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城大考 2467411份核酸检测结果全部阴性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日报孟兴 王睿 编辑:孙畅 2020-11-25 08:20:25

内容提要:这是一场与时间的赛跑,这是一场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大考。

  天津北方网讯:这是一场与时间的赛跑,这是一场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大考。

  11月20日,滨海新区新增4例确诊病例后,疫情防控到了紧要关头,市防控指挥部科学研判、果断决策,当日下达滨海新区“滨城大筛”全员核酸检测指令。

  全员集结,紧张备战。

  21日至23日,全市的7409名医护人员,在这片2270平方公里的“战场”上,与社区工作者、机关干部、警务人员、志愿者和两百多万新区市民一起,向病毒发起了挑战。

  坚守、担当、配合、感动,所有人的努力汇聚成一句话──2467411份核酸检测结果全部阴性!

  快! 星夜动员 争分夺秒

  11月20日注定是个不眠之夜。“滨城大筛”全员核酸检测启动后,滨海新区迅速建立指挥部,成立了8个应急处置组、25个作战模板。同时,滨海新区通过物资库调配、与生产供应企业签订储备协议等方式,备足备好战略物资。

  各开发区、各街镇根据自身条件、人口数量等因素,与各支援区、第三方、专班进行了联合推演,确保高效协同。

  天津港保税区管委会连夜在社区、公寓、大型企业等人数较多区域设置相对集中采样区域39片,设置采样点位303个。空港及物流区共配备采样人员606人,现场工作人员909人。

  各开发区、各街镇分别成立工作专班,一地区一专班,分兵把守、联合作战。

  塘沽街与辖区9个社区居委会通力合作,街道全体人员当晚加入到社区检测采样点位,搭帐篷、摆桌椅、设置隔离带,并召集技术培训会,让工作人员熟悉操作流程。胡家园街连夜部署,配备充足的口罩、护目镜、防护服等物资,通过网络和电话提前通知居民注意事项,提高检测速度。

  改革先锋、时代楷模张黎明带领“心连心”滨海黎明共产党员服务队为社区核酸检测点安装照明设备,确保夜间核酸检测顺利开展。

  在市指挥部统一部署和15个兄弟区的倾力支援下,滨海新区对人员力量安排、第三方核酸检测、现场协调、后勤保障等统筹部署,紧急召集7409名医务人员,其中15个兄弟区的6839名白衣战士星夜驰援。白衣执甲,风雪磨砺,医务工作者用信念信心、大爱大义、仁心仁术,助力新区在这场大兵团作战中把握主动、赢得先手、夺取胜利。

  稳! 急而不乱 携手同心

  72小时内,全区2282个采样点同时开战,难度可想而知。

  新区在每个采样点设置了1名进度专员,实时反馈进度,调动人员补位,保证采样工作全战场全时段齐头并进,并由网格员、志愿者牵头10人一组进行采样,把群众“化整为零”、压茬推进。物资准备、人员组织、现场采样、样本运送、样本检测、结果反馈等各环节无缝对接,实现了前方平稳、后方有序。

  21日的泰达第二体育场核酸检测采样点,雨雪交加,市民们在工作人员带领下有序进行排队、测温,陆续进入现场登记、采样,一切井井有条。现场还为老人、孩子、孕妇准备了绿色通道,方便特殊人群快速检测。泰达街道城市管理办公室主任徐欣正在和同事们一起对排队的居民进行疏导,防止人员聚集,保障现场秩序。他告诉记者:“从上午9点开始,基本上形成了一个良性的‘流水’状态,无论是从社区组织人员带入,还是进入到场地内的人员组织和分布,以及进入到预检区、真空区,包括检测区,直到离场,完全形成了一个良性循环,这样我们就能越转越快,高标准完成这次的全员核酸检测工作。”

  在东疆第二联检服务中心采样点,驻区单位、辖区内企业工作人员及附近居民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有序排队,积极配合检测。由于地处海边,检测现场海风凛冽,东疆的工作人员在现场搭建起了防风帐篷,让居民在检测过程中可以躲避寒风。

  全! 应检尽检 不漏一人

  为了确保滨海新区“滨城大筛”全员核酸检测应检尽检,新区将服务“做到家”,对于行动不便的高龄老人、残障人士等特殊人群,安排医护人员上门检测,做到不漏一人。同时,严格排查生病卧床、行动不便、周末歇班、出差返滨等未参加集中采样人员的数量,在23日开展扫尾筛查补漏。

  生态城水岸社区将检测点位下沉一级,设在各小区广场,全域共188个检测点位,让居民“下楼即检”;按每人一分钟检测时间预估,精确划分各楼门居民检测时间段,提前告知居民检测时段和注意事项,并在检测前安排社工分楼号分时段入户提醒居民下楼检测,做到待检人员不扎堆不聚集,既提高检测效率,又免让居民受冻。

  新区企业的管理人员和产业工人也是本次滨海新区全员核酸检测中的重点人群。在保税区临港海滨十五路的久益环球(天津)采矿设备有限公司采样点,采用“分组滚动”的检测方式,被采样人员单向顺行,加快了检测速度。“又进去一批待采样人员,做好引导工作。”保税区科工局副局长罗春雨是久益采样点的小组负责人。“经过前期摸排、统计和编组,从21日晚间开始,大家连夜对该采样点涉及的物资、设备等进行准备,直至22日凌晨1点半完成相关工作,我们利用厂房面积大的优势,在这里设置了5个采样点,厂房内分割出5条通道,每条通道每次以10人为一组进入,每组被检测人员从进入等候区到完成采样最多不超3分钟,最大限度减少等候时间。”罗春雨告诉记者。

  暖! 你守护我 我温暖你

  风雪中,为了让每一个人安心、放心,白衣战士、下沉干部、警务人员、社区工作者、志愿者连续奋战。那坚毅的身影、必胜的眼神,犹如黑夜中的一盏明灯,驱散了一切不安与恐惧,点亮了信心和勇气!

  这些,我们看在眼里,疼在心中。特殊时刻,你们守护着我们,也让我们来温暖你们!

  姜汤、热水、牛奶、奶茶、水果、热水袋、电暖器、口罩、外卖……能御寒的、能充饥的、能防护的,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大大小小的物件陆续被送到各检测点。

  大港街两家企业的工作人员送来了几袋子热奶茶,茶淀街的居民送来了10箱奶,10多位居民端来了现煮的热姜汤,有居民从家里拿来了热水壶和电暖器,还有居民送来4000只口罩和一些隔离面罩……

  没有人召集、也看不到署名,很多人都是匆匆送来、匆匆离开,所呈现的只有一份心意,而这饱含了全体滨海人的爱与感激,“没啥能做的,表示感谢吧!”“尽一份力,给大伙儿鼓鼓劲儿!”

  “我已经检测完了,让我在现场帮帮忙吧。”这样的声音不断传来,自发维持秩序、为居民服务的临时志愿者渐渐多起来,没有人知道他们是谁,但他们却执着地穿梭在待检队伍中,引导居民有序排队、提醒居民戴好口罩并保持安全间距,还以“过来人”的身份讲解检测注意事项、稳定居民情绪,相互鼓励,提振精气神。

  赞! 细致周到 服务暖心

  就近设置、广泛分布,做足准备、精准分组,机动调整、动态平衡……在这场涉及200多万人的“滨城大筛”中,各项工作不仅做得精准高效,更是细致周到,收获了一片“赞”声。

  “为了今天的核酸检测,我们一家都早早起来到了现场,刚来时我们看到排的队伍挺长,但是后来就发现队伍行进得很快,大家在外面逗留时间很短,都没有什么怨言,都挺满意。”在泰达第二体育场刚刚完成采样的孙秀丽说,“前一天从微信群里就已经收到了通知,感觉政府这次的行动非常快,做完检测之后,心里也踏实了。”

  连日来,线上线下,为“滨城大筛”点赞的文字和图片刷屏。

  中新天津生态城季景华庭小区居民贾垚说:“小区组织有序,提前发布检验流程,提前敲门通知集合排队,从排队到返回,28分钟,nice!”

  76岁的荣鑫园小区居民郑锡环大娘说:“居委会工作人员告诉我和老伴儿不用下楼排队,他们会安排人上门。我这心里听得特别热乎!太照顾我们老年人了!”

  还有小区居民在微信业主群中写道:“怕大家冷,听通知再下楼,给这波服务点赞!”“想得太周到,必须支持配合!”

  “非常快速、安全、高效、有组织,我非常感谢为此服务的每个人,我们感到非常安全。”天津茱莉亚学院执行理事兼首席执行官卜怡明表示,“非常感谢天津市政府、经开区管委会、新金融公司、天津音乐学院以及其他的合作伙伴,如果没有他们的帮助,我们无法在疫情中克服那么多困难,我们的学院也非常安全、干净,有很多的措施和流程来保护我们不受病毒的侵害。”(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