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滨城大筛”首日采样百万人 浴“雪”奋战筑牢防疫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央广网 作者: 编辑:李松达 2020-11-22 20:04:31

内容提要:记者从天津市防控指挥部获悉,截至21日18时,天津滨海新区“滨城大筛”完成核酸检测采样103.2万人,实开采样点2282个。不到24小时,完成百万检测样本,滨海“大筛查”神速的背后是天津快速科学的决策力;是市区各级“硬核”的执行力;是举全市之力众志成城的凝聚力。

记者从天津市防控指挥部获悉,截至21日18时,天津滨海新区“滨城大筛”完成核酸检测采样103.2万人,实开采样点2282个。不到24小时,完成百万检测样本,滨海“大筛查”神速的背后是天津快速科学的决策力;是市区各级“硬核”的执行力;是举全市之力众志成城的凝聚力。

7409位医务人员第一时间上岗,其中6839人来自天津兄弟区驰援,9个第三方检测机构主动参与配合,6792名区级机关干部下沉社区村居……

初雪的天津上演与疫情竞速竞赛。寒冷的风雪无法阻挠连夜赶来的白衣战士奋战一线,无法阻碍早起排队筛查的居民团结一心,无法阻止合力抗疫的全市人民众志成城。

按照天津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安排部署,为保障广大市民的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和生命健康安全,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战双赢,滨海新区启动了“滨城大筛”全员核酸检测,从21日开始,利用2-3天时间,对滨海新区全体居民进行大规模核酸检测筛查……

11月21日天津“滨城大筛”顺利开展。(图片来源津云)

 快 

  天津迅速反应 果断决策高效落实

疫情防控就是和时间赛跑,天津以“快”为先导,快速反应、科学决策、高效落实,筑牢人民安全网。

应急防控机制快速反应,重点地区立刻升级应急防控等级。11月8日,疫情悄然再次侵袭天津,天津市立即进入战时状态,对其工作场所滨海新区中新天津生态城海联冷库和住所天津东疆港区瞰海轩小区进行终末消毒、对其密切接触者及密接的密接采取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核酸检测等措施。9日24时,滨海新区汉沽街、中心渔港冷链物流区A区和B区划定为中风险地区。11月18日天津东疆港区瞰海轩小区被划定为中风险地区后,按照天津市疫情防控强化措施,对该小区全体居民及工作者再次进行核酸检测和血清学抗体检测。

11月19日晚上10时许,李鸿忠、廖国勋驱车来到瞰海轩小区封控现场,详细了解社区封闭管理、患者医疗诊治、流行病学调查、疫情溯源等情况。并强调,要进一步提升封控等级,扩大封控范围,对瞰海轩小区及周边区域实施整体封控,对与重点人员相关联的幼儿园、企业进行封控处置,对泰达医院进行封控管理,对密切接触者和次密切接触者全部进行隔离观察,强化相关环境采样检测和卫生消杀工作。进一步加大流调溯源力度,提升核酸检测、排查监测能力,扩大密接人员追踪范围,绝不放过任何细节和线索,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提高疫情防控精准性。

应急决策高效部署,20日下午天津市委市政府开展滨海大筛查动员会,要在2~3天的时间内,完成整个滨海新区全域人口的核酸筛查。(据初步估计,大概筛查人口约260万人。)天津市区两级连夜部署集结医务工作者、志愿者、机关干部。21日清晨滨海新区两千余个检测点开展大筛查。

应急实施动作迅速,天津立刻封控、主动排查、应急管控升级、流调分析、第一时间发布信息……天津战疫,兵贵神速。天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主要负责同志多次赶赴封控现场调研检查,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在前,防控在先,天津以最精密防疫网牢牢防控疫情扩散,一边快速查找病毒源头,一边迅速筛查任何可能接触人、物,扩大封锁区,核酸检测、血清检测多次检测,不漏一切潜在隐患。

11月21日天津“滨城大筛”顺利开展。(图片来源津云)

  科学防控全城“参战” 筛查工作有条不紊

事备而后动,20日,经过一下午滨海大筛查动员部署,天津倾全市之力驰援滨海新区,计划用2-3天开展滨海新区全员核酸检测工作,阻断病毒扩散渠道、防止疫情扩散蔓延。要在72小时内完成大约260万人的这样一个核酸的筛查,这其中的工作是非常复杂的。因此,滨海新区建立了一套作战指挥体系,总指挥部下设8个应急处置小组,25个作战模块,每一个作战模块都有自己的工作专班。在这样的一种体系下,建立了包括现场协同、指挥调度,还有物资保障的整个高效运转的体系。

21日清晨5:30,蓟州区300人的核酸采集队伍整装出发;6:00南开区医护人员集合培训,统一前往滨海新区高新区三大片区114个采样点位支援大规模采样工作;7:00天津市最南部的静海城区,支援滨海新区核酸检测的医护人员整装待发。九点不到,支援队伍到达滨海新区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采集点……一方有难八方支援,6839位医务工作者连夜集结,从天津15个区集结到天津滨海新区,齐心协力防控疫情。

医护人员及时到位,检测物资紧急发配,机关干部与社区志愿者第一时间到岗,认真讲解、有序引导居民筛查才有高效成果。滨海新区杨家泊镇志愿者们第一时间响应号召,在统一安排下主动分散到各检测点进行志愿服务工作。杨家泊村、高庄村等村落因人口比较多,任务艰巨。近4千名村民需要在短时间内完成检测,志愿者的到来就如“及时雨”一般。他们在每个检测点一工作就是近12个小时,在与医护人员密切配合下,采样效率得到很大程度的提高,避免了村民们长时间的聚集等候。

此外,社区通过居民群、宣传栏等线上线下平台,及时宣传上级的有关文件精神、核酸检测须知等,确保宣传全面覆盖。井然有序的筛查,一方面是由于居民全员积极响应,另一方面是政府果断决策科学部署,计划在先,组织在前。天津从2020年初防疫总结了一套行之有效的体系化管控流程,并积极吸取北京新发地、青岛防疫的优良举措,从严筛查,贴心服务,守护天津居民生命健康安全底线。

11月21日中新天津生态城水岸社区检测点居民有序筛查。(央广网发 中新天津生态城供图)

 暖

  绿色通道流程性作业 讲速度更有温度

现场登记秩序井然、排队等候流程性作业、绿色通道为老孕幼提供快速检测、筛查时间精准到分钟……在天津疫情防控“高速度”的同时,也不失温度,也为雨雪中等候的百姓带来温暖。

11月21日,天津滨海新区雨雪交加,泰达第二体育场检测点内,滨海新区居民方德敏夫妇抱着刚刚出生41天的婴儿前来检测,在登记姓名后,仅用了5秒时间,婴儿就在熟睡中检测完毕。“昨晚接到核酸检测的通知后,纠结了一晚上,毕竟孩子太小了,而且担心现场人太多。不过最后还是决定来了,觉得这样心里会比较踏实。来了之后发现比想象的情况好很多,大家都是分拨来的,没有扎堆儿。工作人员看我抱着孩子,主动让我们先进来做检测,现场秩序也非常好。”方德敏说。

“我们今天早上从9点按照既定的规划正式开始检测工作。现场看,无论是社区组织人员带入,还是进入到场地里居民的分布,人员进入到预检区、真空区、检测区,包括居民的离场各环节已经形成了一条龙的流程性作业,基本符合领导和指挥部既定方案的相关要求。”泰达街城管办主任徐欣告诉记者。

泰达第二体育场检测点只是滨海“大筛查”的缩影,病毒无情,人间有爱,天津滨海大筛查部分检测点甚至将居民筛查时间准确到分钟,尽可能降低居民在雪中等候时间。

这是一座有人情味的城市,一座温暖的城市,对病毒严防死守,对市民嘘寒问暖,隔绝的是病毒,温暖的是人心。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天津不惧风雪,勇往直前,团结一心、全力以赴,坚决斩断病毒扩散路径,守护津城市民安全防线。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