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成就】天津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取得实效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陈汝宁 编辑:刘颖 2020-11-22 13:38:02

内容提要:十三五期间,天津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以“一盘棋”思想深入推进重大国家战略的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天津北方网讯:十三五期间,天津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以“一盘棋”思想深入推进重大国家战略的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积极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强化能动机制作用,充分调动各方面力量对接服务北京,通过“云招商”“云签约”等形式开展承接,1-9月北京企业在津投资到位额847亿元,占引进内资的39.5%,亚投行数据综合业务基地、麒麟软件总部等一批项目顺利落户。以企业需求为导向,出台《天津市支持重点平台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政策措施》,在子女教育、医疗服务、职工落户等方面实行有针对性的措施,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前9个月新增注册企业441家,宝坻京津中关村科技城签约项目累计45个、总投资163亿元。

  深入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围绕市场主体和创新主体在津发展的需求,聚焦破除制约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体制机制障碍,制定《天津市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重点改革任务工作方案》。京津冀医用耗材联合采购平台平稳运行,京津冀异地就医门诊直接结算试点有序推进,为三地参保患者提供更加优质便捷的就医服务。与河北省建立工伤认定鉴定委托合作机制,推进京津冀社会保险待遇资格认证结果互联互通互认。

  全力打造北方国际航运枢纽。国家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部联合出台《关于加快天津北方国际航运枢纽建设的意见》,明确天津港的发展定位和目标任务为天津港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智慧港口、绿色港口成效不断显现,北疆港区C段智能化集装箱码头工程加快建设,今年年底一期工程将投入运行。持续深化天津港口岸降费提效优化环境专项行动,合规成本进一步降低,合规耗时进一步缩短。津冀港口合作不断创新,与河北省签署《世界一流津冀港口全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今年以来,天津港主要生产指标呈现“逆周期”增长态势,货物和集装箱吞吐量增幅位居沿海港口前列,1-9月天津港货物吞吐量3.36亿吨,同比增长4.3%,集装箱吞吐量完成1376.5万标准箱,同比增长5.2%;根据2020年新华波罗的海国际航运中心发展指数,天津航运中心排名由去年的全球第24位上升至第20位。(津云新闻记者 陈汝宁)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