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用现金交医保被拒 科技有高度服务须有温度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每日新报 作者:宋学敏 编辑:孙畅 2020-11-25 11:54:32

内容提要:11月23日,湖北宜昌,一则“老人冒雨用现金交医保被拒”的视频引发网友关注。

  天津北方网讯:11月23日,湖北宜昌,一则“老人冒雨用现金交医保被拒”的视频引发网友关注。视频中,工作人员告诉老人“不收现金,要么告诉亲戚,要么你自己在手机上支付”。24日,宜昌市医保局回应称,事发地点在秭归县茅坪镇西楚社区,“村、社区一级有代收代缴医保的职责,该社区工作人员对政策掌握不到位。”秭归县委宣传部发布通报称,相关部门工作人员上门为老人办理了居民医保。相关调查正在进行中。

  老人冒雨来了,被工作人员说蒙了,有些无助,有些不知所措,心境恐怕比外面的凄风苦雨还要凉。老人搞不懂自己主动上门送钱,咋还被拒?老人不懂智能手机操作,更不知道工作人员拒收现金,不仅违规而且违法。宜昌市医保局办公室工作人员回应说,医保缴纳有多种缴费方式,其中并没有不收现金的相关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币管理条例》第一章第三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法定货币是人民币。以人民币支付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的一切公共的和私人的债务,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拒收。

  那么,工作人应该懂吧。好像懂也不懂。实话实说,工作人员语气还算温和礼貌,应该是“照章办事”。这里的“章”就是不接受现金,只接受移动支付。显然,这个“土规定”不是基层工作人员制定的,也不是能够擅自违反的。事发后,一些网友指责说:“就算不收现金,工作人员也可以帮老人代付一下,再收回老人的钱,根本就是懒,嫌麻烦。”然而,很快有网友指出,“出纳,收银,售货员,都是很忌讳这种事情的,私人账户一旦接受客户的转账,不光是说不说清楚的问题,也肯定违规了,回头处罚就根本没法辩解。”当然,也有地方会通融认可这种做法。秭归县茅坪镇人民政府发布通报称,我们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理念,规范工作流程。相关调查正在进行中。很多网友呼吁,应追究当初制定拒收现金规定的负责人,而不是简单推到基层工作人员身上背锅。需要说明的是,很多网友吐槽,类似违法违规的拒收现金的做法,并非个别现象。因此,一些地方也需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理念,规范工作流程”。(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