相关部门反馈,建议加强日常管理维护和巡查力度,消除安全隐患。现在,那些“问题井盖”已经全部焕然一新。

身为一名公益诉讼检察人,刘钢以追求极致的工作态度,精湛高深的业务水平,谦虚认真的工作作风,把守护好绿水蓝天一步步落到实处。(津云新闻编辑靳永锋)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