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数字化转型 “十四五”期间天津国企这样布局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吴巧君 编辑:孙畅 2020-11-19 11:16:22

内容提要:“统计数据显示,数字化可以使产品上市时间至少提早30%;通过优化规划质量,可以降低13%的制造成本。数字化转型已经不是转不转的问题,而是怎么转的问题。”在昨天我市举行的“数智赋能 津立潮头——天津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论坛”上,天津渤化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俊明称。

  天津北方网讯:“统计数据显示,数字化可以使产品上市时间至少提早30%;通过优化规划质量,可以降低13%的制造成本。数字化转型已经不是转不转的问题,而是怎么转的问题。”在昨天我市举行的“数智赋能 津立潮头——天津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论坛”上,天津渤化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俊明称。

  “怎么转?”在王俊明心中,渤化集团“十四五”期间数字化转型的蓝图已经绘就——在业务领域,打通集团内全业务流程及各环节数据,真正实现业务端到端全面数字化;在管理领域,建立统一的数字化运营平台,构筑集团数字化感知、分析、决策能力,提升集团管理效率和数字化运营能力。

  “我们希望数字化转型可以助力渤化集团实现从求生存,谋发展,到走出天津立足全国,最终成为化工行业或者细分领域的领先者的发展目标。”王俊明说。

  不仅是渤化集团,数字化转型升级的必要性与紧迫性在我市各大国企老总心中都有一致的认同。

  “目前,天津港从基础设施智慧化、生产运营智能化、贸易物流便利化、综合管理平台化四个目标同时发力,实现了信息的泛在互联与高速互通,集装箱装箱单、设备交接单、进口货物提货单等单证已实现全程无纸化,口岸单证电子化率达到100%。”天津港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总裁焦广军称,“面向‘十四五’,天津港的目标是建设世界一流智慧港口,为全球港口智慧化转型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 

  而食品集团总经理万守朋则介绍,去年开始,食品集团投资3000万元启动“数字天食”系统建设,目前数据中心平台建设完成,电子采购平台、视频展示、OA、法务合同、三重一大、投资与项目管理等8个子系统从5月初开始陆续上线。

  “‘数字天食’全面建设在应对疫情上发挥了巨大作用,远程指挥、视频会议、远程办公、远程培训等一系列线上操作,在实现数字抗疫同时最大限度提升了线上线下协同工作效率,确保各项工作部署及时有效落实。”万守朋说,“未来,食品集团将在广度与深度上实现集团各产业板块与数字技术融合创新,实现数据采集、处理到应用的全生命周期服务流程。”

  数据资源是“后土地”时代最重要的资产,如何统筹利用好全市国资系统所拥有的数据资源优势,天津已开始行动。

  津投资本党委书记、董事长周宏斌在昨天的论坛上介绍,2019年,市国资委和全市国有企业启动“智慧国资”系统建设,建立了统一的数据标准体系,实现了国资系统“三重一大”、业务、财务、资金、投资、产权、审计等数据集聚,为数字化监管提供了强有力数据支撑。

  在市国资委的部署安排下,面向“十四五”,津投资本将作为发展天津国资大数据产业的牵头单位,负责整合国资系统内相关产业资源,打造“一个集团”,设立“一支基金”——即组建国资大数据产业集团,进一步完善IDC基础设施、系统集成、应用软件开发、业务运营服务、信息安全管理等基础能力建设,着力强化模型、算力、场景等大数据应用能力,积极布局智慧交通、智慧国资、智慧医疗、智慧公共服务等行业领域,打造协同创新、融合发展的产业新格局;设立大数据产业基金,以市场化资本运作方式积极参与、扶持大数据应用项目在津落地发展,促进我市大数据产业迅速聚集,形成健康有序、充满活力的大数据产业生态。

  目前,大数据产业集团的整合工作已开始启动。“未来,大数据产业集团将依托已有数据 中心和整合优化的数字研发能力,建设‘国资云’,为国资系统企业提供覆盖新型基础设施、数字化解决方案、数字化建设及运维等全流程服务,助力国资系统企业运营效能提升。”津投资本总经理范国胜称。

  在昨天的论坛上,市国资委与华为公司签署了合作协议,华为公司将利用自己在云计算、鲲鹏生态、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关键ICT产品和解决方案等方面的突出优势,与天津国资委围绕能源化工互联网、半导体、智慧港口、轨道交通、金融科技等领域在相关企业开展业务合作和联合创新。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加快数字化发展作出全面部署,提出‘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进一步强化数据驱动、集成创新、合作共赢等数字化转型理念,以思想之新引领发展之新,以观念之变带动企业之变,助力天津国企以创新的思路谋数字化转型之局,以创新的方法求数字化转型之道,加快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 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彭三称。(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