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报告会在津引发热烈反响:蓝图指明奋进方向 实干拥抱新的征程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周志强 徐丽 编辑:刘颖 2020-11-09 08:44:21

内容提要:11月8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报告会在津举行,我市1800多名干部群众认真聆听宣讲报告,倍感振奋,纷纷表示要持续加深学习,广泛宣传全会精神,以学促行、以学促干,为加快天津高质量发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努力奋斗。

  天津北方网讯:“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一次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的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提供了科学指南和基本遵循。听了宣讲会,感觉理解更深了,方向更明了,信心和干劲更足了。”11月8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报告会在津举行,我市1800多名干部群众认真聆听宣讲报告,倍感振奋,纷纷表示要持续加深学习,广泛宣传全会精神,以学促行、以学促干,为加快天津高质量发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努力奋斗。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准确把握中国国情,深入分析国际国内大势,统筹“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对“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作出战略部署,充分体现了党对社会发展规律认识的不断深化,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未来规划的远见卓识和继往开来的历史担当。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刘中说,市委党校作为培训党员领导干部的主渠道,将扎实做好五中全会精神的宣讲、培训和理论研究阐释工作,教育引导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与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同心同德,顽强拼搏,乘势而上,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努力奋斗。

  “全民一条心、全国一盘棋、全程一张图。”这是天津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院长靳方华在聆听宣讲后,对五中全会充分彰显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三点体会。他说,当世界上一些国家深陷于新冠肺炎疫情的时候,中国已在规划今后五年、十五年的中长期发展目标和实现路径,鲜明彰显了我们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我们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高度凝聚全民族的意志,全民一条心,集中力量办大事;有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能够有机整合各战线职能,全国一盘棋,提升结构效能;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引领,能够兼顾根本利益与当前利益,统筹长远发展与现实需要,全程一张图,一张蓝图绘到底。有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我们对实现中长远目标进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充满必胜信念。

  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目标进军的纲领性文件。

  “五中全会提出的系列要求,与规划和自然资源工作紧密相关,目前全局上下正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全会精神。”天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党委书记、局长陈勇表示,将按照《建议》要求,加强规划引领,全面完成天津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推动乡村振兴和城乡统筹发展。要坚持绿色发展,严格落实耕地保护责任,大力推动绿色生态屏障建设、湿地保护修复、海岸线生态综合治理、北部矿山治理修复等。“我们要加强对新发展格局的服务保障,对新动能产业、新科技产业的用地规划应保尽保,同时强化对城市更新和补民生短板项目的保障。”

  《建议》明确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天津市科技局党委书记、局长戴永康在会后表示,天津将全力服务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发展,推动京津冀科技协同创新,打造区域性创新高地。“我们将争取在津建设更多国家科研大平台、大设施,推进在津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发展,启动天津实验室建设。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重点支持智能科技、信创产业发展,继续推动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计划,推进雏鹰—瞪羚—创新型领军企业的梯度培育,支持中小微企业创新发展,壮大科技企业群体,提高产业规模。”

  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人民群众的共同期盼。“《建议》提出‘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在党的全会文件中还是第一次。”河东区二号桥街道陶然庭苑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张丽在报告会上听到这句话时,深受鼓舞。“发展好不好,人民群众最有发言权。全会对人民群众高度关注的民生问题进行了系统部署。作为社区工作者,我一定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将全会精神落实到实际工作当中,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所需所急所盼的问题,让人民群众更好地共享发展成果。”

  “我们年轻人既是五中全会蓝图变为现实的见证者,也是实现这一蓝图的奋斗者。”南开大学电子信息与光学工程学院硕士研究生刘玥在报告会结束后意犹未尽,与几位同学交流心得体会。她说:“五中全会为广大青年学子成长成才指明了方向,告诉我们青年当下正面临建功立业的历史机遇。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殷殷嘱托,赓续南开百年爱国传统,将小我融入大我,知中国服务中国,既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又要有过硬的专业本领,做公能相济、德才兼备的复合型人才,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天津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丛屹表示,此次宣讲内容鲜活生动、思想内涵解读深刻,为高校进一步做好五中全会精神宣讲、做好思政教育工作提供了及时的辅导。立德树人是高校教育工作的根本使命,高校全体教师将努力为学生讲清楚、讲透彻五中全会精神,扎实推动党的最新理论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此外,我们也将加强理论研究和理论宣传,结合自己的工作,广泛深入基层、深入企业做好调研、做好宣讲,特别是帮助本地企业和基层社区知晓国家大政方针,提升战略眼光,积极主动投身于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实践之中。”(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