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棠基金天大校友项目双双跻身第九届中国创新创业总决赛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段玮 编辑:李松达 2020-11-11 22:20:01

内容提要:近日,第九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在杭州落下帷幕。

天津北方网讯:近日,第九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在杭州落下帷幕。从3.5万家参赛企业中脱颖而出的34家企业参加了终极对决。在入围决赛的企业中有两家是天津大学校友私募基金——北洋海棠创投基金投资的企业,天津云遥宇航科技有限公司与华芯智能(珠海)科技有限公司两家企业均跻身初创组12强。

此次大赛共有35788家企业报名,在37个地方赛的逐层选拔下,近1500家优胜企业入围全国赛,最终共有34支赛队脱颖而出晋级此次全国总决赛。大赛聚焦国家战略,突出产业核心技术攻关、关注产业重大创新需求,开辟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生物、节能环保、新能源、新能源汽车、新一代信息技术等七个战略性新兴产业进行对决。

天津云遥宇航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空、天气象探测载荷研发、数据反演和应用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由天津大学博士李峰辉创办,公司的目标是建成全球气象卫星组网,辅助上下游产业的发展,形成的实时全球电离层大气层探测系统,服务于全球的地震短临预报及气象预报,增强我国国际影响力。今年由该公司研发的GNSS掩星气象探测载荷已经两次由长征六号运载火箭发射升空并进入预定轨道,初步建立了掩星数据采集系统,为完成全球气象卫星组网工作奠定了基础。

华芯智能(珠海)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全球领先的高性能MEMS惯性芯片及导航模组研发型企业,公司主要产品为高性能MEMS陀螺仪芯片、加速度计芯片、高性能惯性导航模组和组合导航模组。产品属于运动物体的小脑芯片,为大脑顶层规划提供决策,广泛应用于军事装备、航空航天、航海装备、高端工业控制、自动驾驶等领域。

这两家公司都是由北洋海棠创投基金发现投资价值率先投资,并带动其它基金进行投资。目前两家企业均获得了千万级融资。北洋海棠专业投资团队领投时给出的投资理由是:在各自领域技术领先;创业、运营团队完整;是国家重大亟需,能解决卡脖子问题。

北洋海棠创投基金是在天津大学校友会的组织下由天津大学知名校友发起设立的创投基金,以投资天津大学优秀创业校友、老师、学生、学校科技成果转化及相关具有高成长性科技项目为主。基金致力于通过投融资带动全国优秀创业校友互动,联动包括天创资本,火山石资本,仁爱投资等众多优秀投资机构共同为校友创业项目提供资金支持、资源对接、技术协同的平台。谈起基金设立初衷,基金发起人刘毅说:“创新为未来赋能,技术的迭代升级将成为引领世界发展的强劲动力,也是资本追逐的最热点。天津大学是百年工科强校,在当今世界一流的技术领域里,都有天大人的身影。这一轮投资热潮中天大人具有先天优势,为大量握有真实力、硬科技的北洋创业人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北洋海棠愿意成为他们创业路上的第一位合作伙伴,帮助天大人发现科技的价值并将技术转化为有价值的产品和服务。

“天津大学始终将创新创业教育作为人才培养、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重要环节,还于2015年挂牌成立了专门的创新创业学院——宣怀学院。云遥宇航与华芯智能的创始人都是天大人,硬核科技+创业是天大人的创业特色。”刘毅介绍说,他还透露北洋海棠创投基金致力于打造天大校友创新创业生态,推动天大“斯坦福+硅谷”的创业模式形成,未来五年的目标是围绕天大形成一片创新创业基地,聚集100家校友企业,孵化10家独角兽企业。(津云新闻记者段玮 通讯员赵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