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举办“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与天津高质量发展”专题宣介会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赵颖妍 见习记者苑美丽 编辑:付勇钧 2020-11-30 23:03:47

内容提要:11月30日,由天津市委外办主办的“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与天津高质量发展”专题宣介会在天津礼堂召开,来自37个国家和地区的在津外资企业代表、外国商会和友城驻津机构代表、在津外国专家代表、留学生代表及港澳企业代表出席。

天津北方网讯:11月30日,由天津市委外办主办的“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与天津高质量发展”专题宣介会在天津礼堂召开,来自37个国家和地区的在津外资企业代表、外国商会和友城驻津机构代表、在津外国专家代表、留学生代表及港澳企业代表出席。

会上,宣讲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全面介绍了“十三五”规划实施以来中国取得的全方位发展成就,特别是“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简易的主要内容和深远影响。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毕吉耀就构建新格局进行了讲解,市发展改革委、市商务局、是政府服务办等部门负责同志分别就本市“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对外开放情况和优化营商环境进行了宣介。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毕吉耀表示,共建“一带一路”是中国扩大对外开放重要的重大战略,同时也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实践平台。从中国提出共建“一带一路”的倡议到现在,中国的倡议已经变成世界的共识,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面向“十四五”时期,“一带一路”仍然是中国对外开放的重要抓手,也是构建新发展开放格局的重要抓手。

毕吉耀表示:“下一步,我们要更加关注项目建设、项目回报率以及可持续性,要更加注重商业持续,加强与沿线国家的合作,同时要办好我们的境外市场园区。‘一带一路’不仅仅是中国企业,同时也是年轻人扩大产品到中国来投资的重要平台和渠道。在‘十四五’时期,我们要加强对外合作,加强对外交流,不断巩固对外合作伙伴关系。”

天津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魏广勇介绍了本市高水平编制“十四五”规划的基本思路。针对“十四五”时期的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魏广勇表示,天津将积极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取得新的更大进展;坚持创新引领,协同打造自主创新重要源头和原始创新主要策源地;加快构筑现代化产业体系,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全力打造改革开放先行区,构筑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增强城市文化软实力;着力推动绿色发展,加快建设美丽天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提高人民群众生活品质;推进社会高效能治理,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天津。

天津市政务服务办副主任刘新佳介绍,天津以简约之道为准则,删繁就简能放即放。推行了“五减”改革,厘清政府、社会和市场之间的权力边界。“一制三化”改革以来,共取消418个政务服务事项;全面清理市、区、乡镇(街道)保留的审批服务事项申请材料,共取消4796件申请材料;对办理行政许可涉及的特殊环节进行规范,共取消406个办理环节;以证照最少化、证照合一化、证照通用化为目标,共取消129个证照;通过优化办事系统、简化办事材料、精简办事环节,事项办理时限由法定平均时限21.2天压减至4.2天。

“天津以承诺制为牵引,创新政务服务模式;以标准化为保障,规范具体行政权力运行;以智能化为支撑,拓展企业公众办事途径;以便利化为目标,提高政务服务效能。”刘新佳说,“下一步,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持续推动政府职能转变,进一步简政放权,出台《天津市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计划(2021年-2023年)》,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

天津市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自贸试验区管委会副主任张爱国就天津对外开放情况进行了宣介。张爱国表示,天津从建立和完善外商投资促进机制和服务体系,营造稳定、透明、可预期的外商投资环境等方面制定了20项具体措施,有效提振外国投资者在津发展信心。今年,天津公开发布了《天津市外商投资企业投诉工作指南》和全市各区域投诉工作机构名称、联系方式,完善投诉工作网络,明晰投诉工作规则,进一步加大外商投资权益保护力度。同时,全面实施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简化外资准入流程,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津云新闻记者赵颖妍 见习记者苑美丽)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