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期间,天津持续推进志愿服务工作助力创建文明城市 让志愿服务在百姓身边发光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报 作者:庄媛 编辑:付勇钧 2020-11-20 09:00:30

内容提要:11月16日8时30分,退休教授邵刚准时来到河西区友谊路街谊城公寓社区的“邵刚普法工作室”,退休以后,每天来工作室为居民提供法律咨询已成为他生活的一部分。

天津北方网讯:11月16日8时30分,退休教授邵刚准时来到河西区友谊路街谊城公寓社区的“邵刚普法工作室”,退休以后,每天来工作室为居民提供法律咨询已成为他生活的一部分。“有这么个专家在身边,真的是给我们帮了大忙。”居民张阿姨笑着说。社区党委书记王靖说:“以前,我们的志愿服务团队没有统一管理,人员也是零散无序的。这几年,根据居民实际需求,我们打造了多个志愿服务品牌,‘邵刚普法工作室’就是其中有影响力的一个。现在社区的1200多名注册志愿者组成了20多个志愿者团队,精准服务社区居民,推进了社区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发展。”

“谊城公寓社区志愿服务只是本市近年来探索志愿服务新模式,完善志愿服务组织体系,打造志愿服务品牌的一个例证。”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十三五”期间,本市持续推进志愿服务工作,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建设,突出党建引领,联动统筹各方力量,通过“群众点单——中心派单——志愿者接单——群众评单”的模式,将志愿服务与群众需求精准对接。

近年来,本市志愿服务工作合力不断增强,志愿服务组织不断发展,志愿者队伍快速壮大,志愿服务规范化水平不断提升,服务成效进一步凸显。越来越多的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者投身本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脱贫攻坚、创文创卫等群众急需的社会服务中。

“十三五”以来,政策法规护航本市志愿服务蓬勃发展。2017年12月1日,《天津市志愿服务条例》施行,是与国家条例同步出台的地方性法规,2019年本市又出台了《天津市促进精神文明建设条例》《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为本市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提供法律保障,有力地推动了志愿服务可持续发展。   

如今,在社区,经常可见志愿者为居民提供理发、测血压、修理小家电等免费服务;在街头,志愿者开展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活动,志愿服务已融入天津人的日常,成为一种新的生活方式。据悉,2016年初,本市注册志愿者119.81万人,志愿服务队伍6300多支。“十三五”期间,天津志愿者、志愿服务团队规模“双翻番”。今年截至目前,全市注册志愿者253.9万余人,志愿服务队1.5万支。志愿服务项目涉及理论宣讲、科学普及、文艺演出、防灾减灾、绿色环保、应急救护、文明交通、普法宣传等多领域,基本覆盖百姓日常所需。“我们还通过常规化培训,提高志愿服务质量,提升志愿服务专业化水平。”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用一组组数据,表明五年来本市志愿服务事业的蓬勃之势。“特别是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本市8431支志愿服务团队的近30万名志愿者,在统一指挥、社区化、组织化、力所能及等原则导引下,结合本市疫情防控实际,开展志愿服务,极大地补充了社区的防控力量。在广大志愿者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普通市民也加入到志愿服务中来。疫情暴发以来,本市新增注册志愿者7万余人,新增注册志愿服务团队2000余支。如今,本市志愿服务已实现全域覆盖。”

涓涓细流汇成大海,点滴善举成就大爱。本市百万志愿者就如同一团团流动的火炬,将温暖播撒到城市的每一个角落。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本市志愿服务工作协调小组成立,并已完成天津志愿服务联合会的转隶,正在筹备召开新一届会员代表大会,“我们将用足用好《天津市志愿服务条例》和志愿服务网资源,进一步挖掘全市志愿服务的先进典型。按照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要求,以‘决胜小康 志愿有我’主题活动为契机,弘扬雷锋精神和志愿精神,推动本市志愿服务创新发展,为美丽天津建设发挥更多的光和热”。(津云新闻编辑付勇钧)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