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系统观念统筹推进各领域工作全面协调发展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王伟华 编辑:刘颖 2020-11-30 09:38:01

内容提要: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将“坚持系统观念”作为“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必须遵循的重要原则,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全局谋划和解决新阶段经济社会发展中错综复杂的矛盾和问题提出的一个重要思想。

  天津北方网讯: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将“坚持系统观念”作为“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必须遵循的重要原则,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全局谋划和解决新阶段经济社会发展中错综复杂的矛盾和问题提出的一个重要思想。这一重要论述为今后提高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组织管理水平提供了强有力的科学指导。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的精神,我们一定要深刻把握系统观念的科学内涵,充分认识在新阶段征途中坚持系统观念的必要性、必然性,不断增强落实系统观念的坚定性和自觉性。

  一、系统观念是我们必须坚持的马克思主义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认为:事物都是相互联系的,从来就是以系统方式存在着、变化着,相互影响着。因此,我们在认识事物、处理问题的时候,必须把事物作为一个系统来看待,把它放在相互联系的系统中去认识,去谋划,防止出现片面、孤立、静止的认识和处理事物的错误。系统观念要求我们必须坚持用联系和发展的观点,从整体上把握事物发展的全过程。既要从与一个事物相关的各种要素所构成的系统去全面把握,也要从一个事物产生的源起、发展变化的过程和最终产生的结果这样一个整体演变的系统去分析研判。只有处理好整体与部分、近期和长远,内部和外部的相互关系,多侧面、多角度、多层次、多变量地考察事物,科学准确地把握事物的本质特征和发展变化的规律特点,才能最终高质量、高水平地处理和解决好问题。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系统观念,紧密结合新阶段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伟大实践,丰富了马克思主义唯物辩证法关于普遍联系的观点,从全面建设现代化强国这一大系统去认识和把握事物发展的方向、特点和趋势;深化了对立统一规律中关于从事物的各种矛盾冲突中准确把握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把握大局和全局,推进工作向既定的方向发展;发展了否定之否定规律关于通过不断认识规律建立秩序,实现自我完善、自我发展,使我们党的事业不断走向更高的发展阶段。

  二、系统观念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克服各种困难不断取得成就的成功经验

  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和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我们党在处理治党治国治军,内政外交国防各种问题中之所以能够取得一系列重大成果,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把系统观念作为具有基础性的思想和工作方法,就是我们认真坚持和实践了系统观念的内在的要求。既用宽广的世界眼光探索全球治理体系,也用全面系统的思维谋划国家治理体系。从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提出到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五大建设整体全面推进,从四个伟大总体框架设计到五大发展理念的坚持发展,从全面加强党的领导的制度体系建设到全面从严治党体制机制的完善,从全面深化改革建立现代化经济体系到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国家建设,党中央都坚定贯彻系统观念的原则,注重在工作中加强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把它们当做一个系统工程,把握重点、系统谋划,统筹推进。特别是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从坚持完善国家制度,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一根本出发,充分发挥制度和治理体系的作用,根据新的实践需要,形成一系列新布局和新方略,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取得了历史性成就。

  三、系统观念是新发展阶段各项事业健康发展必须坚持的原则和保障

  “十四五”时期,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需要解决的问题会越来越多样、越来越复杂。”后疫情时代对国际形势的认识和把握、对重大国际关系的妥善处理难度日益加大。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周边发展环境的改善和巩固,无一不需要我们去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无一不需要我们去系统谋划统筹推进。只有进一步坚持系统观念,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真正统筹好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办好发展安全两件大事,才能真正统筹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的总体布局。只有坚持全国一盘棋,更好发挥中央、地方和各方面积极性,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注重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挑战,才能实现发展质量、结构、规模、速度、效益、安全相统一。只有协调推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才能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实现经济行稳致远、社会安定和谐,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

  (作者为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天津市委党校研究基地研究员)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