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蛋壳”要“破壳” “大约在冬季”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新报信华 编辑:孙畅 2020-11-26 10:26:00

内容提要:一边是租金交了,却面临要被轰出来;另一边是房子租出去了,却拿不到租金……这就是现在和“蛋壳公寓”合作的双方遇到的“窘境”。

  天津北方网讯:一边是租金交了,却面临要被轰出来;另一边是房子租出去了,却拿不到租金……这就是现在和“蛋壳公寓”合作的双方遇到的“窘境”。

  租客面临被“驱赶”

  今年6月份,张女士通过“蛋壳公寓”租房,租期一年,“当时工作人员告诉我,蛋壳公寓与微众银行有合作,可以通过贷款的方式出租,我每个月按时还款就可以。”就这样,张女士签署了两份合同,一份是与蛋壳公寓的租赁合同,另一份是与微众银行的贷款合同,微众银行直接把一年的房租支付给蛋壳公寓,她需按照贷款合同每月向微众银行支付本金。

  直到今年10月份之前,张女士都正常居住在所租房屋中,她每月还能拿到APP平台给予的返现优惠,平时有工作人员按时来打扫卫生。但是从10月份到现在将近两个月的时间,平台优惠已经无法领取,卫生也无人打扫。更严重的是,前天下午,她接到房东的电话,要求她搬离住房。“房东告诉我,他也被拖欠了房租,所以要收回住房。”

  张女士马上联系蛋壳公寓管家以及销售的电话,发现均无人接听,也无法通过蛋壳公寓的客服电话取得联系。“我贷款是付了一年的房租,但是蛋壳公寓没有把钱给房东,如果我退租,押金不知道能不能拿回,贷款问题也不知道该如何解决。”张女士说,最让她担心的是,自己的征信是否会受到影响。

  11月16日,与蛋壳合作“租金贷”业务的微众银行发表公告称:“建议客户在已付租期间继续居住,保障合法权益。如果合法权益受到侵害(如强制清退、断水、断电等情况),建议通过法律途径维护正当权益。如已被迫搬离,登录公众号,回复‘信息登记’,我行尽快核实确认,协助解决租赁纠纷,尽量保护客户权益,至少在2021年3月31日前,征信将不受影响。”

  对于这份公告,张女士并不乐观,她不知道在3月31日之后会面临怎样的问题。“过了这个保护期限呢?更何况本金和利息都会增长,要是到了那个时候仍然由我还款的话,金额无法想象。”

  退租仍要还款

  与张女士面临类似情况的刘女士告诉记者,当初租房时,说退租贷款就会取消,但是情况并非如此,半个月前,她就已经与蛋壳公寓解除了合同,但是不仅押金无法取出,这两天到了还款日,她每天都会收到“还款失败”的短信通知。

  张女士出具的短信中写道,“您的蛋壳分期贷款本期自动还款金额失败,请确保您的银行卡内余额充足,如未及时还款,我行会将您的逾期信息如实报送至人民银行个人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

  昨天,张女士通过“微众银行租住消费贷款”公众号与微众银行取得联系,询问为何退租还仍要还款,微众银行表示:“我行与蛋壳是合作关系,没有权限直接单方面解除合同,在并未收到退租结清数据前,合同无法终止,需要本人联系蛋壳同步。”、“若遇到业主清退、被迫搬离的情况,可以申请征信保护,没有对应情况,正常退租的情况下,无法申请延期。”

  房主未收到房租

  房主周女士告诉记者,原本蛋壳是按季度缴纳房租,10月份理应收到第四季度房租,但她仅收到10月份的租金,11月份的还没有收到,租客还住在里面。她想解约,收回房租,并收回房屋。

  “我们和租客一直没有联系过,也不知道是谁住。”周女士告诉记者,直到昨天她才联系到租客,“都是些刚毕业的年轻人,他们也很不容易,但如果我不收回,不仅收不到房租,就连煤、水、电、暖气费,恐怕都需要我来承担,还会有更多的损失,所以我也很为难。”周女士坦言。目前,她已经提出了解约申请。

  成立临时接待处

  昨天,记者来到南开区中关村e谷大厦,在一楼的拐角处,蛋壳公寓方成立一个临时接待处,划分为“业主”和“租客”两个区域,每个区域都有几名工作人员值守。坐在“租客”区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无法接受采访,他所知道的内容都在墙上贴着,其他的问题并不清楚。

  记者看到,这张“场景问题说明”中,阐述了6个问题和回答,如“退租后,分期贷款什么时候可以终止?”“说明:蛋壳会尽快结清贷款,可以搜索‘微众银行租住消费贷款’公众号,登录后查看贷款状态。”但是对于这个“尽快”是需要多久,现场无人可以回答。

  另一边一位负责“业主”问题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业主在登记解约后,蛋壳联系租客搬离,搬离完毕后签署解约协议,收回房屋。“我们和微众银行也达成协议了,保护租客征信,但是对于之后如何,现在也不清楚。这个日子之前,债务问题解决完就没事了,但是解决不完,就要看以后的情况了。”

  目前,房东们能否拿到蛋壳拖欠的房租,并解约收回房屋;使用了租金贷的租客能否及时解除贷款并不影响个人征信,都还是未知数。(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