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北方网评:这一次,该我们 “退群”啦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网事津评 作者:锦官城 编辑:张麒麟 2020-11-23 17:07:42

内容提要:23日下午,贵州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发布会,宣布贵州全省66个贫困县全部实现脱贫摘帽。这也标志着国务院扶贫办确定的全国832个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全国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已经完成。

23日下午,贵州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发布会,宣布贵州全省66个贫困县全部实现脱贫摘帽。这也标志着国务院扶贫办确定的全国832个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全国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已经完成2014年全国832个贫困县名单公布到2020年贫困县“库存”全部实现“清零”,短短六年间,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向贫困宣战、对朝小康冲锋,尽锐出战、全军出击,以上下同欲和全盘联动的如椽巨笔绘就决战决胜全面小康的磅礴蓝图。这也是2020年即将收官之际,中国共产党人凭借远见卓识的执政能力和脚踏实地的实干作风、顶着新冠肺炎疫情和世界经济下行压力,在世界范围内提前退出“贫困群”,建立奋斗“十四五”、奋进新征程的群聊,向全体人民交出一份高分答卷。

摘帽不摘政策,既要“朝前看”又要“回头看”。全国贫困县实现全部脱贫,这是人类发展史上的伟大壮举,是中国人民创造的人间奇迹,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际、朝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发起征程的时代献礼。特别是近年来,以黄文秀为代表的广大扶贫干部奋战在脱贫攻坚的最前沿,披星戴月、焚膏继晷,用生命诠释共产党人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使命,教育扶贫、产业扶贫、直播带货等新形式新业态为贫困地区搭起“山海皆可平”的“空中通道”。我们既要统筹谋划好全面脱贫之后如何“脱得久”、“走得远”的大棋局,又要做好复查核验,防止出现“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的“假把式”、“虚招子”,真正经得起实践和人民的检验。

清零不清帮扶,既要“打基础”又要“稳长远”。全面脱贫并不意味着扶贫一线的党员干部可以刀枪入库、马放南山,而是要继续保持慎终如始的态度,把全面小康的“里子”做得更扎实,用好查缺补漏的“放大镜”去填补短板、拿起洞察秋毫的“显微镜”来防微杜渐,切忌出现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回马枪”。当前,疫情防控进入秋冬高发期,一些刚刚迈入脱贫“及格线”的偏远地区极易受到新一轮疫情的冲击而放慢发展步伐,甚至“开倒车”,这些都是需要当地有关部门提早预防、严阵以待的隐性挑战,我们必须绷紧双战双赢的战时神经,保护来之不易的胜利成果,继续走好后疫情时代的长征之路。(作者:锦官城)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