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举办数学学科创建100周年纪念活动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姜凝 编辑:刘颖 2020-11-09 09:04:57

内容提要:11月8日,南开大学举行数学学科创建100周年、姜立夫先生诞辰130周年暨姜立夫数学教育研讨会。

  天津北方网讯:11月8日,南开大学举行数学学科创建100周年、姜立夫先生诞辰130周年暨姜立夫数学教育研讨会。姜立夫长子、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教授姜伯驹,中国科学院院士、南开大学教授龙以明,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院长席南华,中国科学院院士、首都师范大学教授方复全出席纪念活动,南开大学和来自北京大学、复旦大学等兄弟高校、科研院所的师生代表近4000人通过线上线下参加会议。

  南开大学1920年举办算学系,是我国大学举办的第二个数学系,中国最早的两位数学博士之一、现代数学在中国最早和最富有成效的播种人之一姜立夫任首任系主任。1980年国家设立学位制度,南开大学数学是首批获得博士学位授予权的单位之一。百年来,南开大学数学始终秉承“公能日新”校训精神,传扬爱国奋斗的光荣传统,在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各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成绩,涌现出陈省身等一批著名的数学家,如今已发展成为我国专业门类齐全、研究实力雄厚、文化底蕴深厚、国内领先且具有较高国际知名度的数学重镇。

  为纪念南开大学数学学科的奠基者和代表人物姜立夫先生,鼓励青年从事数学的学习和研究,在姜立夫诞辰130周年之际,在张文中、周海冰等热心校友的鼎力支持下,南开大学“姜立夫奖学金”再次注资恢复,用于奖励数学系成绩优异的在校生。(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