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变促变,“知本”变资本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 编辑:付勇钧 2020-11-11 09:56:51

内容提要:不到两年时间,27家中小企业靠知识产权做质押,换来上亿元融资,这是北辰区推出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服务模式以来交出的成绩单。把知识产权“变现”,跳出贷款需要抵押物的传统模式,让高技术、轻资产的科技企业不再为融资难头疼,靠的是打破框框、摆脱思维定式。

天津北方网讯:不到两年时间,27家中小企业靠知识产权做质押,换来上亿元融资,这是北辰区推出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服务模式以来交出的成绩单。把知识产权“变现”,跳出贷款需要抵押物的传统模式,让高技术、轻资产的科技企业不再为融资难头疼,靠的是打破框框、摆脱思维定式。

模式的创新,离不开观念的变化、认知的升级。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知识产权是这种生产力的载体,谁握有的越多,谁就拥有更广阔的发展前景。将企业的“知本”变资本,这是一个眼光问题,也是会不会算大账、长远账的意识问题。

近年来,“知识付费”越来越流行,认可优质知识的价值已经成为社会共识,但如何为知识产权“付费”,实践起来要复杂得多。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是解题的关键所在。以往因知识产权难于处置兑现,所以银行不愿意将其视作抵押物。北辰区的融资服务模式中,引入政府担保以及专业知识产权运营机构参与,类似这样的模式,企业或融资机构显然无法独立搭建,充分发挥政府这只“看得见的手”的作用去打破壁垒、分担风险,助推解决市场运行中的难题,这也是一种服务的创新升级。

打破框框,贵在主动出击。拿出更积极的态度、花更大的力气,想方设法创造条件,是服务创新不断涌现的重要前提。今年我市通过举办银企对接会等方式,反复“接链”,就丰富了资本与“知本”对接的渠道。这不仅仅是满足于让企业与融资机构“接上头”,还意在利用政策灵活性、资源丰富性、服务便捷性,把创新链、产业链、金融链、政策链打通,在深度融合中探索新模式,推动企业成果加速转化。

厚植知识产权的沃土,就是在激发创新发展的动力。打破框框推动“知本”变资本,本身也是创新的过程,以变促变、以新促新,就能让发展的动力更加澎湃。(津云新闻编辑付勇钧)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