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北方网评:贴心关爱,不再让老人望“机”兴叹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网事津评 作者:陈亮 编辑:张麒麟 2020-11-27 17:05:41

内容提要:一机在手,行遍天下。小小手机已经大大改变了我们的生活。钱包,可以不带了;相机,可以不挎了;银行,可以不去了。乘车,用手机;购物,用手机;看病挂号,还可以用手机。生活中的种种需求,都可以在几英寸的小屏幕上,点点划划,轻而易举得到满足。

一机在手,行遍天下。小小手机已经大大改变了我们的生活。钱包,可以不带了;相机,可以不挎了;银行,可以不去了。乘车,用手机;购物,用手机;看病挂号,还可以用手机。生活中的种种需求,都可以在几英寸的小屏幕上,点点划划,轻而易举得到满足。

但是,社会上的高龄群体却在如此方便的社会生活中,遭遇了大麻烦。小小的手机,眼花缭乱的各种app,记不住也算不清的繁复操作,成为这些老人从未遭遇过的巨大挑战。疫情当前,乘车出示健康码,就使得不少老人望而生畏。没有健康码,上不了公交车,就无法进行更加广泛的社会交往。老年人被一“码”挡路,无所适从。

本月24日,国务院办公厅针对此类现象,印发《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实施方案》,切实予以解决。《方案》要求,在疫情低风险地区,除机场、铁路车站、长途客运站、码头等特殊场合外,不得将健康码作为同行的唯一凭证,对老年人可采取有效身份证件登记、持纸质证证明通行等方式作为代替措施。此举可谓妙“手”解颐,既兼顾了疫情防控的要求,又最大限度地释放社会活力,特别对老年人予以人文关怀,用辅助手段满足老年人的出行和生活需求,解决了该群体面对智能设备无能为力的疑难。

近来,诸如老人冒雨用现金交医保被拒,九旬老人被抬到银行激活社保卡之类的报道见诸媒体,无不反映出老年人在智能社会遭遇的尴尬与困境。网络与人工智能的发展,大大便利了人们的生活。但由于一些老年人文化水平不高、视力不佳、腿脚不便等原因,在人机对接上还存在不少困难。这是摆在该群体面前的“最后一公里”,在相应设备在功能设计上没能彻底解决该问题时,就该由饱含人文关怀的程序与制度设计弥补不足,真正便利全体公民。

国办《方案》的出台,既解决了具体的实际问题,又为类似问题的解决提供了范式,真正关注民生,帮民解困,值得点赞!(作者:天津市第一百中学 陈亮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