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抱数字化 提升竞争力──专家为民企发展出谋划策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岳付玉 编辑:付勇钧 2020-11-13 20:24:55

天津北方网讯:民营企业发展原本就面临着诸多痛点、难点和堵点,今年又叠加疫情冲击,挑战越发严峻。很多民营企业主产生了深深的困惑,有的人甚至找不准投资方向,亟须业内专家支招。当听到融洽会暨民洽会上,有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行业精英为他们出谋划策时,很多人赶紧打开融洽会小程序,聆听由知名经济学家陈宗胜主持的民营企业改革发展高峰论坛。

“民营企业面临的,不仅是市场疲软和融资难题,更多的是缺乏进行数字化改造的内生动力和能力。”融洽会的老朋友、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会长李子彬开门见山地说。他给出的良方是:广大中小企业要拥抱工业互联网、物联网平台,拥抱人工智能、5G等新技术,向数字经济转型。

真是“英雄所见略同”。全国工商联原副主席庄聪生也说,当今世界,新一轮产业革命和科技变革正在重构全球创新版图、重塑全球经济结构,“民营企业一定要把握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融合发展的契机……阳光总在风雨后”。

中关村龙门投资董事长、亚杰商会会长徐井宏深有感触地说,今年是个特别的年份,灰犀牛事件和黑天鹅事件不断发生,创业者和企业家要在“不确定性”中寻找确定性。他认为,干企业的一定要对当今时代的三个特点有清醒的认识:一是科技的迅猛发展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快速,有些甚至是爆炸性的;二是虚拟经济和实体经济必将进一步融合和博弈,“从微观的角度来讲,企业与资本的结合显得越来越重要”;三是市场的形势在不断变化,科技的发展打破了时空的概念,也因此,企业面临的挑战必然是全球性的。

徐井宏建议企业家和创业者要锤炼三方面的能力:深耕主业的能力──只有真正创造出市场所需要的价值,企业才能立足;创新迭代的能力──让产品和服务更加准确、快速地抵达客户;再有就是生态打造的能力。“这将是检验未来企业能不能走得更远的三个条件。”(津云新闻编辑付勇钧)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