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丽区军粮城街冬梅轩社区打造“全科”网格员 咱社区的“格格”都是“全能手”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晚报雷风雨 孙启明 编辑:孙畅 2020-11-25 09:16:00

内容提要:每天在大街小巷、市场楼边,环境整治、消防安全、平安建设、邻里纠纷调解等工作现场都有他们的身影……他们就是东丽区军粮城街道冬梅轩社区“全科”网格员,被居民们亲切地称为“格格”。

军粮城街道冬梅轩社区网络员为居民讲解垃圾分类知识。刘乃文 通讯员 翟鑫彬摄

  天津北方网讯:每天在大街小巷、市场楼边,环境整治、消防安全、平安建设、邻里纠纷调解等工作现场都有他们的身影……他们就是东丽区军粮城街道冬梅轩社区“全科”网格员,被居民们亲切地称为“格格”。

  经过近两年的实践,冬梅轩社区党委把网格员队伍作为联系服务群众的重要依托,深化“实战、实用、实效”的全科网格建设,发挥网格管理员所肩负的“信息员、调解员、协管员、宣传员、服务员”的职能,让“全科”网格员成为了民生服务和基层治理“神经末梢”的中坚力量。他们每天行走在网格中,在巡查中发现、上报、排除隐患:“线上”为居民办理老年证、职业介绍、丧葬补贴、暖气报修、生育登记等服务事项;“线下”为社区居民提供房产证办理、网上购电、煤气购买、“健康码”下载、党费代收、网上预约挂号等代办服务。

  精细服务全覆盖

  “大树枝没啦,屋里一下子亮堂了,我和老伴的心也亮堂了!”记者在冬梅轩小区13号楼采访时,80多岁的居民倪凤兰奶奶高兴地说。

  冬梅轩社区是还迁社区,成立于2015年5月,东至军粮城大街,西至富贵路,南至李台道,北至兴业道,涵盖冬梅轩小区、夏荷轩小区、秋棠轩小区。规划户数3499户,实际入住3418户,居民主要由军粮城街道苗街、魏王庄、北旺、后台、李家台、杨台、东堼等村还迁村民组成。

  社区共有11个网格,社区党委将164名党员按照所居住的网格进行了调整划分,将原有的6个支部调整为11个网格党支部。

  倪凤兰奶奶和老伴都年届八旬,腿脚不便,很少下楼,喜欢在屋里晒晒太阳,可是楼前面的一棵大树枝叶繁茂,已经长到四层楼高,枝丫延伸到窗前,遮住了进屋的阳光,让老两口非常困扰。“一次社区网格员蒋美茹过来,我就跟她唠叨了一下,没想到,她回去向社区书记汇报后,社区书记立即联系街道、物业,转天上午就有工人过来修剪树枝,阳光又重新照到屋里。”倪奶奶对记者说。

  群众事,无小事。从去年2月正式启动网格化工作以来,冬梅轩社区网格员按照一日双巡要求,在巡查中发现、上报、排除隐患。截至目前,社区11个网格共巡查发现问题线索3841条,已办结3835,办结率达99.9%。同时,网格员注重业务学习,尤其是涉及民政、计生、社保、残联等方面的业务,以便为社区居民提供准确的政策讲解和代办服务。截至目前,社区网格员已入户联网办理老年证办理、职业介绍、丧葬补贴、暖气报修等服务事项3610件,配合街道城建部门为社区居民办理房产证3481套。

  业务精通获信任

  在冬梅轩社区众多“格格”中,“暖心格格”让居民倍感亲切。“她的名字叫路来华,因为工作中认真仔细、吃苦耐劳、乐于助人,脸上总是带着笑容,‘暖心格格’由此得名。”采访中,社区居民说。

  路来华是一位外柔内刚的女孩,刚开始工作时遇到很多困难,即使耐心与居民沟通,也有居民不能理解她的工作,但她并没有气馁,认真总结经验教训,改变工作思路,终于获得居民的信任。“要当好一名网格员,首先要了解自己所在的网格,一定要做到串百家门、知百家情、解百家难、暖百家心。”从成为网格员的第一天起,挨家挨户走访就成了路来华每天的“必修课”。每天,她都到居民家中和居民拉家常,把各家各户的特殊情况一一记录下来,如谁家是低保户,哪家有孤寡、空巢老人,谁家是失独家庭,谁与谁有小矛盾等。

  冬梅轩小区居民王海告诉记者,冬梅轩社区培养出了一大批像路来华这样业务精通的“全科”网格员。王海说,刚入住小区时,村民们对于能从老房子搬进楼房特别满意,但美中不足的是,楼房里没有地方晾晒衣被。“原来在村里住平房,都是在院子里晾被子、晾衣服。搬进楼房后,一些居民的习惯依然没改,经常在小区树上绑条绳子晾晒衣被,不仅伤害树木,也有碍观瞻。”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周秀红告诉记者,了解到大家的诉求后,去年针对居民反映的“晾衣难”问题,冬梅轩社区积极筹划,共驻共建单位主动参与,设置了15套晾衣杆作为试点。目前,冬梅轩社区三个小区已经有40余套晾衣杆供居民免费使用,解决了群众关心的问题。

  志愿服务更便民

  冬梅轩社区网格员成了“全能手”,在此基础上,冬梅轩社区还打造出优质志愿服务品牌。

  去年的一天,冬梅轩社区第六网格员于浩像往常一样在网格内巡查,这时一位大爷打听设在小区的垃圾分类智能回收站怎么操作。于浩耐心讲解完后,将这个情况反映给了社区居委会,居委会及时组织志愿者在日常随时为居民进行讲解,起到了更好的便民作用。

  去年9月,秋棠轩、冬梅轩两个小区被列为垃圾分类试点社区,在社区宣传推动下,居民踊跃参与。在秋棠轩社区“垃圾分类智能回收站”,记者看到居民王芳在投放塑料瓶。智能回收箱具有感应功能,回收机器扫描识别,在操作界面上提示居民选择回收的生活垃圾,王芳选择后,对应的回收箱体打开,王芳投放后回收箱体关闭,此时在操作界面上显示出垃圾重量,手机上同步显示出本次操作收到的积分。“原来像这种可回收的垃圾,我们也都扔了,自从有了这个垃圾回收站,我们自觉攒着旧报纸、旧书本、瓶瓶罐罐,然后投到垃圾回收站。这个系统和我们的手机绑定了,系统对我们投递的垃圾进行称量计算,换算成积分。积分到一定数量可以兑换生活用品。”王芳对记者说。

  目前,冬梅轩社区共有志愿者560人,建立起8支志愿服务队伍,其中包含党员、团员、巾帼志愿者、青年志愿者、环保志愿者、平安志愿者等。为了发扬志愿服务精神,冬梅轩社区建立健全了志愿服务活动“付出、积累、回报”的长效机制,每次志愿服务活动后进行积分累计,每月为志愿者兑换心仪的物品,激励志愿者参与更多志愿服务。(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