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0场天津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本次疫情整体可控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徐杨 孟兴 编辑:刘颖 2020-11-09 09:26:58

内容提要:市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二级巡视员何鹏介绍了我市第138例本地确诊病例调查处置的基本情况。何鹏表示,经组织专家分析研判,认为这起疫情整体可控,请广大群众安心、不要恐慌。同时,建议大家还要继续自觉遵守疫情防控各项措施,非必要不聚餐、不聚会、不聚集,科学佩戴口罩。

  11月7日上午,我市接到山东省德州市德成区冷链食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专班《情况通报》,称该区在冷链食品疫情防控日常检测中,检测到德州飞马冷链食品物流有限公司内寇记水产店进口的德国冷冻前猪肘外包装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阳性。我市接报后高度重视,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第一时间听取汇报并作出指示,要求立即启动应急预案,迅速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冷链食品溯源、环境及从业人员等样品采集、核酸检测、终末消毒等应急处置措施。

  天津北方网讯:昨天下午,在第150场天津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市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二级巡视员何鹏介绍了我市第138例本地确诊病例调查处置的基本情况。何鹏表示,经组织专家分析研判,认为这起疫情整体可控,请广大群众安心、不要恐慌。同时,建议大家还要继续自觉遵守疫情防控各项措施,非必要不聚餐、不聚会、不聚集,科学佩戴口罩。

  何鹏介绍说,11月7日上午,我市接到山东省德州市德成区冷链食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专班《情况通报》,称该区在冷链食品疫情防控日常检测中,检测到德州飞马冷链食品物流有限公司内寇记水产店进口的德国冷冻前猪肘外包装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阳性。我市接报后高度重视,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第一时间听取汇报并作出指示,要求立即启动应急预案,迅速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冷链食品溯源、环境及从业人员等样品采集、核酸检测、终末消毒等应急处置措施。

  在市防控指挥部的直接指挥下,在市场监管、公安等部门的积极配合下,市区两级卫生健康部门、疾控机构连夜组织开展调查处置工作。经溯源排查,涉事冷库为滨海新区中新天津生态城海联冷库,疾控部门采集了冷库货物置放点、门帘、门锁、门把手、叉车、托盘、库里现存货品外包装、集装箱内壁等环境样本30份,及在津12名暴露人员的样本进行核酸检测,发现其中1份冷库门把手样本核酸检测为阳性,1名冷库装卸工核酸检测呈阳性。当时该人已在集中隔离点进行隔离,滨海新区立即将其转运至市定点医院做进一步诊断治疗。

  经排查,发现11名有共同暴露史的在津人员,目前均已实施集中隔离,首次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均为阴性;对已判定的8名密切接触者进行集中隔离,首次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均为阴性,其他密切接触者正在排查中;已对其工作场所和住所进行终末消毒。

  何鹏介绍说,市卫生健康委高度重视冷链食品新冠病毒防控工作,按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策略要求,以预防冷链食品从业和相关人员受到新冠病毒感染为主线,结合市卫生健康委职责,在市场监管委、商务局等相关部门支持配合下,持续开展冷链食品新冠肺炎病毒定期检测工作。自8月1日至今,全市共抽检了相关样品67614份,其中包括食品从业人员核酸检测20944人、食品及外包装样品25810份、环境样品20860份,覆盖屠宰、生产加工、冷库贮存、冷链运输、经营场所等4808个点位的食品、环境及从业人员,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此次事件发生后,在市委市政府领导和市防控指挥部指挥下,我市各相关区和部门迅速进入战时状态,连夜开展排查管控,后续还将采取一系列核酸筛查、集中隔离、消毒等硬核措施。市卫健委将和市场监管委、市商务局等部门密切配合,做到冷链货品和从业人员安全检测。(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