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年,志愿军高唱着这首凯旋之歌回到祖国!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解放军报 作者:徐平 编辑:付勇钧 2020-11-14 16:31:56

内容提要:1958年2月,周恩来总理率领中国政府代表团到朝鲜与金日成首相和朝鲜政府会谈并发表联合公报:中国人民志愿军于1958年分三批全部撤军归国。

编者按

今年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当年,伴随着隆隆炮声,《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歌》《我是一个兵》等一大批与抗美援朝有关的军歌奔涌而出,一股怒涛从歌声中迸发。著名作曲家傅庚辰做过这样的评价:“三年战争产生了众多的歌曲,它们是志愿军的心声,是祖国人民的心声,是中华民族坚强不屈昂首前进的心声,是中华民族的灿烂文化、伟大精神在抗美援朝战争中的再现。这些歌曲激励着、鼓舞着志愿军的广大指战员克服了艰难险阻最终赢得了这场战争的胜利。”

嘹亮悦耳、激动人心,解放军报微信将陆续推出“抗美援朝经典歌曲”系列文章,和你一起回顾当年那些鼓舞人心的歌声。


1958年2月,周恩来总理率领中国政府代表团到朝鲜与金日成首相和朝鲜政府会谈并发表联合公报:中国人民志愿军于1958年分三批全部撤军归国。

周恩来总理和金日成首相在签字后互换议定书

中朝双方随即开展大规模友好告别活动。著名作曲家傅庚辰所在的志愿军文工团,筹备了一台歌舞晚会,既是向朝鲜的告别晚会,也是回国后的汇报晚会。这台歌舞晚会的主要节目,是大型歌舞剧《志愿军战歌》,歌舞剧的音乐以周巍峙创作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歌》为主线,由郭沫若创作序幕诗,傅庚辰为序幕诗作曲。同时,傅庚辰和黎汀等又创作了一首《告别朝鲜》(又名《中朝友谊之歌》)。为此,他们前往战争中打得最艰苦的上甘岭体验生活。虽然朝鲜停战已经五年了,上甘岭的石头依然“酥软稀松”,脚踩上去立刻就陷入石灰中。昔日威风凛凛的美军坦克大炮,此刻灰头土脸地堆在那里。黎汀很快写出来《告别朝鲜》的歌词,傅庚辰的曲也一蹴而就。

志愿军归国前向上甘岭英雄阵地告别

《告别朝鲜》歌词

车站上人山人海,红旗飘扬

志愿军告别朝鲜,要回家乡

志愿军拥抱着朝鲜母亲

 阿妈妮含着泪话儿长

千万叮咛的话儿,像儿子告别亲娘

是谁打击了长鼓,阿妈妮唱起歌谣

啊,伟大的友谊

啊,共同的理想

把我们团结的无比坚强

公路旁锣鼓宣天,欢呼声响

志愿军告别朝鲜,要回家乡

人民军亲吻着他的战友

志愿军激动的把歌唱

战斗中生死的友谊,我们怎么能忘

快快地跳起舞来,多么美好的时光

啊,伟大的友谊

啊,共同的理想

把我们团结的无比坚强

天空中白鸽飞舞,白云飘荡

我们尽情欢舞,纵情歌唱

火车已拉响了催人的汽笛

孩子们把鲜花献上

千万次留恋的告别,千万双难舍的目光

我们共同恭祝中朝友谊万岁!

啊,伟大的友谊

啊,共同的理想

我们有伟大的友谊

我们有共同的理想

把我们团结的无比坚强!

这首歌吸收了朝鲜音乐“三拍子”的节拍特点,运用力度、调式的对比,把情感表达得淋漓尽致,既有轻声委婉唱出“志愿军拥抱朝鲜母亲……像儿子告别亲娘”的词句,生动再现志愿军和朝鲜人民难舍难分的感人场面;也有强力激昂唱出“啊,伟大的友谊……团结的无比坚强”的词句,歌唱中朝人民伟大的友谊。

朝鲜阿妈妮与志愿军战士难舍难离

演唱《告别朝鲜》的原唱女歌手是总政歌舞团女高音歌唱家蔡洪,浙江省慈溪县人。1934年生,1951年参军赴朝鲜。曾任志愿军政治部文工团、解放军总政治部文工团歌唱演员,后担任解放军艺术学院声乐教员。《告别朝鲜》是1958年灌制的唱片。1985年,中央领导又把此歌的录音作为访朝的礼物。

告别朝鲜》原唱唱片

1958年歌曲《告别朝鲜》与舞剧《战地抢收》、《没有见过这样好的外国人(小歌剧《阿妈妮送米》)》、大型歌舞剧《志愿军战歌》序幕诗四部作品在志愿军文工团向祖国汇报晚会上首演。不论是在朝鲜还是在北京,演出时都受到了热烈的欢迎和好评。

《告别朝鲜》这首圆舞曲旋律的歌,充分表达了志愿军官兵凯旋时的欢悦之情,中朝人民在反对侵略战争中结下的深厚友谊。这首歌是凯旋之歌、友谊之歌和胜利之歌!

平壤街头朝鲜人民军热烈欢送中国人民志愿军

 祖国人民欢迎中国人民志愿军光荣归国

(作者系军史专家)

   原标题:那一年,志愿军高唱着这首凯旋之歌回到祖国!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