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建“网络枫桥”守护网络安全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晚报王赫岩 编辑:靳永锋 2020-11-27 09:51:07

内容提要:今年以来,公安河东分局依托“净网2020”“雷霆四号”专项行动,不断夯实关键信息基础设施防护能力,引导人民群众提升网络安全防护意识,构建网络安全综合治理体系。

天津北方网讯:今年以来,公安河东分局依托“净网2020”“雷霆四号”专项行动,不断夯实关键信息基础设施防护能力,引导人民群众提升网络安全防护意识,构建网络安全综合治理体系。

多方优势形成整体合力

“净网2020”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公安河东分局网安支队践行新时代互联网治理“枫桥经验”,综合运用监督检查、行政处罚等多种管理手段,在不断探索的基础上,形成重点共建、强力推进的工作模式。其间,深入辖区内涉网单位400余家次,进行企业约谈50余家次,依法行政处罚涉网单位23家次。组织开展河东区重点涉网单位网络安全部署会1次、组织召开“端正执法理念大讨论”专题调研座谈会1次、发放专题调研问卷12份。在中国电信河东分公司设立了网警工作站,与网络科技公司实行共建,以多种形式多种渠道拓宽收集民心民意渠道,以“走出去、请进来、沉下去”的实际行动贯彻“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

挤压涉网违法犯罪空间

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网上的各类违法有害信息问题日渐突出,侵犯公民个人信息、电信网络诈骗、网络赌博、网络套路贷等违法犯罪活动日益猖獗,极大侵害了人民群众财产安全。公安河东分局网安支队以打开路、以打促治,紧紧围绕群众反映强烈、严重影响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的突出网络违法犯罪活动,持续开展链条化、规模化、根源化打击。今年以来,共破获各类电信网络诈骗案件100余起。其中,先后破获王某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案、骆某提供侵入计算机系统工具案等一系列重大案件。

有效提升群众防范能力

根据网络犯罪行为的新变化,公安河东分局采取全新的宣传手段,依托“平安河东”抖音、快手等网络媒体宣传平台,制作了《“警察”来电 大娘涉嫌诈骗》《识破骗子障眼法 远离电诈新套路》等系列短视频;联合区网信办、区国资委举办了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法治日线下活动,活动内容丰富,群众反映良好;组织开展了“网络安全进校园”活动,联合区网信办开展网络与信息安全应急演练及网络安全培训,着力提升全社会法治意识,进一步增强网络安全防范的紧迫性、重视度,助力建立网络环境群防群治新格局,有效提升了群众防范能力。(津云新闻编辑靳永锋)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