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用车细节 预防冬季亏电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报 作者:李岩 编辑:刘颖 2020-11-10 10:26:02

内容提要:冬季将至,随着气温逐渐降低,汽车电瓶的电容量也会随之降低,如果电瓶已经使用了一段时间,有可能会出现亏电的现象。汽修业内人士陈勇提示,车主在冬季使用车辆时,应当注意一些细节,可以降低车辆电瓶发生亏电的几率。

  天津北方网讯:冬季将至,随着气温逐渐降低,汽车电瓶的电容量也会随之降低,如果电瓶已经使用了一段时间,有可能会出现亏电的现象。汽修业内人士陈勇提示,车主在冬季使用车辆时,应当注意一些细节,可以降低车辆电瓶发生亏电的几率。

  哪些操作易造成电瓶亏电

  在使用车辆的过程中,一些不当操作很容易影响汽车电瓶的使用寿命。例如,有些车主在路边暂时停车等人的时候,习惯在熄火的状态下开空调或者听音响,可能还会连接并使用车载电器或车载手机充电器,这些操作其实都在损耗着汽车电瓶的电量。因为车辆熄火后,就无法为电瓶进行充电,此时消耗的电量都是电瓶中储存的电量,时间久了,电瓶就容易出现亏电。

  此外,有些车主由于大意,下车锁门后忘记关闭车内的照明灯或车头大灯,车辆电瓶为照明持续供电几小时甚至一整夜,等到车主再次开车时很可能会因电瓶严重亏电而无法启动。

  车辆电瓶亏电该如何处理

  遇到车辆因电瓶亏电而无法启动的时候,可以通过以下几种方式启动车辆,然后尽快将车开到汽车维修店,对电瓶进行检修。

  搭线启动(俗称:搭电),是车主们使用得最多的一种启动方式,即找来另一辆电瓶状态正常的汽车,通过电线将该车的电瓶与自己车辆上的电瓶连在一起,然后启动自己的车辆。第二种办法是用应急启动电源,在不少汽车用品店都能买到这种功能类似于蓄电池的电源,平时给这种电源充满电,放在车内备用,遇到电瓶亏电的时候,可以用它启动车辆。第三种方式是推车,这种方式适用于手动挡的车辆,首先将车辆变速杆挂入二挡位,脚踩住离合器,几个人再从后方推动车辆,当达到一定车速后,立即启动车辆。

  如何检查电瓶使用寿命

  一般情况下,汽车电瓶的使用寿命为3年左右,且与车主用车的操作习惯有很大关系。如果使用了3年多,电瓶依然有电,车主可以自行检测一下电瓶的状态,以免车辆在行驶的路上“抛锚”。

  检查外观。这类检查较为简单,车主只需要观察电瓶的外部是否有明显鼓胀或者变形,电瓶正负极的位置是否有白色或者绿色的粉末状物体。如果出现上述现象,电瓶一般都已出现问题,应及时更换。

  检查观察窗口。在多数的汽车电瓶上都设有一处观察窗口,通过观察窗口的颜色可以初步判断电瓶的状态。车主可以对照相关说明书上的颜色指示,判断是否需要更换电瓶。

  测电压。这种检测方式往往需要将车开到维修店,让汽修人员用专业检测仪器测量电瓶的电压,如果电压低于正常值,说明电瓶的性能已经下降,应做更换电瓶的准备。(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