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美术中学教师王延强多次奋不顾身下河救人:见义勇为好人 播撒爱的种子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报 作者:何欣 编辑:刘颖 2020-11-30 11:45:05

内容提要:今年53岁的王延强是天津美术中学的一名教师,也是河北区人大代表。从1994年到2013年他曾先后三次在冰河中救下落水市民。今年10月,他再次奋不顾身跳入冰冷的海河中,将命悬一线的轻生男子安全救上岸,避免了一场悲剧的发生,市民们纷纷为他见义勇为的行为点赞。日前,王延强被评为天津“见义勇为”好人。

  天津北方网讯:今年53岁的王延强是天津美术中学的一名教师,也是河北区人大代表。从1994年到2013年他曾先后三次在冰河中救下落水市民。今年10月,他再次奋不顾身跳入冰冷的海河中,将命悬一线的轻生男子安全救上岸,避免了一场悲剧的发生,市民们纷纷为他见义勇为的行为点赞。日前,王延强被评为天津“见义勇为”好人。

  多次下水救人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河北区海河狮子林桥,见到了正在桥下亲水平台上健身的王延强。今年10月14日,他就是在这附近的河里救起了一名轻生的中年男子。

  王延强回忆,事发当天下午5时左右,他像往常一样在河边亲水平台上健身,突然听到桥下有人在呼喊,“快救人啊,有人跳河啦!”循声望去,只见一名40多岁的中年男子翻越桥北侧的护栏纵身跳进河中央,随后不停地在水中挣扎,身体一沉一浮,随时会出现生命危险。

  时值深秋,傍晚的河水更加冰冷,但王延强来不及多想,立即飞奔到河边,甩掉外套跳入冰冷的河水中,奋力游向轻生男子并及时抓住他的手臂把他托出水面。这时,闻声赶来的其他市民将岸边墙壁上悬挂的一个公用救生圈取下抛到河里,王延强马上抓住救生圈套在落水男子身上,随后紧紧抓住男子的胳膊用力拖向岸边。最终,在岸边市民的协助下将落水男子救上岸。看到被救男子意识逐渐清醒,没有了生命危险,已经体力不支的王延强默默穿上衣服,悄悄地离开现场,消失在人群当中。

  “下河救人已经很多次了。”从1994年到2013年王延强曾先后三次在河中救下落水市民,当他再次跳入冰冷的河水救人时,他的同事并不感到惊讶。就像美术中学党总支书记冯继红所说的,救人不仅需要勇气,更需要责任和担当。这种见义勇为的行为,是无法用金钱衡量的。

  经常捐资助学

  不仅在危急关头能够见义勇为帮助他人,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王延强在工作中更是敬业奉献,把毕生所学毫无保留地教授给学生,在学生家庭陷入困境时及时给予扶助。2014年4月,王延强把获得的400元见义勇为奖金全部捐赠给高二年级的一名困难学生霖霖(化名),并不断鼓励她,帮助她走出困境顺利完成学业。如今,霖霖已经考上理想的大学并顺利毕业。

  多年来,王延强不仅在学校帮助贫困学生,只要得到捐资助学的信息,不管路途远近,他都会主动献出爱心。今年8月,王延强利用暑假的时间,自驾车从天津到西藏阿里地区狮泉河镇孔繁森希望小学,为孩子们送去了价值1200多元的文具、图书和体育用品。(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