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听“心中事”,搭起“连心桥”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朱绍岳 编辑:付勇钧 2020-11-11 10:00:27

内容提要:“村里路上经常有砖块乱放,这一堆那一堆的,得管管。” “损坏公共设施需要有个赔偿制度。”“这个问题我记下来了,尽快召开村民大会,大家一起商定方案。”……

司海英 画

天津北方网讯:“村里路上经常有砖块乱放,这一堆那一堆的,得管管。” “损坏公共设施需要有个赔偿制度。”“这个问题我记下来了,尽快召开村民大会,大家一起商定方案。”……

10月28日晚,滨海新区太平镇大道口村的村民“吐槽大会”热闹非凡。会后,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刘慕革留在办公室继续整理会议笔记,“基层的事情太多太杂,我们也是在边学边干,逐步摸索。”从“有啥烦心事都来村委会说”,到“村民琐事接待日”,大道口村的“吐槽大会”曾几次更名,内容更是包罗万象,从村集体工作,到邻里琐事,村民们都可以在会上“一吐为快”;当下办不了的事情就及时记录,一周内必定给出明确答复。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如何用好这根“针”,织密群众“幸福网”,考验着基层治理的智慧。

在河北区,干部群众面对面的“圆桌会”,成了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的金钥匙。全区10个街道、118个社区的党群服务中心设立专门“汇报阵地”,每周固定半天时间,邀请群众来开“圆桌会”,向群众汇报基层事情,及时了解群众需求并讨论解决方法,“当面锣对面鼓”,使基层干部在把脉基层需求上更加精准。

基层情况复杂多样,新问题不断涌现,要求干部要积极主动创新。“新”从哪里来?答案是“从群众中来”。只有用好群众路线这一法宝,有针对性地创新群众工作方法,才能充分提升治理效能。也只有把这些工作方法转变为长效机制,才能从解一时之“渴”变为管长远、管根本。正是有了这样的干群心连心、工作实打实的常态化机制,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才会通达顺畅。

“我们提出的一些建议,有时转天就能得到落实。遇到事情,我都乐意来这里坐坐,和村干部们聊两句。不管多晚找到村干部,他们都笑着接待,这让我心里觉得特别踏实。”大道口村村民刘守忠在参加“吐槽大会”后说的这番话,讲出了一个真谛:干部把群众的事情放在心里,群众自然会把你当自己人。

人民群众是我们党的力量之源,无论是激发基层活力,还是提升群众幸福感,都需要及时“向群众汇报”,磨砺过硬的群众工作本领。在“海河夜话”实践活动中,党员干部走进社区,与群众打成一片,和居民们聊身边事,停车难、小区绿化、道路积水清理……点点滴滴、家长里短都囊括其中。“身入”加“心入”,拉近了距离、汲取了智慧,还及时发现了工作短板,把苗头性问题、共性问题从源头上予以解决,“夜话”成为提升工作水平的“夜校”。

做好群众工作,是党员干部必须练好的基本功。用好群众路线这个传家宝,把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就能让服务既有力度又有温度,夯实党的执政之基。(津云新闻编辑付勇钧)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