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分发挥比较优势 统筹推动区域协同发展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王双 编辑:刘颖 2020-11-30 09:38:51

内容提要: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提出,“十四五”时期要坚持实施区域重大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主体功能区战略,健全区域协调发展体制机制,达到区域发展协调性明显增强的重要目标。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实现区域高质量发展做出了全局性战略部署,将有力指引区域构建高质量发展的动力系统、全面提升区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十四五”时期,我国区域发展的战略方位将更加坚定、功能层次将更加清晰,在重点板块发展和保障机制等领域将进行更深层次和更大范围的系统集成创新,有序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取得更大的成效。

  天津北方网讯: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提出,“十四五”时期要坚持实施区域重大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主体功能区战略,健全区域协调发展体制机制,达到区域发展协调性明显增强的重要目标。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实现区域高质量发展做出了全局性战略部署,将有力指引区域构建高质量发展的动力系统、全面提升区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十四五”时期,我国区域发展的战略方位将更加坚定、功能层次将更加清晰,在重点板块发展和保障机制等领域将进行更深层次和更大范围的系统集成创新,有序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取得更大的成效。

  区域协调发展的战略方位更加坚定,时代蕴涵更加丰富。从区域发展实践看,我国经济发展的空间结构正在发生深刻变化,经济重心逐渐南移,人口及发展要素不断向大城市及城市群加速集聚,东中西与东北板块发展出现明显分化。目前,长三角已经成为第六大世界级城市群,珠三角地区稳步走上高质量发展轨道,相比之下,东北地区、西北地区发展相对滞后,尤其是一些北方省份增长放缓、发展动力不足,区域层面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成为制约高质量发展的突出问题之一。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上的讲话中指出,在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对区域协调发展也提出了新的要求,不能简单要求各地区在经济发展上达到同一水平,而是根据各地区的条件走合理分工、优化发展的路径,加快形成能够带动全国高质量发展的新动力源,尤其是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地区等一些重要城市群。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区域发展的不平衡是普遍的,要在发展中促进相对平衡。“十四五”时期,区域发展战略的推进将更加集约与高效,区域协调发展的辩证统一必然要求在承认区域差异基础上彰显不同区域要素禀赋、发展基础与特色,区域发展制度供给“精细化”需求增加,区域“个性”将得到充分张扬。

  区域协调发展的功能层次更加清晰,发展思路更加科学。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上的讲话提出了新形势下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总思路,即更加注重充分发挥比较优势,促进各类要素合理流动和高效集聚,增强创新发展动力,提高中心城市和城市群等经济发展优势区域的经济和人口承载能力,形成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尤其是经济发展条件好的地区要承载更多产业和人口,发挥价值创造作用,而生态功能强的地区要得到有效保护,创造更多生态产品。遵循着这个发展方向和总体思路,《建议》对“十四五”时期发挥各区域板块比较优势提出了更加清晰的战略安排。一是推动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发挥西部构建内陆多层次开放平台的区位优势,加快建设国际门户枢纽城市,提高西部重要门户城市面向毗邻国家的次区域合作支撑能力,强化西部开放大通道建设。同时,增强西部地区重要生态功能区的生态屏障功能,探索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协同新路径。二是推动东北振兴取得新突破。东北地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具备良好的基础条件,通过有效整合资源、主动调整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区域产业链布局,加快老工业基地转型发展,从而形成均衡发展的产业结构。三是促进中部地区加快崛起。积极培育多个中心城市,主动融入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积极承接新兴产业布局和转移,加强同东部沿海和国际相关地区的对接,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四是鼓励东部地区加快推进现代化。优化东部城市群内部空间结构,推动城市组团式发展,合理控制大城市规模,探索形成多中心、多层级、多节点的网络型城市群结构。发挥东部创新资源要素富集、创新创业活跃度高的优势,支持北京、上海、粤港澳大湾区形成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加快布局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和区域性创新高地,以创新引领提升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能力与水平。

  区域协调发展的重点板块更加突出,辐射作用更加凸显。《建议》提出要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打造创新平台和新增长极,旨在通过重点板块的协同推进来增强区域增长极的辐射带动作用。京津冀作为引领我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源之一,“十四五”时期将进入区域协同发展更为关键的阶段。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京津冀要打造我国自主创新的重要源头和原始创新的主要策源地。最新发布的京津冀区域发展指数显示,京津冀区域创新质量稳步提升,区域科技创新活力不断增强,正在从投入驱动创新数量扩张逐渐转向创新质量提升。如何进一步促进京津双城真正实现优势互补、强强联合,探索人口经济密集地区优化开发的模式,走出一条创新引领的内涵集约发展新路子,是京津冀协同发展肩负的重要使命。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双城记”的一员,天津应积极承接非首都功能疏解,围绕北京需求提供有力支撑,深化与北京信创产业领域合作,充分发挥比较优势,加快双城联动发展,突破一批“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共同打造我国自主创新重要源头和原始创新主要策源地。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是我国区域一体化发展的示范和样板。《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中提出要发挥上海龙头带动作用,苏浙皖各扬所长,推动城乡融合发展和跨界合作,提升区域整体竞争力,形成分工合理、优势互补、各具特色的协调发展格局,体现了长三角地区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对全国整体经济发展的强大影响力和带动力。习近平总书记在合肥主持召开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上指出,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抓好重点工作,真抓实干、埋头苦干,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不断取得成效。不仅是长三角,包括京津冀在内的重点示范区域板块,都应以一体化先行打破行政壁垒、提高政策协同,让各种市场要素在更大范围内畅通流动,这将有利于发挥各地区比较优势,实现更合理分工,凝聚更强大合力,形成全国高质量发展的“一盘棋”。

  区域协调发展的保障机制更加健全,协同推进更加有力。《建议》提出要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推动有效市场与有为政府更好结合。这为利用市场和政府两种力量夯实系统化的配套机制,保障区域协调发展的统筹推进提供了方向指引,应贯穿在推动区域协调发展的全过程和各领域中。《建议》提出要坚持系统观念,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习近平总书记在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中进一步强调,随着我国迈入新发展阶段,要聚焦基础性和具有重大牵引作用的改革举措,在政策取向上相互配合、在实施过程中相互促进、在改革成效上相得益彰,推动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这给有为政府如何更好地发挥作用提出了基本原则和行为取向。如何加快健全区域战略统筹、市场一体化发展、区域合作互助机制高效促进区域协调发展,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建设实践提供了丰富的实践来源。“十四五”时期,京津冀协同将在探索更为有效、更加健全的区域协调保障机制方面发挥更大的示范引领作用,为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有效推进创造更多的制度“应用场景”。对于天津来说,应胸怀大局,立足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全局,坚持“一盘棋”思想,聚焦制约天津发展的战略性、基础性、关键性问题,加强系统化顶层设计,全方位对接“十四五”国家发展规划,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实现“一基地三区”定位,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天津作为。

  (作者为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天津社科院基地研究员、天津社会科学院城市经济研究所所长)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