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红工地炫富惹争议 凡尔赛式体验生活不可取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新网 作者: 编辑:邓坤伟 2020-11-20 16:02:14

内容提要:说起近来最流行的两个网络词汇,非“打工人”和“凡尔赛文学”莫属,一个讲出了职场人的无奈,一个则装作不经意地秀出优越生活。这两个词内涵大相径庭,然而最近,一位网红博主的视频却将这它们进行了“神奇联动”。

说起近来最流行的两个网络词汇,非“打工人”和“凡尔赛文学”莫属,一个讲出了职场人的无奈,一个则装作不经意地秀出优越生活。

这两个词内涵大相径庭,然而最近,一位网红博主的视频却将这它们进行了“神奇联动”。

事情是这样的,一位名叫“曹译文iris”的B站up主发布了一段标题为《累吗?累就对了,舒服是留给有钱人》的Vlog。她一边说要体验建筑工人的辛苦,一边却在暗搓搓地炫富,最后成了“翻车”现场。

视频截图

那么,这位博主究竟拍了什么?视频一开头,她打扮精致、拿着一杯咖啡出现在闹市区,自称今天要去体验搬砖小妹的一天。

视频截图

只不过,她要去打工的工地并不是随意挑选的。她表示,自己是瞒着家里人,潜入自家的建筑项目,现场的所有人员都不知道她集团大小姐的身份。

视频截图

集团大小姐体验生活,颇有些像电视剧的桥段,只不过放到现实生活中,就有网友评价,“一开口就是老凡尔赛人了”。

紧接着,这位博主乘专车前往建筑工地,一众领导接待后,又对其进行安全教育。之后她开始换上靴子、背心和头盔,准备进入工地。

有工作人员提醒她要戴上头盔,不然会罚钱,这时她有意无意地向镜头透露:“这个罚价还是当时我们定的。”

视频截图

进入工地后,这位博主开始抹水泥,显得有些疲累。视频开始插入十分钟前她的豪言壮语:“我的腰部肌肉在多年的马术训练下柔韧度很好,腰部肌肉很发达,所以没什么感觉,轻轻松松。”

视频截图

下午这位博主又体验了钢筋工、木工的工作,结束时,她颇有些感慨地对着镜头表示:“房子收工的时候,我就跟爸爸说,爸爸我要哪一栋的哪一户,因为那里面有几个钉是我钉的。”

视频截图

全片最高能的部分在结尾,工头给她转了200元工钱,无意中看到了她的银行卡余额,一千五百多万元,工头一脸惊诧,她则作不好意思状跑开。

视频截图

该视频发布后随即在网上引发争议,有网友表示,有钱炫富没什么问题,但不该拿穷人炫富,嘲笑勤恳工作的普通人。

还有网友表示,很多土木人驻扎在工地,非常辛苦,这个视频是对土木行业的不尊重。

之后该博主发文致歉,表示自己无意消费工人及其他土木工程的从业者们,是自己选题时考虑不周,将更加谨慎地审视自己的创作边界。

B站截图

该博主还将视频标题改为《早安,打工人》,但随着争议声越来越大,这段视频最后被删除。

另一边,网上的讨论仍在继续。有网友分析,整个视频有演和作秀的成分,视频中的“黄工”似乎并不是工地从业者,而是一个网红,视频中的银行转账信息也存疑。

观察该博主的B站账号,其视频内容包括“我的百万衣橱”、“小公主的日常”、“iris看世界”、“万元酒店测评”、“iris小课堂”等,从10万欧元的礼服、1000万元的衣帽间到名媛养成指南、顾佳同款下午茶礼仪都囊括在内,营造出不食人间烟火的白富美形象。

B站截图

在以往的视频下方,有网友表达了自己的羡慕之情,也有网友表示,看完博主的内容后涨了不少见识。对于炫富的质疑声也有,但并非多数。那么,为什么这次的视频却引发如此大的争议?

首先就是网友提到最多的“优越感”。该视频虽然以打工人为视角,该博主口头也表示要体验搬砖小妹的辛苦,但在工作中,她作为“集团大小姐”的优越感却贯穿始终,这种“居高临下”的俯视感,很难让观众相信她与打工人的共情,反而产生被冒犯的感觉。

视频截图

当下,不管是综艺节目还是短视频,体验生活的题材并不少,譬如黄渤体验送快递、邓超体验搬运渔货、李雪琴体验火锅店服务员等等,他们对新的职业同样不熟悉,但态度都很诚恳,并且踏踏实实地研究工作流程,在劳动中感受不同职业的辛苦。

反观这位博主,还没干多少活就已经开始喊累,时不时地还要别人帮忙。有网友评论,这不是打工人,而是不知疾苦,不仅没看出体验生活的成果,一番感悟也像是场面话。最后的银行卡余额更是将这一天的劳动全部否定,仿佛在说,“你看,辛苦这一天只有200块”。

职业没有高低贵贱,体验生活不该是蜻蜓点水地秀银行卡余额,而是去体验不同职业背后真实的生活。

如果上述视频只是表演,那么这位博主更应该反思自己:靠消遣打工人成全自己的凡尔赛,这到底是创作还是猎奇?

   原标题:网红博主工地炫富惹争议:凡尔赛式体验生活不可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