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成就巡礼】引领精神文明生活 凝聚同心筑梦力量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央视网 作者: 编辑:邓坤伟 2020-11-21 08:32:35

内容提要:“十三五”时期,我国文化建设在正本清源、守正创新中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开创党和国家事业全新局面提供了强大正能量。

“十三五”时期,我国文化建设在正本清源、守正创新中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开创党和国家事业全新局面提供了强大正能量。

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2018年,中央深改委审议通过《关于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两年多来,试点单位从50家扩大到500家,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成为人们学习理论政策的学校、丰富文化生活的舞台、倡导移风易俗的平台。

“十三五”时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中国电影业进入“黄金时代”,年产影片超过1000部,涌现出一大批主旋律更突出、类型化更丰富的优秀影片。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球电影市场持续低迷,在做好常态化防控的前提下,中国电影产业7月率先复产,“领跑”全球电影市场。尤其在国庆中秋期间,《我和我的家乡》《一点就到家》《夺冠》等7部优秀国产影片集中上线,以8天近40亿元票房取得历史上国庆档票房第二的佳绩。

立足中国现实,植根中国大地,把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阐释好。“十三五”时期,集中涌现出一批优秀精品节目,《故事里的中国》《国家宝藏》《中国诗词大会》等创新表达方式,弘扬时代精神,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专题片《必由之路》《我们走在大路上》铺陈出中华民族砥砺奋进的壮丽史诗;纪录片《同心战“疫”》全景展现中国人民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历程,体现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价值追求;为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推出《英雄儿女》《为了和平》《抗美援朝 保家卫国》三部纪录片和《英雄儿女》文艺晚会,在全社会引发热烈反响,总触达观众超过20亿人次。大型融媒体报道《直播黄河》和《坐着高铁看中国》则全方位、多视角呈现中国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

始终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十三五”时期,国家艺术基金共资助近5000个项目,全国国有文艺院团创排了4000余部优秀现实题材作品,多家文艺团体在疫情期间纷纷推出线上公益演出,以多种形式满足人民群众文化需求。其中,文化和旅游部集结全国18家京剧院团举办的全国京剧院团线上抗疫展演,更是让传统的中国京剧焕发出新的魅力,使很多年轻网友成为国粹艺术的“新票友”。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物质财富要极大丰富,精神财富也要极大丰富。“十三五”时期,我国出版业蓬勃发展,年出版新书超过20万种;与此同时,公共文化服务水平持续提高,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深入推进。5年来,共建成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56万个,覆盖率超过95%,有效满足了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