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群众工作,从“会问”开始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李娜 编辑:付勇钧 2020-11-11 10:00:27

内容提要:真正的智慧源于群众。做好群众工作,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要善于倾听、与群众交心,从“会问”开始。

天津北方网讯:真正的智慧源于群众。做好群众工作,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要善于倾听、与群众交心,从“会问”开始。

不要小看一个“问”字,这是一种思路、一种方法,是站稳群众立场的表现。群众工作,顾名思义是服务群众的工作,而做好的标准就是让群众满意。无论是问需于民,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盼,还是问计于民,凝聚民心民智民力,突出的就是这个“问”字。“问”带有主观愿望,群众愿不愿“答”,主动权并不在“问”的一方。因此,如何问很关键。

问,要用心用情,走进群众去问。这里的“进”,除了空间上的缩短,更指情感距离拉近。用群众语言说接地气的话,站在群众角度问最实际的事,把群众当亲人,群众才不会把你当外人。譬如“海河夜话”实践活动中,党员干部利用“八小时之外”深入社区,面对面与群众交流,唠大事小情、话家长里短,打开了群众的“话匣子”,也问到了百姓心坎里。

问,还要创新思维,广开言路,夯实内容。当下,互联网深刻改变着人们生活方式,如何做好新时代群众工作,已然是一道不容回避的现实命题。就拿“十四五”规划编制来说,开门问计,网民踊跃建言,生动实践下的成效充分证明,既要与群众“面对面”,也要用好“键对键”。“网民来自老百姓,老百姓上了网,民意也就上了网。”这就要求党员干部既要思维上网,也应行动上网,通过主动拓宽问的渠道、延伸问的路径,将更多民意民智收集上来,为科学决策提供依据。

做好群众工作,会“问”是前提,重在解决实际问题。千方百计地把需求、实情问清摸透,在解决问题这个“下一步动作”时,自然就能有的放矢。如果只是问得热闹,后面却没了回音,或是落地轻飘,不仅不能密切党群干群关系,还可能让热乎乎的问题凉了下来,使群众产生不信任感。心中有群众,以百姓心为心,既要会问,更要会干,把小事当大事办。对收集上来的问题要有紧迫感,按照轻重缓急,能办的马上办,一时办不了的也要尽快找出症结所在,全力创造条件去办,以实实在在的干事成效赢得群众满意。

提高群众工作能力,问在平时,也要把问题解决在平时,如此方能真正成为群众贴心人,做到用恒久之力托举起百姓“稳稳的幸福”。(津云新闻编辑付勇钧)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