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安全食用冷链食品三点建议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徐杨 陈璠 编辑:刘颖 2020-11-12 09:31:41

内容提要:在第152场天津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市疾控中心主任顾清就安全食用冷链食品向广大群众提出了健康建议。

  天津北方网讯:昨天,在第152场天津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市疾控中心主任顾清就安全食用冷链食品向广大群众提出了健康建议。

  在选购冷链食品方面:建议要去正规的超市或市场选购冷链食品,除常规关注食品生产日期、保质期、储存条件等食品标签信息外,更应关注食品产地、来源、进口食品检疫等相关信息,不要采购没有明确来源信息的冷链食品。事实上,进口食品在食物成分和营养素构成等方面与国内产品基本一致,在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时期,切勿盲目迷信进口食品,从而加大潜在的感染风险。同时,选购冷链食品时,应正确佩戴口罩,避免徒手接触食品表面,建议使用一次性手套挑选冷冻冰鲜食品。购物后及时用肥皂或洗手液清洗双手,洗手前,双手不碰触口、鼻、眼等部位。

  在清洗加工冷链食品方面:建议要保持厨房和用具的卫生清洁,处理食品前要洗手。厨房要保持通风,建议对厨房的台面和其他物体表面经常清洁并擦拭消毒、餐炊具要经常高温消毒处理。要做到生熟分开,处理冷冻冰鲜食品所用的容器、刀具和砧板等器具应单独放置,及时清洗、消毒,避免与处理直接入口食物的器具混用,避免交叉污染。清洗或接触冷冻冰鲜食品后应先洗手再接触熟食。冷冻冰鲜食品放置冰箱冷冻室保存,不要存放过长时间,与熟食要分开存放。

  在烹调食用冷链食品方面:建议烹调食用冷冻冰鲜食品时,应做到烧熟煮透,二次食用未食用完的食物,加热时原则上是在开锅后再保持加热10—15分钟。尽量避免生吃、半生吃、酒泡、醋泡或盐腌后直接食用海鲜食品。家庭成员或多人共同就餐时,要使用公筷、公勺,减少交叉感染的风险。(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