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社科院召开“坚持新发展理念 构建新发展格局——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术研讨会”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柴莹 编辑:付勇钧 2020-11-12 17:43:42

内容提要:近日,天津社会科学院召开“坚持新发展理念 构建新发展格局——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术研讨会”。党组成员、副院长钟会兵主持会议并讲话。副院长侯晓韧、秘书长李同柏及经济、社会、历史、文化等领域专家学者和新闻媒体工作者40余人参加研讨会。

天津北方网讯: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即将开启的重要历史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的首要政治任务。近日,天津社会科学院召开“坚持新发展理念 构建新发展格局——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术研讨会”。党组成员、副院长钟会兵主持会议并讲话。副院长侯晓韧、秘书长李同柏及经济、社会、历史、文化等领域专家学者和新闻媒体工作者40余人参加研讨会。

钟会兵同志指出,作为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立即行动起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把全会精神转化为推动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加强新闻宣传、理论研究、集中宣讲,着力建设党和国家重要思想库、智囊团,切实做好以科研为中心的各项工作,用新时代的美好蓝图激励干部群众更加有方向、有信心、有力量地阔步向前。

来自天津社会科学院中特研究所、哲学研究所、伦理学研究所、文学研究所、历史研究所、产业发展研究所、城市经济研究所、社会学研究所、法学研究所、舆情研究所、日本研究所和东北亚研究所的12位专家学者发表主旨讲话。

中特研究所所长王伟凯研究员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六个新”的主要目标,完成好这些目标任务,必将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奠定坚实基础。我们要做到保持创新精神,在学科体系建设、学术研究的方式方法上不断创新;保证高质量的科研水平、高质量的科研成果、高质量的管理手段、高质量的人才培养、高质量的队伍建设;重视系统观念,用系统思维来整体把握、全面掌控。

哲学研究所副所长张永路副研究员指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就是要建设对内具有文化感召力、对外具有文化竞争力的强国,就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守中华文化立场,立足当代中国现实,积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伦理学研究所所长杨义芹研究员指出,建设文化强国首先要有文化自信,要深入研究阐释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制度和道路,凝聚国家伦理认同;其次要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再次文化强国要注重培养时代新人,开展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家庭品德、个人品德建设。

文学研究所所长闫立飞研究员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到2035年建成文化强国的远景目标,我们在实现强国的道路上,应该遵循着人文社会科学本土话语的建构、本土实践的总结和本土经验的理论提升的高质量发展规律,以文化强国、文化自信的角度提升和构建文学文化批评话语,形成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学文化批评。

历史研究所所长任吉东研究员指出,我们一定要凝心聚力塑魂,创新兴文育人,着眼于提高民族素质和提升国际形象,以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为出发点,以增强人民精神力量为落脚点,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新时代、面向新理念、面向新格局的具有民族性、科学性、大众性和创新性的社会主义文化,推动伟大的祖国从文化古国到文化大国再到文化强国的历史性飞跃。

产业发展研究所所长余桂玲研究员指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在十三五取得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跃上新台阶的基础上,我们有强大的底气和自信,到2035年实现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大幅跃升,关键核心技术实现重大突破,进入创新型国家前列。

城市经济研究所所长王双研究员指出,全会强调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这是党中央在“十四五”历史交汇点和重要战略期,顺应发展大势、看清发展机遇挑战,认清发展优势和短板的基础上进行的长远战略谋划,要深刻认识和理解其科学内涵。

社会学研究所所长张宝义研究员指出,全会传递出“三新”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新发展阶段。我们必须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切实转变发展方式,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使发展成果更好惠及全体人民,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法学研究所所长刘志松研究员指出,全会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方面,把谋当下和谋长远统一起来,将不断创新社会治理理念,改进社会治理方式,创新治理手段统一起来,着眼于提升社会治理的有效性,回应不断发展的治理需求,不断改进和完善社会治理实践路径,努力使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舆情研究所所长于家琦研究员指出,要坚持系统观念,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全面加强网络安全保障体系和能力建设,筑牢国家安全屏障,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理论研究的基本职责,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日本研究所所长田香兰研究员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释放出一系列中国未来发展的重要信号,在这些信号中也蕴含着新时代中日合作的诸多机遇。因此我们要积极营造外部环境、开拓合作共赢新局面、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和推动绿色发展。

东北亚研究所所长马兰研究员指出,无论外部形势如何变化,只要我们坚定不移、心无旁骛地做好自己的事,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就可以在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的国际环境中找准定位。

各位所长的发言展示了我院初步学习研究全会精神的状态和成效,有一定的高度和深度,下一阶段要持续发力、再接再励,切实做好各项学习宣传贯彻工作。

钟会兵同志作总结发言,他指出,要迅速兴起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热潮。一要深入学习。有认真的学习态度,积极的学习状态,高质量的学习水平。二要研究阐释。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十四五”规划建议中提出的目标、任务开展有针对性的研究,积极配合媒体做好宣传阐释工作,同时结合哲学社会科学的特点进行理论升华。三要贯彻落实。在研究中提高执行力,不断创新作为,在选题中抓重点、选特点、出亮点。

与会人员纷纷表示,有习近平同志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领航掌舵,有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心、顽强奋斗,我们就一定能够战胜前进道路上出现的各种艰难险阻,一定能够在新时代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有力地推向前进,顺利完成“十四五”及2035年远景目标。(津云新闻记者柴莹)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