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门凭阑:增强定力与韧性,咬定目标不动摇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 编辑:刘颖 2020-12-01 08:19:00

内容提要:面对风浪,坚定航向、处变不惊,是航行者的定力和韧性。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将“十四五”规划和经济社会发展更长远目标变成现实,同样需要拿出披荆斩棘的信心和勇气,增强战略定力、战略韧性,咬定目标不动摇。


  天津北方网讯:面对风浪,坚定航向、处变不惊,是航行者的定力和韧性。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将“十四五”规划和经济社会发展更长远目标变成现实,同样需要拿出披荆斩棘的信心和勇气,增强战略定力、战略韧性,咬定目标不动摇。

  我们常说,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不谋万世者不足以谋一时。谋全局、谋长远,本身就是一种战略思维,是建立在对事物发展客观规律深刻把握基础上的规划和布局。身处变局,发展的环境条件发生了新变化,而高质量发展的主题必须一以贯之。拓展新的发展空间,增创产业竞争新优势,以变的理念扭住“高质量发展”这个不变的根本,对战略定力和战略韧性提出了新的迫切要求。

  增强战略定力,这个“定力”是执着和自信,意味着不为杂音、干扰所动,朝着既定目标笃定前行。近年来,天津新动能加速成长,产业结构持续优化,生态环境明显改善,这无疑是我们持之以恒咬定高质量发展不动摇的结果,更是我们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更大作为的信心所在。定力意在不变,但不变的是方向、是目标,而为了实现既定目标,还要善于“变”。这个“变”,不是随意而变,其重要遵循是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于变局中开新局。

  增强战略韧性,则强调过程中的坚持,摒弃的是单纯求快的短视心态,重在打基础、利长远。凡是短平快、速成的,往往不是高质量的,好比种树,两三年就能长成大树的桉树、杨树等,只能造纸、做胶合板、做椽子,不能做栋梁之材;只有几十年、上百年长成的红松、楠木等,才能做大梁、做顶梁柱。发展亦是如此。说到底,高质量发展之路,注定是一场关于拼劲、韧劲的较量,增强战略韧性,重在知道坚持什么、舍得什么,在取与舍之间收获长远的“得”。

  “吾心信其可行,则移山填海之难,终有成功之日”。新征程不会是一马平川、风平浪静。无论是增强战略定力还是战略韧性,都源于强大的信心做支撑。有信心,有定力,有韧性,拿出真干的实劲、敢干的狠劲、苦干的韧劲,愈是艰险愈向前,我们就一定能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更大作为,不断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