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晚舟案多名证人接受询问 拘捕细节有若干疑点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新网 作者:余瑞冬 编辑:付勇钧 2020-11-22 09:13:25

内容提要:孟晚舟引渡案于当地时间11月16日至20日在位于温哥华的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高等法院进行聆讯。控辩双方围绕加执法部门在拘捕孟晚舟过程中是否存在程序滥用问题,继续对多名证人交叉询问。其中透露出的细节,留下若干疑点。

孟晚舟引渡案于当地时间11月16日至20日在位于温哥华的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高等法院进行聆讯。控辩双方围绕加执法部门在拘捕孟晚舟过程中是否存在程序滥用问题,继续对多名证人交叉询问。其中透露出的细节,留下若干疑点。

华为公司副董事长、首席财务官孟晚舟于2018年12月1日从香港飞抵温哥华时,加执法人员并未按临时逮捕令对其“立即逮捕”,而是进行了约3小时的盘查询问。加边境服务局一位主管迪隆(Sanjit Dhillon)在对孟晚舟进行“入境检查”时,询问了有关华为公司在伊朗有无业务等与入境检查并无直接关系的问题。他在庭上解释称自己担心孟对加拿大国家安全构成威胁,这一担心则来自孟所乘班机降落前他在互联网开源网站上检索的信息及自身直觉。但他并未向孟问及与加拿大相关的问题。

迪隆亦在庭上承认,于行动前删除了边境服务局值班负责人发来的关于逮捕行动的邮件。他还承认,因为逮捕令的存在,对孟的入境检查结果只会是当事人不可能入境。孟晚舟曾询问受到二次检查的原因,迪隆未予正面回答,且隐瞒存在逮捕令的情况。

辩方律师认为,加边境官员对孟进行检查,是为了在不透露其将被拘捕的情况下,借助入境部门的超常权力为美加当局获取她的信息。

边境服务局另一名主管官员卡塔拉格达(Sowmith Katragadda)承认,在飞机廊桥收缴孟晚舟的手机是应加拿大皇家骑警要求,同时美国联邦调查局也希望得到手机。同时,孟其实本可拒绝交出手机。

卡塔拉格达也承认,孟晚舟有权在转机区域等候。边境官员将她带至二次检查区并盘问与入境加拿大无关的问题,是因为知道孟会被皇家骑警拘押。

孟晚舟本人全程到庭。来自加边境服务局和皇家骑警的4名证人先后出庭应询。法庭将在11月23日至27日继续开庭,进行对证人的后续交叉盘问。

加上10月下旬的聆讯,现已有6名证人出庭。一名退休的皇家骑警警官稍早前已经拒绝出庭作证。其同事在之前的证词中指孟的电子设备信息是由他发送给美联邦调查局。

孟晚舟辩护团队认为该案存在程序滥用,应中止引渡程序,并为此设置三条分支线进行申诉。其一是以美方高层政治人物表态证明此案的政治属性;其二是论证加执法部门在机场拘押孟的过程中存在程序滥用;其三是指出美方向加官方提供的案件记录等文件具有误导性,存在重大遗漏和错误陈述。自10月下旬以来对证人的交叉询问均属于第二分支聆讯。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