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鼓论津】王双:准确认识新发展格局,充分发挥天津比较优势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付勇钧 2020-11-12 17:55:46

内容提要: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思想和必须遵循的原则,其中指出: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经济行稳致远、社会安定和谐,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

天津北方网讯: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思想和必须遵循的原则,其中指出: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经济行稳致远、社会安定和谐,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

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即将开启的重要历史交汇点和进入“十四五”时期的重要战略期,党中央在顺应时代发展大势、认清未来发展机遇挑战以及发展优势和短板的基础上提出的,是事关全局的系统性、深层次变革,是适应我国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新要求、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重要战略举措和重大战略深化,是塑造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的必然选择。准确认识和深刻理解新发展格局的时代蕴涵和科学内涵,充分发挥天津比较优势,努力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高水平动态平衡,对于提高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能力和水平十分重要。

首先,“双循环”不是单向或某个区域的自循环或者小循环,而是要放在更大的发展逻辑和方位看待。双循环格局是在充分利用国内国外两个市场、充分利用国内国外两种资源、联通需求供给两个市场端点、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我国大市场两种优势的基础上建立的开放式循环。因此,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天津要充分发挥京津冀协同发展“双城”之一、面向“三北”、服务“一带一路”重要支点的区位优势,围绕新形势下国内市场需求,更加积极主动扩大开放,打造高水平开放平台,深度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以创新驱动、高质量供给引领和创新需求,改进供给质量,提升供给体系对市场需求的适配性,并进一步促进内需升级,由内需驱动产业结构向高级化、高端化发展推动经济体系优化升级,从而实现高水平的动态平衡。

其次,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充分发挥天津信创产业、智能科技产业优势,加快构建有利于自主创新的产业生态圈,推动传统支柱产业高端化,持续增强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自主循环能力,夯实智能科技产业发展根基,打造“十四五”时期我市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的主要推动力和增长新引擎。

第三,立足天津北方国际航运枢纽定位,充分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加快建设北方国际航运核心区。发挥天津港打造世界一流智慧港口、绿色港口的优势,建设陆海深度融合的重要平台,大力提升港口智能化水平,推进港城融合发展,以国内大循环吸引全球资源要素,积极促进内需、外需和进口、出口协调发展,更好地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和 “一带一路”。

本期特邀专家:王双(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天津社科院基地研究员、天津社会科学院城市经济所所长)

整理 津云新媒体编辑 王晓羽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