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成就】天津不断为高质量发展蓄力,人民群众幸福感显著增强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陈汝宁 编辑:付勇钧 2020-11-16 20:19:00

内容提要:心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十三五”以来,天津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把战略重点转到拼质量、拼效益、拼结构、拼绿色度上,有利于高质量发展的积极因素在不断积累,不利因素在逐步消除,生态文明建设成果充分彰显,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得到充分体现,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显著增强。

天津北方网讯:心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十三五”以来,天津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把战略重点转到拼质量、拼效益、拼结构、拼绿色度上,有利于高质量发展的积极因素在不断积累,不利因素在逐步消除,生态文明建设成果充分彰显,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得到充分体现,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显著增强。

城市综合服务功能明显提升。北方国际航运核心区建设持续推进,在内陆地区布局超过100家阳光物流直营(加盟)店,国际集装箱班轮航线达到130条,与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500多个港口实现贸易往来。全面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综合立体交通网络初步形成,市域干线公路网、客货运铁路网更加便捷完善,高铁、城际铁路里程达到300公里。城市便利化水平进一步提升,全市地铁通车运营总里程达到231公里。城乡信息基础设施实现跨越式发展,移动宽带、固定宽带下载速率均跃居全国第3位,中心城区、滨海新区主城区等热点区域实现5G网络全覆盖。

生态环境显著改善。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关停整治“散乱污”企业2.1万家,全面推广车用乙醇汽油,天津港大宗散货铁路集疏港占比达到60%,全市PM2.5平均浓度较2015年下降27.1%。稳妥有序推进冬季清洁取暖,万元GDP能耗比2015年累计下降15.4%,超额完成“十三五”目标。生态保护修复持续推进,升级保护875平方公里湿地自然保护区,建设736平方公里双城间绿色生态屏障,提升153公里海岸线生态功能。水污染治理取得显著进展,地表水国控断面优良水体比例达到50%,劣V类地表水比例降至5%。河湖水域“全面挂长”,集中式饮用水源地保护区划定实现全覆盖。渤海综合治理加力提速,12条入海河流消除劣V类水体,近岸海域水质优良比例达到81%。

民生保障不断增强。聚焦“一老一小”、棚户区改造等百姓切身利益问题,连续实施民心工程,财政支出的75%以上用于民生。落实增收措施,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8.1%。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完善,失业保险金待遇、城乡低保、低收入家庭救助、特困供养、优抚对象抚恤补助等标准都有新提升。建立职工大病保险制度,持续提高门诊和住院报销待遇。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取得新进展,新增幼儿园学位13.6万余个,全面实现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高等教育内涵发展水平进一步提升,5所高校、12个学科进入国家“双一流”建设行列。建成一批养老机构和老年日间照料中心,医养结合覆盖95%以上养老机构。连续四年做好提前和延长供暖工作。全面完成147万平方米市区成片棚户区改造任务,对8310万平方米老旧小区及远年住房进行改造,127万户居住品质得到提升。统筹“三医联动”改革,分级诊疗格局初步形成。居民期望寿命提高到81.69岁,主要健康指标达到发达国家水平。院前急救反应速度大幅提高,平均反应时间缩短至10分钟以内。(津云新闻记者 陈汝宁)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