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历核酸检测 天津茱莉亚学院CEO:“这听起来不可思议!”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 作者: 编辑:付勇钧 2020-11-30 18:57:31

内容提要:对于这样大规模的全员核酸检测,这些由世界各地聚到天津的外籍音乐家们有怎样的看法和体验?作为中美两国人文交流的重点项目,天津茱莉亚学院在疫情期间经历了什么?目前进展如何?记者专访了天津茱莉亚学院执行理事兼首席执行官卜怡明(Alexander Brose)。

天津北方网讯:11月24日上午10点,天津滨海新区全员核酸检测“滨城大筛查”结果出炉,2467411份核酸检测结果全部阴性!这样的结果,让新区的居民和企业员工感到安心、踏实。他们中,就有不少生活和工作在滨海新区的外国人。

11月22日,来自天津茱莉亚学院的19名教职工仅用15分钟就完成了所有人的核酸检测采样,结果均为阴性。

对于这样大规模的全员核酸检测,这些由世界各地聚到天津的外籍音乐家们有怎样的看法和体验?作为中美两国人文交流的重点项目,天津茱莉亚学院在疫情期间经历了什么?目前进展如何?天津广播(ID:audiotj)记者独家专访了天津茱莉亚学院执行理事兼首席执行官卜怡明(Alexander Brose)。

关于天津茱莉亚学院

▲天津茱莉亚学院外景(天津茱莉亚学院供图)

天津茱莉亚学院是由中国教育部、天津市政府(其研究生学历项目在中国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为天津音乐学院茱莉亚研究院)及美国中部诸州高等教育委员会所认可的教育机构。

茱莉亚学院同天津音乐学院、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及天津新金融投资有限公司合作,共同推动天津茱莉亚学院的创建及发展。致力于提供高水准的大学预科、研究生、继续教育、公共音乐教育项目,以及公开演出与展览等。

位于美国纽约市林肯中心的茱莉亚学院(The Juilliard School)始建于1905年,是世界上最顶尖的专业音乐学院,舞蹈学院和戏剧学院,专门培养从事音乐演奏、创作的高级人才。

据新华网报道,2015年9月28日,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夫人彭丽媛的见证下,天津音乐学院茱莉亚研究院正式揭牌,彭丽媛希望中美双方以更丰富的形式和更务实的行动,奏响两国人文交流的优美旋律。

2019年9月,天津茱莉亚学院正式开学,迎来首届大学预科新生。今年9月,首届硕士研究生也正式入学,开设管弦乐表演、室内乐表演和钢琴艺术指导专业,将颁发由美国认证的纽约茱莉亚学院的硕士学位。

卜怡明(Alexander Brose)简介

▲天津茱莉亚学院执行理事兼首席执行官卜怡明(天津茱莉亚学院供图)

2017年3月,卜怡明被任命为天津茱莉亚学院执行理事兼首席执行官,并于2017年9月携家眷定居天津。

卜怡明出生在美国,后随父母在韩国及中国香港长大,在位于美国纽约的康奈尔大学获得亚洲研究学士学位,致力于研究中国,同时曾在中国哈尔滨工业大学学习汉语、文化及电影。

卜怡明的音乐学院教育职业生涯开始于西海岸历史最为悠久的音乐学校——旧金山音乐学院,曾先后担任招生助理主任、招生主任,并最终担任副院长。他利用普通话技巧,推动旧金山音乐学院与中央音乐学院、四川音乐学院、香港演艺学院及上海音乐学院建立紧密联系,并创办了旧金山-上海国际室内音乐节。两年后,他又担任阿斯本音乐节及学院副院长,每年率领团队赴中国,继续推动两国音乐文化交流。

作为歌唱家,卜怡明曾在世界各地的音乐会上表演,同旧金山音乐学院合唱团演出并荣获格莱美奖。

作为一名著名的演说家,卜怡明曾在各大会议及研讨会上演讲,包括上海音乐学院90周年庆及沈阳音乐学院“一带一路”大会等。

 我认为全员核酸检测很有必要,它也让我真切地体验到了中国的组织能力,以及中国人民的爱国热情。

记者:您第一次听说天津有新增确诊病例时,是什么心情?

当得知天津有确诊病例时,我为感染病毒的人感到难过,但与此同时,我知道中国在处置疫情方面已经做得很好,确诊病例会得到很好的治疗,与确诊病例相关的人员也会得到细心的照料。政府会把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处理好这种情况,因此我并不担忧。

记者:当天津决定要在滨海新区进行全员核酸检测,涉及200多万人这样一个规模,您感到震惊吗?

是的,当我告诉我在美国的朋友,因为有8人核酸检测阳性,我们这里要进行200多万人的核酸检测,而且只用2-3天的时间,他们都感到难以置信,怎么可能?

你要知道,在美国,每天有20万人被确诊,都没有规模稍大的核酸检测。而就在上个月,青岛在5天内完成了1000多万人的核酸检测,这就是中国组织能力的证明。

记者:您本人觉得有必要做全员的核酸检测吗?

我觉得很有必要。谁都不想生活在焦虑的社会中,我认为通过检测每个人,会让人更加放松。我们可以对别人说:我经过了检测,我很好!

记者:说说您在接受核酸检测时的感受?

非常快速、安全、高效、有序,而且大家都很友善,我想每个人都会有这样的感受。三天之内检测200多万人,这听起来不可思议,但天津做到了。我想对那些夜以继日工作的检测人员、政府工作人员、社区工作者、志愿者、公安民警们,由衷地说一声“谢谢!”


▲天津茱莉亚学院教师接受核酸检测采样(孙昭荣拍摄)

而且所有的居民也都非常配合,他们冒着风雪去检测。为了确保自己和他人的安全,这么多人全体出动,这是多么令人感动震撼和鼓舞人心的事情!而且在现场,大家都听从指挥,井然有序。

我在哈尔滨的时候,听过一首非常有名的歌,“我们都有一个家,名字叫中国……”是,他们说的对,通过这次经历,我真切地体验到了中国人民的爱国热情。 

▲天津茱莉亚学院执行理事兼首席执行官卜怡明进行核酸采样登记(孙昭荣摄)

我们都在中国,都必须做我们需要做的事情,以确保我们所有人是安全的。我们知道新冠肺炎疫情最初在中国比较严重,能够有今天这样的局面,中国人付出了很大的努力。现在餐厅是开放的,剧院是开放的,我们又能和朋友们共进晚餐,欣赏表演,过上正常的生活,这一切都太棒了!

这证明了中国战胜疫情的能力,所以我们都会挺过去。中国会挺过去,其他国家也都会挺过去,希望将来我们回顾这段特殊的人生经历时,我们会骄傲地说:我们活下来了!我们做到了!

我希望这种事不会再发生,希望疫苗能够早日研制成功,结束这场席卷全球的疫情。不管是中国的,美国的,还是其他国家的疫苗,都能取得成功。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前,我和妻子、孩子在天津过得很快乐,但疫情在中国爆发后,我们不得不留在美国。

记者:您上一次回美国是什么时候?

春节的时候,当时我们一家人去柬埔寨、新加坡和美国度假,在此期间中国发生了疫情。

后来中国的疫情得到了控制,国外疫情开始爆发。中国从3月28日开始暂停了外国人持有效来华签证和居留许可入境。中国外交部表示,这也是中方为应对疫情,参考多国做法,不得已采取的临时性措施。我们对此非常理解,所以我们不得不继续待在美国,一待就是八个月,直到今年9月我本人才回到中国,而我的妻子和两个孩子由于有护照过期需要重新办理,目前还在美国。

记者:你们去国外旅游之前,您的夫人和孩子一直在天津陪着您吗?

对,我们在天津生活得很快乐,因为天津人非常友好,给我们很多关心和帮助。天津是一个很棒的地方,有很棒的国际学校,很棒的朋友,很棒的家庭。我希望他们都能回来。

记者:他们吃得惯中国菜吗?

当然,我们都非常喜欢吃面,因为在我们的公寓附近,就有一个兰州拉面馆,我们最喜欢的就是兰州拉面。

记者:所以说因为这里的人,这里的环境,这里的美食,您和您的家人都非常喜欢待在这里?

对,因为这里也更加安全。

▲卜怡明和家人在天津茱莉亚新年晚会合影(卜怡明 供图)

记者:您的夫人和孩子在美国的情况怎么样?您会担心他们吗?

当然会有所担心,因为美国的疫情很严重,不过我的妻子和孩子居住在纽约州,不是一个大城市,没有那么多人,所以还比较安全。

记者:他们的工作和学习受到影响吗?孩子还在读书?

两个孩子都在读书,不过学校把学生分成两拨,我的孩子是两天去学校上课,三天在家里上网课。另外一部分学生则相反,这样交替着来。我的妻子不上班,在家里专心照顾孩子。他们不参加任何聚会,我的弟弟也住在纽约州,会帮助他们。

记者:他们平时外出购物多吗?

这些都是正常的,他们都戴口罩。因为纽约市的疫情非常严重,他们都意识到危险,所以都戴了口罩。

记者:这样看来,您虽然牵挂,但还算比较放心。那您自己在天津这边呢,担心被病毒感染吗?

完全不会,因为这里非常重视安全,就像我们的学校,每次进入大楼之前,我们都要戴口罩,出示健康码,测量体温。即使我本人走出大楼一分钟,我回来的时候也要再次做这些,所以我们非常非常安全。我们的学生非常安全,我们的教师非常安全,在天津我们都感到非常安全。

我想疫情会很快过去,一起都会好起来,我想我们终将战胜这场疫情。

在美国的八个月,我感觉‘压力山大’,就像我英文名字Alexander的中文音译‘亚历山大’。

记者:新冠肺炎疫情除了对您个人的生活造成了影响,对天津茱莉亚学院也带来了哪些影响?

首先,新校园建设的重启是非常困难的,但是我们非常高兴,能够得到天津政府部门强有力的支持,让我们的建设可以完成。

记者:对招生是否也有影响?

是的。为了招到优秀的学生,我们通过微信公众号、网站等,向全世界介绍我们的项目,我们非常优秀的老师,还展示师生非常精彩的演出视频。很多学生因为看了这些,所以愿意来天津茱莉亚学院学习,因为他们意识到,这是一个非常高水准的音乐学院。

▲天津茱莉亚室内乐团(天津茱莉亚学院供图)

我们研究生的招生工作是面向全球的,但因为受到疫情影响,我们把一部分原本在全球不同地区举行的现场面试,转换为以线上的方式进行。学生录好视频发给我们,我们的老师根据他们在视频中演奏的表现,来决定学生是否可以被天津茱莉亚学院录取。

另外,按照计划,我们预科班学生的春季教学课程原本要在2月8日开始,但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学院很快调整了教学安排,从2月15日开始进行在线教学。身处中国、美国、韩国、法国等7个国家的教学和行政团队迅速提出大量创造性的举措,大学预科的课程顺利过渡到线上,通过在线会议的软件上课。我们还通过技术手段继续为学生们开办“在线表演实践音乐会”和“在线晚间音乐会”,学生们通过直播演奏向老师们展示自己的音乐学习成果。

记者:所以您在美国的那八个月,压力应该是非常大的。

是的,我的英文名字叫Alexander Brose,中文音译就是“亚历山大”,哈哈,像山一样大的压力。卜怡明是我后来又起的一个中国名字。在美国的八个月是非常难熬的,因为我们不知道能否回到中国,让学院如期开学。

我们要和外事以及教育部门沟通,确保我们从12个国家和地区招来的研究生能够进入中国,到天津茱莉亚学院去上课;我们要建立所有的课程,为开课做准备;要雇佣更多的员工;而且我们正在装修新的校园,有很多工作要做。

我在美国待了八个月,但我需要处理的事务却在中国,这是12小时的时差。在美国,我很早就醒了。早上7点开始接打电话,也就是中国的晚上7点,我会一直聊到中午11点,然后去吃午饭。从中午1点到下午5点,我要和纽约茱莉亚通话。晚上8点左右吃晚饭,夜里11点或12点又开始打电话给中国的团队。

所以当我从美国回到中国,回到天津茱莉亚学院,再次见到我的团队,真是太开心了,我们终于又在一起了,没有了时间和空间的距离!我为我们的团队感到骄傲,他们在八个月的时间里克服了很多困难,做了大量细致繁琐的工作,非常不容易。我们是天津茱莉亚大家庭,就像一家人一样,我为我们团队所做的一切感到无比骄傲。

▲卜怡明解除医学隔离观察后第一次见到团队成员(天津茱莉亚学院供图)

随着国内疫情持续趋于平稳,社会生活和经济复苏加速重启,9月23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国家移民管理局发布《关于允许持三类有效居留许可外国人入境的公告》。

公告称,自2020年9月28日0时起,允许持有效中国工作类、私人事务类和团聚类居留许可的外国人入境,相关人员无需重新申办签证。

天津茱莉亚学院的教师和学生,在政府部门的帮助和支持下,陆续回到中国。 

记者:您回来的过程是不是也很不容易?

非常不容易。我和家人二月份到达美国,原本计划三月底回来,但后来中国暂停外国人员入境。所以从三月底开始,我们就想办法回中国,但非常困难。

今年九月,我和我的同事们在政府部门的帮助下回到了中国,包括我们的学术院长兼艺术总监,教务副院长,招生副主任,还有一些教职工。我们的航班飞到上海后,在上海进行了14天的隔离观察。

记者:隔离观察期间您感觉怎么样? 

第一个礼拜有点不太适应,因为我的房间太小了。呵呵,开个玩笑,其实这没什么。相反,我觉得很难一个人待上两个星期。我的妻子就非常想要这样的机会,她认为那简直就像天堂里的生活,因为她一个人照顾孩子太忙了。(笑)

事实上,我们在隔离观察期间也一直很忙,忙着准备学院开学的事情。因为我们都被隔离观察,研究生开学那一天,我们没能在一起面对面地搞一个盛大的仪式,当时我们在国外的一些研究生还没有来到中国。因此,我们在线上举行了首届研究生欢迎仪式,我们在世界各地的研究生一起在线上进行“云”合奏,非常令人难忘。

我们的研究生课程包括管弦乐表演、室内乐表演、钢琴艺术指导,我们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来进行教学,尽力做到了我们能做的

天津茱莉亚学院和纽约茱莉亚学院联系非常紧密,下个月,在中国的纽约茱莉亚学生将来到天津学习,天津将成为一个中心。

记者:纽约茱莉亚学院现在是什么状况?

在纽约茱莉亚学院,差不多只有一半的学生在学校上课。而且上课时,每个人都要跟同学和老师保持较远的距离,因此有些课程上起来很困难,不能聚在一起演奏。

现在,在中国有很多在纽约朱莉亚学院读书的学生,他们回不去美国,所以他们下个月将来到天津,暂时在天津茱莉亚学院学习。我们欢迎他们,但我们更希望美国的疫情能尽快好转,他们能回到纽约茱莉亚学院继续他们的音乐之路。

记者:所有在中国的属于纽约茱莉亚学院的学生都要来吗?大概有多少人?

30多人,他们很高兴在中国也有一个茱莉亚学院。而且在纽约其他一些音乐学院就读的中国学生,也有可能到我们学院来。所以天津会变成一个音乐才子们汇聚的中心。这些学生来了之后,主要是进行练习,我们有自己的管弦乐队,还有室内乐团。他们也会继续在线上学习纽约的课程。

记者:天津茱莉亚学院和纽约茱莉亚学院之间的联系紧密吗?

当然,我们连接得非常紧密。天津茱莉亚学院有来自7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常驻教师,他们都在天津生活和工作。纽约茱莉亚学院的教师每年会过来一两次,给我们的学生上课。但现在外国人来中国后有较长的隔离观察期,所以他们在网上教我们的学生。等到未来不用再隔离的时候,我们的教师就可以轻松地在两个学院之间来往。

记者:两个学院的学生之间会有机会交流吗?

是的,他们现在是通过网上交流。当旅行限制取消的时候,我们希望我们的学生可以去纽约茱莉亚学习,纽约的学生也可以来中国学习,那就太好了。目前这很困难,但这不是永远。我相信中国和美国会一直是朋友,非常强大的合作伙伴。 

▲位于美国纽约林肯中心的茱莉亚学院(天津茱莉亚学院供图)

  中国现阶段的发展是一个不可思议的机遇期,我们非常希望能把天津茱莉亚学院这个名字传遍中国,传遍全世界。

记者:目前天津茱莉亚学院的进展情况怎么样?

三年半前,我从美国来到天津时,学院只有4名工作人员,而现在却已经有70多位教师和行政人员,超过120名学生,我们称之为“天津茱莉亚大家庭”,这样的发展速度让我感到骄傲和感动。

天津茱莉亚学院目前已有来自7个国家和地区的21位常驻教师,他们是独奏艺术家,也是北美、欧洲和亚洲一些屡获殊荣的室内乐组合及顶级管弦乐团的前成员。纽约茱莉亚学院的教师也会在线上给天津茱莉亚的学生上课、指导。

今年,虽然受到了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但天津茱莉亚学院一直没有停下前进的脚步:今年9月,学院按计划如期开学,首届39名研究生顺利入学,他们分别来自中国、日本、新加坡、韩国、匈牙利、美国、加拿大等12个国家和地区,都具有极高的艺术水准和天赋,他们齐聚天津,用音乐连接整个世界,对他们来说,这将是非常难得的人生经历。此外,我们的大学预科首届毕业生中,已有学生成功进入纽约茱莉亚学院继续深造。天津茱莉亚新校园也于今年秋季落成并投入使用。

▲位于天津滨海新区于家堡的天津茱莉亚学院(天津茱莉亚学院供图)

目前,我们第二批研究生和第三批大学预科生的课程已经开放申请。在国外学习音乐的留学生,如果他们想要回到中国,回到他们的父母身边,现在是一个绝佳的机会。在天津有这么优质的学校,跟在国外是一样的,因此我很希望世界各地热爱音乐的莘莘学子都来申请进入天津茱莉亚学院。他们会意识到,天津茱莉亚学院是一个新的选择,一个在中国获得纽约学位的新机会。

记者:天津政府部门和相关的合作伙伴提供了哪些帮助? 

我们非常感谢天津市政府、开发区管委会、新金融公司、天津音乐学院以及其他的合作伙伴。如果没有他们的帮助,我们无法在疫情中克服那么多困难,让世界各地的员工、老师和学生能够顺利回到天津,并在9月份如期开学。

在新校园没有正式投入使用之前,我们的学生暂时在天津音乐学院学习了一段时间,感谢天津音乐学院给我们家一般的温暖。

另外,当地政府为天津茱莉亚学院新校园的建设提供了巨大的帮助,还有天津新金融投资有限公司和相关建设单位,新校园的落成离不开他们的努力。它是世界上最棒的音乐建筑之一,音响效果非常棒,音乐厅和其他表演空间非常华美。我们想举办一场音乐会,来表达我们由衷的感谢,感谢从政府高层领导到工地上的普通工人师傅们,他们为这座建筑付出了心血和汗水。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能够坚持完成这个伟大的建筑,是非常不容易的,这是一个奇迹。

▲天津茱莉亚学院音乐厅(天津茱莉亚学院供图)

我认为中国将是古典音乐的未来,因为中国是如此重视音乐。中国现阶段的发展是一个不可思议的机遇期,我非常期待能取得更多的成就,把更多优秀的学生带到天津,带来更多精彩的演出。我们非常希望能把天津茱莉亚学院这个名字传遍中国,传遍全世界,我们将为之继续努力。(津云新闻编辑付勇钧)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