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天津市委十一届九次全会召开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魏彧 于春沣 编辑:张麒麟 2020-11-27 15:45:00

内容提要:11月26日至27日,中国共产党天津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九次全体会议召开。全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加快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加快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加快完善现代化大都市治理体系,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新征程。


天津北方网讯:11月26日至27日,中国共产党天津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九次全体会议召开。全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加快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加快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加快完善现代化大都市治理体系,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新征程。市委书记李鸿忠,市委副书记、市长廖国勋,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段春华,市政协主席盛茂林出席。

中共天津市委十一届九次全体会议会场 摄影记者 杜建雄 许凯 马成

全会由市委常委会主持。全会审议通过《中共天津市委关于制定天津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天津市部分行政区域界线变更方案》和《中国共产党天津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九次全体会议决议》。李鸿忠代表市委常委会作了讲话,并就《建议(讨论稿)》作了说明。廖国勋就《方案(讨论稿)》作了说明。

全会认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党和国家事业处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具有标志性、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全会取得的重要成果、作出的重大部署,顺应时代和实践要求,反映人民意愿和期待,对于动员和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满怀信心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奋力构建新发展格局、书写新发展奇迹,确保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天津作为全国发展大局中的一部分,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统一思想认识,统一行动步调,狠抓工作落实,努力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新作为、作出新贡献。

全会提出,我市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的远景目标是:基本建成创新发展、开放包容、生态宜居、民主法治、文明幸福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城市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实力大幅跃升,经济总量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迈上新的大台阶;“一基地三区”城市功能和优势更加凸显,“津城”、“滨城”双城格局全面形成;自主创新能力显著提升,核心产业竞争力处于国内第一方阵,建成现代化经济体系;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基本实现,法治天津基本建成,平安天津建设达到更高水平;城市文明程度达到新高度,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广泛形成,生态环境根本好转;公共服务体系优质均衡,城乡居民生活质量显著提高。

全会提出了“十四五”时期天津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和必须遵循的原则,强调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三个着力”重要要求为元为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统筹发展和安全,加快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加快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加快完善现代化大都市治理体系,努力实现“一基地三区”功能定位,打造国内大循环的重要节点、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支点,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开好局、起好步。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系统观念。

全会提出,“十四五”时期天津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是:“一基地三区”功能定位基本实现,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基本建成,北方国际航运枢纽地位更加凸显,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水平显著增强,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基本形成,营商环境处于全国领先水平;“津城”、“滨城”双城发展格局初步形成,“津城”现代服务功能明显提升, “滨城”城市综合配套能力显著增强,现代化、国际化海滨城市基本建成;经济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创新能力明显增强,产业结构更加优化,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格局初步形成;城市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市民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身心健康素质明显提高,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新成效,“871”重大生态建设工程取得重大进展,生态环境显著改善,城乡人居环境更加绿色宜居;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明显提高,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推进;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社会主义民主法治更加完善,社会治理水平明显提高,发展安全保障更加有力。

全会强调,“十四五”时期是天津在全面建成高质量小康社会基础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是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关键时期。要胸怀“两个大局”,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保持战略定力,勇于知难而进,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找准定位、发挥优势,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新征程,再创天津新辉煌。

一是深刻认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的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深刻体悟习近平总书记作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领路人所展现的卓越政治智慧和雄才大略,深刻认识进入新发展阶段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的大跨越,深刻认识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刻把握五中全会擘画的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我国发展的宏伟蓝图,坚定在新时代、新起点、新征程上不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胜利的信念。

二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高举思想旗帜,以思想灯塔指引航向,以思想武器战胜困难挑战,以科学方法论解决现实问题,着眼于用、落脚于行,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使贯彻落实五中全会精神的过程成为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津沽大地扎实实践的过程。

三是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道路。增强战略定力、战略韧性,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扭住实体经济主攻方向,坚持制造业立市,瞄准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目标,高举智能科技产业大旗,加快打造信创产业基地;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生活性服务业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升级;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大力发展都市型农业;咬定绿色发展目标不动摇,强化生态环境治理,全力构建京津冀东部绿色生态屏障。

四是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天津作为。借京津冀协同发展之势,构建区域发展新格局,在服务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服务雄安新区建设上作出更大贡献,在融入世界级城市群建设、优化空间布局、推动产业升级上迈出更大步伐;推进“津城”、“滨城”相映成辉、竞相发展,构建双城发展格局,着力补齐“滨城”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短板,推动城市发展由外延扩张向内涵提升转变;以扩大内需为战略基点,构建供需适配新格局,努力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国际商贸中心城市、区域商贸中心城市,把天津打造成为国内大循环的重要节点、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支点。

五是坚持以改革开放创新为动力。加大改革力度,向体制机制要新活力,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加快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大力发展民营经济,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大开天津之门,向对外开放要新空间,加快北方国际航运核心区建设,加快天津港世界一流智慧港口、绿色港口建设,更好发挥自贸试验区作用,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打造自主创新、原始创新高地,向科技创新要新动能,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形成科技成果和产业化高效链接的快车道。

六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动摇。把促进共同富裕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着力解决地区差距、城乡差距、收入分配差距,让人民群众都过上好日子;千方百计提升群众生活品质,扎实做好稳就业、保民生工作,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善始善终完成结对帮扶困难村、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带着深厚感情为群众办实事,推动“向群众汇报”常态化制度化,以实际工作成效取信于民;全面提升基层治理效能,深化“战区制、主官上、权下放”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体制机制创新,建设“平安天津”,打造“无黑”城市,筑牢首都政治“护城河”。

七是坚持用系统观念推进各项工作。把系统观念作为基础性的思想和工作方法,作为应对各种风险挑战、掌握发展主动权必须遵循的重要原则,用系统观念看待形势、谋划发展、推进工作。充分发挥天津在新发展格局总系统中的功能,坚持协同协调、统筹兼顾、突出重点、远近结合、底线思维,防止单兵突进、顾此失彼、四面出击、重近轻远、底线失守,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实现发展质量、结构、规模、速度、效益、安全相统一。

八是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为实现宏伟蓝图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深入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加强“四史”教育,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监督责任,持续净化政治生态;加强民主政治建设,充分调动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不断提高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能力和水平,增强风险意识,坚定发展信心,强化担当作为,发扬斗争精神,练“事功”、善“事功”、显“事功”,争做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能吏”。

全会对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做好当前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强调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引向深入,以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抓落实,以苦干实干的奋斗姿态抓落实,以强有力的组织领导抓落实,着力在“补短、强弱、升级、奠基、惠民”上下功夫,加快补齐基础设施、民生保障、基层治理、卫生安全、生态环保等领域短板;强民营经济、创新动能、产业竞争力、供给质量、农业农村等发展弱项;坚持上游竞争、竞争上游,推动产业升级、营商环境升级、城市功能升级;抓好生态工程、关键核心技术攻坚、城市更新行动、社会事业发展等打基础、利长远的奠基性工作;办好民生实事,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成果。要密切关注疫情新变化,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科学精准高效抓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扎实做好“十三五”收官和“十四五”开局各项工作,紧盯全年目标任务,提早谋划项目建设。全力配合中央巡视和中央巡视指导督导工作,对中央巡视组指出的问题和自查问题,扭住不放、坚决彻底整改。坚决守住安全底线,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确保社会大局稳定。

市委委员、市委候补委员出席会议,不是市委委员、市委候补委员的市领导同志,市纪委常委,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市第十一次党代会代表中的部分基层同志列席。(津云新闻编辑张麒麟)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