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城建大学举办2020年第四届城市绿色发展论坛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刘颖 2020-11-30 13:15:05

  天津北方网讯:2020年11月28日,2020年第四届城市绿色发展论坛在天津城建大学成功举办。本次论坛聚焦“推动城市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主题,为推进城市绿色发展建言献策。

2020年第四届城市绿色发展论坛会场

  论坛开幕式上,天津城建大学副校长王中良指出,本次论坛以“推动城市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为主题,共话城市绿色建设发展,探讨生态文明建设,紧扣经济社会发展脉搏,有着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天津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智库工作部江立云部长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为城市绿色发展指明了方向,此次论坛响应国家重大战略和天津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开展高质量研究,为生态文明制度建设和治理能力建设建言献策,为思想理论传播和舆论引导提供智力支持,为天津城市高质量发展发挥更大作用。天津市教委科学技术与研究生工作处副处长阮澎涛代表教育两委致辞,希望“十四五”期间我校深入推进智库建设,发挥智库功能,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城市建设重大问题,提供高质量咨政报告;突出数据意识,强化数据调查,促进新文科建设;突出理论意识,强化学术交叉,产生高水平创新成果。

2020年第四届城市绿色发展论坛开幕式

  在论坛主旨报告交流上,天津社会科学院科研处处长蔡玉胜研究员以《规模、结构与功能:“十四五”时期的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建设》为题,从京津冀城市群的发展入手,结合与长三角大城市群发展的对比,从GDP规模、GDP占比、人均GDP、产业结构、市政设施等方面进行了阐述和分析,提出关于城市群规模、结构和功能的五大方面的思考并给出对策与展望。

蔡玉胜研究员做《规模、结构与功能:“十四五”时期的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建设》主旨报告

  天津城建大学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处长王振坡教授以《城市高质量发展之创新空间演进的逻辑与进路》为题,阐释了创新空间的内涵,指出作为知识经济或创新产业聚集的空间载体,创新空间已成为城市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策源地,并从创新驱动视角切入,总结了国内外城市创新空间演进趋势,提出城市创新空间可视为一个科技、经济、社会结构独特的自组织创新体系,通过在城市生产体系中引入新要素或实现要素的新组合而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

王振坡教授做《城市高质量发展之创新空间演进的逻辑与进路》主旨报告

  天津城建大学建筑学院副院长李伟教授以《以人为本,绿色发展——基于居民满意度的老旧小区绿色化改造探讨》为题,介绍了新发展理念背景下老旧小区改造的发展趋势,通过老旧小区的改造经历了以节能为主要核心目标的改造和由节能改造向提升环境、增加基础设施转变两个阶段现实状况出发,提出老旧小区改造中存在的问题,创造性地提出了新发展理念背景下老旧小区改造的发展趋势。

李伟教授做《以人为本,绿色发展——基于居民满意度的老旧小区绿色化改造探讨》主旨报告

  天津城建大学地质与测绘学院柴寿喜教授以《生态屏障建设与水系连通流动几个标志性问题》为题,围绕绿色生态屏障建设、水系连通流动、海绵城市建设和人地和谐关系四个方面将城市治理与绿色发展相结合进行了详细分析并提出相关建议。

柴寿喜教授做《生态屏障建设与水系连通流动几个标志性问题》主旨报告

  天津城建大学城市艺术学院院长张小开教授以《设计新范式:竹与可持续发展》为题,提出我国被誉为“竹子文明的国度”,竹木资源丰富,形成独特竹文化意识,对竹子在使用价值、人文价值、设计范式等方面展开阐述。

张小开教授做《设计新范式:竹与可持续发展》主旨报告

  天津城建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陈洁教授以《科技创新助推韧性城市高质量发展机理和实现路径研究》为题,提出科技创新驱动韧性城市协同发展,并用数据驱动和决策模型来指导韧性城市建设,推动多元化治理。

陈洁教授做《科技创新助推韧性城市高质量发展机理和实现路径研究》主旨报告

  最后,天津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智库工作部江立云部长对论坛6个主题报告分别进行了点评,从精准定位、问题导向、扎实调研、加强转化、协同发展等方面提出建议,希望天津城建大学充分发挥城建学科特色,面向国家和天津重大战略需求和学科发展前沿,紧紧抓住绿色发展和现代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契机,在天津城市高质量建设发展方面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贡献更多专家智慧,推进“五个现代化”天津发展。

天津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智库工作部江立云部长做论坛主旨报告点评

  2020年第四届城市绿色发论坛由天津城建大学城市绿色发展研究中心于2017年起举办,至今已成功举办四届。论坛每年邀请智库管理部门、各级各类高校智库和社会智库、以及企业绿色发展实践者,就年度城市绿色和生态文明建设发展的热点重点问题深入交流。中心通过智库沙龙、咨政成果汇编和舆论媒介互动等活动,充分反映城市绿色发展研究中心智库建设情况与主要研究成果。本届论坛旨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通过分享实践经验和最新研究成果,探讨城市绿色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的趋势、机遇和挑战,最终以实践为落脚点,共同助力城市高质量绿色发展。

2020年第四届城市绿色发展论坛会场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