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着总书记展望“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为什么必须遵循坚持系统观念的原则?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央广网 作者: 编辑:刘颖 2020-11-10 15:59:27

内容提要:《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议》起草的有关情况向十九届五中全会作的说明近日正式发布。

  编者按:《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议》起草的有关情况向十九届五中全会作的说明近日正式发布。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未来这五年要如何干?重点工作是什么?为什么要这样部署?中国之声特别策划《跟着总书记展望“十四五”》,10日推出:经济社会发展为什么必须遵循坚持系统观念的原则?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在“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必须遵循的原则中提到:坚持系统观念。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办好发展安全两件大事,坚持全国一盘棋,更好发挥中央、地方和各方面积极性,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注重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挑战,实现发展质量、结构、规模、速度、效益、安全相统一。

  经济社会发展为什么必须遵循坚持系统观念的原则?习近平总书记在《建议》起草的有关情况向全会作的说明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坚持系统谋划、统筹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根据新的实践需要,形成一系列新布局和新方略,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在这个过程中,系统观念是具有基础性的思想和工作方法。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我们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我国发展环境面临深刻复杂变化,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经济社会发展中矛盾错综复杂,必须从系统观念出发加以谋划和解决,全面协调推动各领域工作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

  专家解读

  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副院长宇文利:系统观念实际上是一种整体观念,也是一种联系的观念。它要求我们对某一个对象进行一种整体性把握,特别是要看到整体内部各个要素之间相互作用、相互联系的一面。也可以说现实经济社会的发展,有一种牵一发而动全身的趋势。

  系统观念在这次十九届五中全会当中提出来,作为把握经济社会发展一个重要的观念,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因为当今世界的发展、中国的发展和中国内部各个地区各领域的发展,彼此联系的紧密程度比之前更加加强了。所以这个时候分析经济社会发展的样态、趋势就需要用一种系统的观念来把握各个要素之间、各个地区之间、各个部门之间、各生产单位之间,甚至包括生产单位的主体之间的相互作用性。

  比如我们国家现在进行产业结构的布局和调整时,不同地区有不同的产业优势,各个地方的优势要进行互补。在考虑产业布局和匹配的时候,就需要用一种系统观念来把握各个地方产业发展的优势和劣势,然后进行这些优势和劣势的调整,以便取得最好的发展效果。所以我们在进行某一个地区的产业布局时,可能需要在本地区的产业结构、产业的生产要素和各方面的元素之间找到结合点。

  人民期待

  陈超军:我叫陈超军,是一名建筑工人。过去的五年,我一直在长沙,看到高楼越来越多,还建了一条磁悬浮。这几年农村家乡的变化也相当大。路的话,以前只能跑一辆车,现在四辆车都能通过了,可以说农村生活越来越好。我们农村的老年人越来越多,接下来的五年,希望能多建一些养老院,让他们能够更好地安享晚年。

  范龙辉:我是范龙辉,我们公司主要生产笋制品,以前废水、污水都是直接排放,因为环保不合格,产量上不去,影响企业发展。“十三五”期间,我们投资了600多万元,把燃煤锅炉改成天然气锅炉,环保设施设备达标后,产量大幅提高,现在产值达到1个多亿(元)。

  王雨峰:我叫王雨峰,是一名环保从业者,过去的五年主要从事环境教育的活动,未来五年,随着国家大力提倡生态文明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样的倡议,我希望有越来越多的专业人士加入我们,和我们一起携手,以更专业的视角参与到各类环境保护的行动中,创造更好的经济价值。

  徐晶:我是通化市中心医院感染性疾病科医生徐晶。今年1月赴武汉进行新冠肺炎救治工作,期间得到社会各界的援助。小到创可贴、护手霜,大到呼吸机、负压转运救护车,深切体会到了“全国一盘棋”“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