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警详解车辆免检新措施 机动车免检这些细节要注意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作者:胡智伟 编辑:孙畅 2020-11-24 09:05:09

内容提要:11月20日,服务“六稳”“六保”、深化公安交管“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新举措正式实施,其中关于车辆免检的内容备受市民关注。

  天津北方网讯:11月20日,服务“六稳”“六保”、深化公安交管“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新举措正式实施,其中关于车辆免检的内容备受市民关注。11月1日,本报曾就其中一些政策进行过解答。在新举措正式实施后,市车管所查验检验科民警程斌针对其中一些细节做出详解。

  这两类车辆可以享受新措施

  据介绍,此次新措施扩大了机动车免检范围并优化检验周期。一是在实行6年以内的6座以下非营运小微型客车免检基础上,将6年以内的7-9座非营运小微型客车(面包车除外)纳入免检范围。也就是说,此类车辆在注册登记之日起6年内,无需上线参加安全技术检验,每两年按期申领检验合格标志即可。二是对超过6年不满10年的非营运小微型客车(面包车除外),检验周期由每年检验1次放宽至每两年检验1次,即超过6年不满10年的,第6年和第8年需要检验,第7年和第9年免检。车辆发生过造成人员伤亡的交通事故或者非法改装被依法处罚的不适用新措施,仍应按原规定周期检验。

  免检周期这样记不会犯糊涂

  为了方便市民快速判断,交管部门以2020年11月1日为参照举例:

  如果符合新措施的车辆,其注册登记日期为2018年11月1日(含)之后(2年内),那这辆车可以享受4次免检(第2年、第4年、第7年、第9年),而第6年、第8年、第10年,需到机动车检验机构检验。而需要注意的是,第2年和第4年需申领检验标志。

  如果符合新措施的车辆,其注册登记日期为2016年11月1日(含)至2018年10月31日(含)之间(2—4年),那这辆车可以享受3次免检(第4年、第7年、第9年),而第6年、第8年、第10年,需到机动车检验机构检验。而需要注意的是,第4年需申领检验标志。

  以此类推,在用车第7年已按规定检验的,第8年免检,第9年、第10年正常参加检验;在用车第9年已按规定检验的,不享受免检政策,第10年需正常参加检验。

  这些地方可以速查有效期

  程斌介绍,市民可通过交管“12123”手机App查询自己车辆的检验有效期,系统将根据新措施调整更新检验有效期,方便市民及时掌握、了解验车、领标信息。在此基础上,交管部门也会通过天津公安交通管理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https://tj.122.gov.cn)及手机短信的方式提示车主,短信发送号码是121231200。因此,如果车主现用的手机号码与登记备案的手机号码不一致,应尽快办理车辆底档电话变更业务,以免带来不便。(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